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保纸版上网络版 时间紧任务重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开始攻坚

    本报记者张隽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4月1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张隽)“由国务院立项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工作非比寻常,既是科学创新的体现,又是科学普及的平台。面对时代和形势的压力,我们要后来者居上,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科学性。”《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总主编杨牧之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科院工作座谈会上这样说。中科院院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委会副主任白春礼,四十多位学科主编、副主编、分支主编、学科秘书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副总主编刘国辉主持会议。

     

        白春礼院长指出,编纂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科技三会”上关于“加强科学普及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文化战略决策。为适应新时代的数字化发展需求,《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定位于新型的网络百科全书,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目标是编纂一部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网络化和数字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科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前两版编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三版的编纂过程中,中科院既是重要组织者,也是重要编纂力量,肩负着重要的历史重任。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中科院此前下发了支持性政策文件,并为30个学科编委会提供了配套资金,下一步还将出台有关文件,鼓励和推动相关研究机构在专家队伍、绩效考核及条件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这项重要的工作顺利推进。中科院参与编纂工作的院士专家,要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紧张而又有序地完成好党和国家交办的历史重任。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纂工作总体进展如何?刘国辉社长介绍说,从201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办函第127号文立项,到2013年财政部第一笔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再到2014年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央各大部委下文支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项目已动员2万余位全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各学科的权威专家学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项目的启动规模之大、涵盖的学科门类之广、参与的专家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在各界专家的协作努力下,至今已启动全部103个执行学科,其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或院所领衔的有30个学科,占到30%。《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首期目标为30万余条,计划于2018年上线,发布成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的国家公共知识服务平台。根据国务院任务书的要求,以及财政部对项目时间节点的分阶段推进审核,2018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计划必须实现首期上线目标,时间和任务的紧迫性可想而知。在103个启动学科中,目前全部学科全面推进编撰工作,确定主编、组建编委会、形成学科分支框架、形成条目表、宣讲体例、确定样稿、分阶段撰审稿。截至目前,有15%以上学科完成了一半以上的规划条目回稿量,30%以上学科完成了30%的条目回稿量,其余约55%学科处于10%左右回稿量。

     

        座谈会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化学学科编委会代表郑素萍、机械工程学科主编雒建斌、力学学科主编陆启韶、土木工程学科主编钱七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副主编徐志伟等代表,分别就各学科条目编撰工作的进展情况做了汇报,与会专家还就工作中的经验、困难展开了积极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