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实证研究显担当

    刘社瑞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3月15日   19 版)

        在金秋十月暖阳的午后,在丹桂飘香美丽的校园,独坐于古朴稳重的北楼里,享受宁静、清香和温馨,实乃惬意之事;而更让我惊喜的是,同事向志强教授赠送我一本他新近出版的大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这本洋洋洒洒40万字的专著,散发着淡淡的油墨香味,和空气中弥漫着的淡淡的桂香合为一体,给秋日的午后平添了一份浪漫和充实。

        实证研究贵在持久。《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是向志强教授花费8年时光才精心打磨而成的一本专著。向志强教授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于2003年7月来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工作,凭借其扎实的专业功底,从经济学的角度对中国传媒产业进行研究。最初围绕传媒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媒介人力资源管理展开研究,成果颇丰。从2007年起,向志强教授专注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实证研究,从中国传媒产业的微观发展、中观发展、宏观发展和总体发展四个方面来把握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层次,从传媒管理者特征、传媒产业多元化经营、关联产业、人口特征、经济、制度、技术、区域综合等方面着力厘清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和机制。8年时光,2920天的日日夜夜,岁月的熬制使得《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这本专著越发厚重、越发具有说服力。

        实证研究贵在扎实。通过对《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的认真研读,感觉到该书文风扎实。一是这本专著中对文献的梳理和掌握详尽全面。紧扣传媒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从国外、国内两个方面进行大量的阅读和思考,为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奠定扎实基础。二是进行了扎实的数理统计和分析。采用相关分析、灰色关联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分位数回归分析、因子分析、聚类分析、集聚强度测度等定量研究方法来分析上述因素对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具体影响。如在第三章《传媒产业多元化经营与中国传媒产业微观发展实证研究》的内容设计中,选取2009-2011年3个会计年度期间19个正常经营的传媒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选取传媒上市公司的行业数目、专业化率、赫芬达尔指数、熵指数等4个指标为传媒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的度量指标,选取传媒上市公司的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净利润率、主营业务收益增长率等5个指标为传媒上市公司绩效的度量指标。运用回归分析和相关分析构建模型,进行检验。整章数据翔实,第一手资料货真价实,在扎实的数理统计和分析中凸显作者深厚的专业功底。

        实证研究贵在担当。传媒产业是一个国家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媒产业的发展对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也非常深远。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传媒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2015年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传媒产业仍持续增长。传媒业界的大胆创新和奋力开拓既推动着传媒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传媒理论界的研究提出新课题和新要求。采用定量研究方法,从实证研究角度来观照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为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顺应了业界的要求,体现了学者的担当。《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不惟数据而数据,不惟模型而模型,不惟实证而实证。选题从传媒产业的实践中来,数据从对传媒产业的调研中来,对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有着全面的了解和准确的把握。《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除了注重从实际中来,还注重到实际中去,在找寻影响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因素和规律中,为中国传媒产业的良性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向志强教授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孜孜不倦地行走在实证研究的道路上,《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是这条路上结出的丰硕成果,是他来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工作10年头这个节点上的精品力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既凝聚着作者的心血和智慧,更体现着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