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立体而丰富地呈现伟大戏剧家——汤显祖。

    只因情之深,更慕至情人

    ——读《情里梦里汤显祖》有感

    张秋林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11日   18 版)
    《情里梦里汤显祖》,朱虹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定价28元

        “我这个楚人,足之所至,日久情生,由了解到感佩,不能自已,对江西这方土地的历史人文,日益生出无上的敬意与温情。”朱虹先生如是说。

        短短几年来,朱虹先生主编《江西风景独好——旅游文化丛书》,撰写大散文《风流江西》,与历史学家方志远合著《江西人文读本》,近时又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推出他所主编的“人文江西丛书·历史文化名人传记系列”……可见朱虹先生对“钟灵毓秀”的江右大地是多么的一往情深。

        在主编这套“历史文化名人传记系列”的同时,朱虹先生还亲自撰写了其中的一本:《情里梦里汤显祖》。以汤显祖作为传主,想必不是随意而为。“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或许,早就为《牡丹亭》痴迷,聆其“绝调”而动情;或许,为创造出如此神奇之“梦”的古人充满好奇,且心仪已久;或许……总之,可以肯定的是,朱虹先生对汤显祖必是情有独钟,情动于衷,因此,即便公务怎么繁忙,他也要写出这本书,对以“玉茗堂四梦”馈赠世人的伟大戏剧家遥向致敬。

        然而,这本致敬之书向我们所展示的,不仅是作为戏剧家的汤显祖,如作者在后记里精辟概括的,汤显祖身上的光彩照人之处,其一是“至情”思想(主要展现于戏剧创作方面),其二是淑世情怀(忧念苍生,济世为民),其三是俊伟人格(刚直不阿,以道抗势)。作者从这些方面深情落笔,于是,传主汤显祖因之得以多维而非单面的观照,更为立体而丰富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对于一般的读者而言,大多是藉观赏《牡丹亭》而闻汤显祖之名,但除了知其为了不起的戏剧家,其他的就不甚了了了。在这本《情里梦里汤显祖》里,作者向我们历历如绘地讲述了汤显祖极不平凡的一生,诸如——

        科举应试,从“俊气万人一”的春风得意,到因不愿曲阿权贵(张居正)而名落孙山;

        直言上疏,揭发贪腐,指斥首辅,震撼朝廷,以致惹祸上身,遭到贬黜;

        贬谪到徐闻(雷州半岛),而不暇沉沦,创办贵生书院,教育乡人,民风为之改观;

        出任遂昌知县,再办相圃书院,打虎除患,整治“害马”(劣绅恶霸),以情施政,造福一方……

        汤显祖凡此种种的遭际和作为,作者不禁为之感言盛赞:“终其一生,他都是一个挚爱在人间的唯情主义者,一个热心肠的淑世主义者。”而且亦如作者所述,汤显祖这些跌宕沉浮的经历,人间哀乐的体察,乃至对官场黑暗的痛感,事实上也深刻影响着他的戏剧创作,在《牡丹亭》等剧中,在在可见其经历、体察和痛感的印迹。

        当然,作者在这本书里要“大书特书”的,还是作为戏剧家的汤显祖,在其戏剧中所浸融的“至情”思想和构筑的“至情”世界。对于“至情”,作者在书中多有精彩的阐发: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汤显祖道出了‘情’的深邃性,因为‘不知所起’,所以‘深’,并且深不可测。”

        “他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爱情经典,其魅力不仅在于情节结构的离奇、曲调音律的优美,更在于其对‘至情’的追求,以及其对精神自由、个性解放的张扬。”

        “汤显祖的‘四梦’是在‘飞翔’中创造出来的,这是他超越其他文学家的高度所为。而之所以他能有这种‘飞翔’的高度,是因为他对理想追求的至情与至纯,这种至情与至纯能升华到如宗教开悟般的境界,这种境界所给予他的已不仅仅是实现的力量,更带给了他‘飞翔’的能力。”

        ……

        作者笔端饱蘸的激情和深情,流泻于书页的字里行间。正可以说是:只因情之深,更慕至情人。

        汤显祖弃官回到临川故里,还不到“知天命”之年,当时他因仕途无望,内心或有一丝怅然吧。然而,对于中华艺苑殿堂,对于彼时及此后的世人,则是可以额手称庆的幸事。正是因为“提前下岗”,汤显祖才在家乡“玉茗堂”,完成了《牡丹亭》和《南柯记》《邯郸记》,加上早先作成的《紫钗记》,璧合为足以流芳百世的“四梦”。高中状元,金榜题名,那又怎么样?古来有几个状元名传后世,他们绝大多数不是早湮于忘川了吗?当上高官,即便有政绩,那有怎么样?也不过是史书列传中留名,占上数行而已。汤显祖以其《牡丹亭》等沾溉后世,直抵人心,其恒在的价值和意义,岂是状元、高官们可与伦比!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有句名言:“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中国从没有殖民地,不存在失去的问题,但我们的汤显祖则是绝不能也绝不会失去的。也正如朱虹先生所说的:

        “他的戏梦人生体现他对至情、至真、至善、至美的追求和向往。因为如此,在人类文明的苍穹下,汤显祖其人其文,才得以光耀千秋——无论东方与西方、古代与当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