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国抗战史演义》再版说明

    府建明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9月06日   16 版)
    《中国抗战史演义》(上下),杜惜冰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7月第一版,128.00元

        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中国抗战史演义》便由上海东方书店出版。由于该书采用真人真事,基本还原了抗日战争的真实场景,这对刚从那场战争中走出来的国人,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因此甫一出版,便引起了轰动。1946年6月初版,11月即重印,12月又再次重印,7个月内连续印刷3次,可见其深受读者欢迎的程度。

     

        《中国抗战史演义》采用长篇章回体,共分6集,总计100回,80余万字。作者署名“杜惜冰”,其真名为周楞伽(1911-1992),江苏宜兴人,现代作家,早年从事鸳鸯蝴蝶派的创作。曾出版过《抗日的第八路军》《炼狱》《轻烟》等多部作品。新中国成立以后,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编审,主要从事古籍整理出版工作。

     

        《中国抗战史演义》出版前后曾发生许多精彩的故事。

     

        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周楞伽就有意识地从事抗战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按照事件内容和时间先后,用旧本子剪贴起来,日积月累,竟然汇集成了十几册资料,为日后创作《中国抗战史演义》奠定了基础。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寇进入租界。周楞伽的写作引起了敌伪的怀疑并遭到两次搜查。第一次由《小说月报》编辑顾冷观通风报信,周楞伽只好携家远走,逃到宜兴老家。第二次是1945年的春季,周楞伽在《文友》杂志上发表《江南春》连载小说,引起了日寇的注意。日寇前来抓捕,幸由日本友人内山完造及时通风报信,他连夜离沪才免遭毒手。

     

        抗战胜利后,东方书店的老板储祎找到周楞伽,邀请他创作章回体小说,描述抗战历史。经过日夜操觚,他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便完成了这部皇皇巨著——《中国抗战史演义》,并以“杜惜冰”这一笔名出版。

     

        作品出版后,由于采用的素材大部分取自国统区报刊杂志上的报道,竟然发生了许多令作者意想不到的风波。

     

        第一起风波是因为此书的第七回“汤恩伯死守南口,刘汝明误陷张垣”中提及国军将领刘汝明在抗战初期临阵怯战,加上判断失误,导致北方重镇张家口沦陷敌手。刘汝明派其副官找到京沪卫戍司令汤恩伯,出具公函,来到东方书店交涉,要求立即更正,否则将禁止此书的出版发行。几经协商,最后将“刘汝明误陷张垣”改为“刘汝明痛失张垣”,又根据刘汝明副官提供的材料,对这一回的内容大加修改,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才平息了风波。

     

        另一起风波是此书引用了孙克刚著《缅甸荡寇志》中的部分内容。这位孙克刚是孙立人将军的堂侄,他见到此书后,竟亲自来到东方书店大吵大闹,并且拔出手枪,比比划划,吓得店员魂飞魄散,购书的顾客四处逃散。最后书店请人调解,不得不赔偿他几百元钱才了却纠纷。

     

        也正是这些风波,说明了《中国抗战史演义》的真实性和创作出版的坎坷和不易。

     

        江苏人民出版社本次再版,所据版本为东方书店1947年4月版。原书中涉及人名、地名、计量单位、统计数字、标点符号、语言表达方式等等,多有不规范和不尽统一处,但鉴于此书是一部民国时期的文学作品,具有浓厚的民国韵味,为尊重作品历史原貌,未作改动和刻意统一,仅对少量明显的排印错讹略作修改。另外,书中还存在一些史实不确或史论不当的问题,但考虑到作品产生的特定时代背景,则一仍其旧,这是需要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注意鉴别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