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八十六种出版物获第八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4月19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第八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评选工作日前圆满结束,八十六种出版物分获综合奖、优秀编辑奖、优秀选题奖、优秀“走出去”奖、优秀数字产品奖等九个奖项。谭跃总裁、王涛书记担任评奖委员会主任,李岩副总经理、潘凯雄副总裁、孙月沐副总经理担任副主任。

     

        本次获奖出版物集中反映了集团两年来出版主业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尤其是落实“三六构想”、实施“两调四强”战略的新成绩,得到了读者和社会的检验,代表了出版“国家队”的水平。这批获奖出版物体现了集团在出版主业发展上的一贯追求。

     

        一是体现了社会效益第一的鲜明导向。如《冯雪峰全集》《辞源(第三版)》、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等均为国家出版规划重点项目,文化意义重大、社会效益显著。

     

        二是体现了打造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使命。如《中国种子世界花》系列,采用来自中国的文字作品,配以西方插画家创作的插图,已输出瑞典、丹麦、阿拉伯等语种;《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围绕中华文化的现代阐释,为当下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与历史经验,受到海内外关注,已输出十多个语种;杨伯峻的《论语译注》已畅销了六十年、总销量几百万册,本次推出的印地语版,作为“一带一路”文化精品项目,对推动中印文化交流有重大意义。

     

        三是体现了打造数字集团的战略定位。如《译见——跨语言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汇集了全球超过二百多个国家、六十多个语种的资讯信息,平台每天处理新闻媒体数据量超过三千万篇,社交媒体数据量超过一亿条,盈利模式多元、经济效益明显,2016年销售收入额达到八千五百万元;《中华经典古籍库(微信版)》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个基于微信客户端开发的移动中文古籍数据库,在发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阅读人次达两百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九万元;荣宝斋在线全平台已建成官方电商、微拍平台等五个子平台,逐步形成“交易+内容+社区”的定位,累计访问用户超过千万,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两千一百万元。

     

        四是体现了挺拔主业发展的特色道路。如《新华成语词典(第二版)》《牛津中阶英汉双解词典(第五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百篇》《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音乐曲谱出版规范》《弦乐中国》《中国传统绘画史纲》《长征·1936连环画》,都是商务、中华、音乐、美术等单位基于其专业特色的重点项目;《火印》《小小艺术家》《英雄联盟》等,体现了集团在“调结构”尤其是做大少儿出版方面的努力;《毒药师》《隐身衣》《我们的中国》等畅销图书,体现了集团在大众出版持续发力的成效。

     

        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的评奖年度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上承“十二五”收官、下启“十三五”开局,又恰逢集团成立十五周年,意义重大、主题突出、影响深远。集团党组和总裁班子高度重视并做了专题研究和部署,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担任评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聘请四个方面的专家组成复评委员会。一是出版界、文化届老领导,如杨牧之、王文章、桂晓风、石峰、邬书林、聂震宁、李朋义等;二是学界著名专家,如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刘跃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戚德祥等;三是出版研究专家,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传媒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频、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馆长魏超等;四是资深媒体人,如《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李舫、《光明日报》评论部主任蔡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马国仓、《中华读书报》总编辑王玮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