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本期导读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7日   01 版)

        读书报5月图书推荐榜

     

        (详见9版)

     

        网状新动能:拉动少儿出版市场28.84%成长的新力量?

     

        去年,少儿零售图书市场中,网络销售首超实体店销售,第三方平台的销售增长为主因。所以,少儿出版市场和出版单位仍存剧烈变动的可能。少儿图书市场的市场格局是否仍存变数?市场空间还能否扩容?增量空间在哪里?少儿图书如何进行资源扩容和形式升级?据李学谦观察,中国少儿图书市场确实集中度不高,在零售市场排名前十的出版社加起来,大概的市场份额也就是百分之30多。而在美国,企鹅兰登、哈珀柯林斯、学乐集团加起来,三四家就占据了少儿图书零售市场的75%。由此,“我们还处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阶段”。然而,他的另一结论是,从发展趋势来看,市场集中度一定会逐步提高,少儿图书市场一定会面临重新洗牌。(详见6版)

     

        谎话连篇胡兰成

     

        胡兰成能够从已经移鼎变色的大陆跑到香港、继而跑到日本,全在他成功地撒了一个弥天大谎。1950年3月,一直与胡兰成通信谈佛学的梁漱溟邀他北上,胡兰成先到上海,住旧友熊剑东家,见形势不妙,遂有了去国之心。但此时他一文不名,盘川何在,如何上路?幸而巧舌就是他生成的银行,靠着大言煌煌,他说他与现任蒋介石心腹秘书的陶希圣为知心旧友,可以谋求陶的帮助,从香港转去台湾,这番话居然骗得了另一位老汉奸邹平凡的相信,邹替他出了一部分钱,又联系了另外两位商人给他凑路费,条件当然是他要带三人入台。这样四人一起到了香港。胡兰成即使到了这样时候,为了给自己留条后路,还是没舍得不去忽悠梁漱溟一把——他写信告诉梁,他要先去香港接家眷,随后即来北京。陶希圣的拒信彻底堵绝了胡兰成去台湾的幻想。他随后就靠在佘爱珍处软蹭到的两百港币,熊太太给他的六百港币,和另一位旧人给的四百港币,偷渡去了日本。

     

        (详见7版)

        挪威畅销小说将人类希望寄托于中国

     

        一部描写人类命运和地球未来的挪威警世小说成了欧洲的畅销书。马娅·伦德今年四十二岁,《蜜蜂史》是她出版的首本成人小说,开篇就是八十年后的中国。她在书中追寻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三位养蜂人,借着人与蜜蜂、父与子的关系来观照全球性的生态危机。《蜜蜂史》由阿斯克豪格出版社出版,获得了2015年的挪威书商奖,并以七位数的价格将英文版权卖给了西蒙和舒斯特公司。今年春天,该书由兰登书屋在德国出版,很快登临明镜畅销榜,一度位居硬皮小说第三名,8月和9月还将由试金石和斯克里布纳分别在美英两国推出。

     

        (详见8版)

        “进步儒学”访谈录

     

        在过去的十年中,哲学系中从事中国哲学的人数趋于上升,虽然横向比较而言从事中国哲学研究的人还是少数。除了哲学院系,历史学院与东亚系也都研究中国思想,这两个院系的学者主要研究中国历史与经典文本方面的问题,而不是像哲学系那样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儒学的哲学观念与理论建构上。在东亚系,目前主要的研究趋势是试图挖掘清楚儒学早期经典的文本的相关问题,以《论语》为例,《论语》在什么时候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文本?在什么情况下才形成这个文本?《论语》中的材料来自哪里?《论语》中是否把不同的观点修正为统一的观点?美国大部分的学者对中国哲学经典文本的同一性来源保持怀疑(比如《论语》是孔子师徒的问答集,《道德经》为老子所撰等)。

     

        (详见15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