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IP”“小鲜肉”泛滥引发学者为荧屏生态担忧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如何客观评价当下影视生态?又该如何构建健康的发展生态?如何看待倍受争议的“小鲜肉”现象……近日,“当下荧屏生态与文化想象”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20余位影视专家、导演、演员及制片人围绕上述话题研讨,尤其对于荧屏现状,专家的观点呈现两极分化。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以“荧屏依旧西风烈”指称当下荧屏的复杂生态。他认为,这几年的IP,从电影延伸到电视剧来,在资本搅局的情势下,将新一轮的武侠文化或剑仙奇侠类故事的产品又制造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高潮。这些作品中,“人物,可以归纳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剑仙侠客,妖魔鬼怪,地痞流氓,加上一群盗墓贼!”“故事,可以归纳为:争权邀宠,谈情说爱,吞云吐雾,神游天外,聚众斗殴,加上一个鬼吹灯!”用“IP”和“小鲜肉”狂轰滥炸的恶劣后果和深刻影响,也许要在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看清楚。不少影视作品的确已成为“市场的奴隶”,“沾满了铜臭气”,给社会上的“颓废萎靡之风”推波助澜了。这样的“负作用”对“正作用”的冲击,不仅仅在伤害电视剧艺术事业和电视剧文化产业,伤害广大电视剧观众的收视和阅读,也在伤害我们民族的审美趣味、格调和审美期待心理,从长远来看,也是在损毁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

     

        但是,曾庆瑞的发言,令孟繁华感到震惊。“在曾教授的描述中,中国在荧屏上已经亡国了。荧屏上一片黑暗、一无是处。道德沦丧、拜金主义、寡廉鲜耻、校园艾滋病等,都和荧屏有关系。电视剧等成了万恶之源。”孟繁华说:“荧屏播放的电视剧等真的有那么大的作用吗?这是其一。其二,曾教授描述的‘黑暗’,是荧屏的全部或主流吗?当然不是。在我看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电视剧是发展最快的艺术样式。像《大宅门》,从国族叙事转变为家族叙事,同时深刻生动地表达了时代的巨变和人性人心;《亮剑》改写了军人形象,使其更真实、更生活化,因此也更生动;《五月槐花香》中的文学性,几乎是空前的,极大地提高了电视剧的艺术性;《士兵突击》中没有一个女性,改写了大众文化色情加暴力的模式,它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情怀,受到观众倾心认同和赞许;《暗算》《潜伏》《悬崖》《伪装者》等谍战片的悬疑、神秘和惊心动魄,并不输给发达国家的同类作品;包括新近的《人民的名义》,虽然在情节和节奏上有不尽如意的地方,但它敢于触摸当下生活、特别是政治生活的敏感地带,同样受到了观众的广泛欢迎。”

     

        孟繁华指出,讨论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应该着眼于它的高端艺术。只有高端艺术,才代表一个时代、一个国家民族的艺术水准,而不是集中寻找那些不值一提的所谓阴暗“艺术”。低端文艺到处都有,但那不代表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的艺术水准。批评者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就不战自胜,道德化的批评早已成为过去。一个不变应万变的道德批判,是不能有效阐释当下荧屏的全部丰富性和复杂性的。

     

        “如何评价当前荧屏生态,见仁见智,没有必要过于悲观,但对于很多问题,也来不得半点乐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这样说。他指出,荧屏文化是文化主流,很多年轻人绝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大屏和小屏上。从这个意义上,讨论灾屏如何构建健康的发展生态的话题至关重要。一方面确实有一些积极的现象,有诸如《人民的名义》《最后一张签证》等大家公认的好作品,以及央视的几档文化节目,这是一种积极现象,也是当代荧屏的发展标签,应予以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恶性现象。在正邪较量过程中,有一个好的现象是,正的已经慢慢强大起来,逐渐压过负的。如何提高、改变荧屏生态,杨明品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通过机制的建立增强创作者、运营者、管理者的社会责任感、文化使命感和人文情怀;第二,影视创作中要激浊扬清,树立好的典型;第三,加强评论研讨,放大舆论引导,健康网络评论;第四,创新政策扶持方式,由事前扶持改为事后扶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以开放方式来吸引更多的有情怀、有能力的人参与,荧屏生态终究会健康起来,也将成为塑造整个民族文化的真正的一种有价值的力量。

     

        此次专题研讨会由北京市文联主办,文联研究部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是北京市文联“2017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一场。据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刚杰介绍,今年,北京市文联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开端,陆续举办涉及各个艺术门类热点问题的系列理论研讨活动。这是市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具体举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