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出版业服务雄安新区刍议

    鲍芃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5月17日   14 版)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出版业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科学把握定位,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服务。

        全力做好相关读物出版。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提供多品种、多层次、多媒体优秀出版产品和优质服务,便于干部群众、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雄安新区设立的时代背景、决策过程、功能定位、重点工作。策划出版一批保护和弘扬雄安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雄安历史文脉的地方历史文化图书。

        周密开展顶层设计。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围绕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认真对标雄安新区建设部署,高标准编制雄安新区出版业发展规划。找准结合部、明确着力点,积极承担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在京出版发行单位有序迁入,推动新设立的数字出版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雄安新区。做好产业对接,推进当地印刷包装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优化与京津冀城市群相适应的出版产业布局。

        深入创新体制机制。依托“互联网+”创新内容生产,推动新区出版融合发展取得突破。先行先试,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推进资源整合,做强做优做大出版传媒企业,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品牌鲜明的融合发展平台,构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内容生产传播体系,通过版权贸易、实物出口、合作出版等方式走向世界,实现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围绕新区建设各项重大战略任务,瞄准特色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在出版资源配置、出版物评奖、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重大工程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河北省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等,对新华书店等发行企业的农村连锁网点建设项目和配套项目给予补助;鼓励社会资本为中小书店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让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成为贯通城乡的雄安新区文化地标。

        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公益性事业单位为骨干,全时在线、全域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做好技术、智力、品牌服务,推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等行业智库、高校在雄安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分校,立足地缘需求和行业创新优势,瞄准与新区出版业建设密切相关的研究领域,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一批有针对性的研究项目,借力发展,借势推动。

        以版权保护推动创新。创新驱动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石。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对创新驱动的支撑作用,针对新区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特点,关口前移、依法行政,推进人员力量、执法监管、宣传教育进基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多种手段,做好版权管理、版权登记、版权贸易、版权运用、企业软件正版化、打击侵权盗版等工作。

        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加大“扫黄打非”和出版物市场管理力度,结合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京津冀联防协作和专项治理机制,坚持打管结合,打防并举,快查快办重点案件,加强对出版单位、印刷企业、出版物批发市场、实体书店、网络书店、游商摊贩等的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制售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文作者供职于山东出版集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