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埃巴·维特-布拉特斯特伦:

    把男文化人从瑞典电视上清除出去!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3月15日   04 版)

        六十三岁的瑞典作家、赫尔辛基大学北欧文学教授、女权团体“八团”创始人之一埃巴·维特-布拉特斯特伦(EbbaWitt-Bratt⁃ström)3月8日入选了瑞典《快报》评出的2017年年度妇女榜,排名高居第二。

        年度妇女是《快报》的传统活动,旨在为全社会树立妇女榜样。

        榜单共一百人。今年的第一名是十九岁的瑞典歌手扎拉·拉松(ZaraLarsson)。财政部长玛格达莱娜·安德松(MagdalenaAn⁃dersson)位居第三。

        《快报》说,2016年是“维特-布拉特斯特伦年。她推出了引起强烈争议的小说处女作《世纪情殇》(Århundradetskärlekskrig),该书已被改编为话剧和歌剧,她还出版了文集《文化男及其他文字》(Kulturmannenochandratexter),又一次证明了她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女权分子之一,她还作为教育家,讲授从莫瓦·马丁松(MoaMartinson)到比扬塞(Beyoncé)的各类妇女”。

        莫瓦·马丁松(1890-1964)是瑞典最著名的普罗或无产阶级文学作家。比扬塞是美国女歌手。去年男歌手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维特-布拉特斯特伦曾公开表示,希望瑞典学院尽快把比扬塞放进该奖的决选名单。

        中华读书报去年春天报道,维特-布拉特斯特伦和瑞典学院院士、前常务秘书霍拉斯·恩达尔(HoraceEngdahl)痛苦而狂暴地结束了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婚姻,随即写出纪实小说《世纪情殇》,恩达尔则用小说兼剧本形式,出版了离婚战败史沉思录《最后一头猪》(Densistagrisen)。

        维特-布拉特斯特伦以反抗男权文化而著称。上周在接受《快报》采访时,她说她希望电视上的“文化男”越少越好,然后用杰出的“文化女”代替。

        在她打算清除掉的文化男名单上,包括作家拉尔斯·莱林(LarsLerin)、歌手卡勒·莫雷乌斯(KalleMoraeus)、电视主持人英瓦尔·奥尔德斯贝里(IngvarOlds⁃berg)、记者斯特福·特恩奎斯特(SteffoTörnquist)、演员米卡埃尔·佩尔斯布兰特(MikaelPers⁃brandt)、挪威脱口秀主持人弗雷德里克·斯卡夫兰(FredrikSkav⁃lan)、剧作家拉尔斯·诺伦(LarsNorén)和挪威作家卡尔·奥韦·克瑙斯高(KarlOveKnausgård)。

        在六卷本超长自传体小说《我的奋斗》第二卷《恋爱中的男人》中,克瑙斯高回忆了初识拉尔斯·诺伦的一幕:

        我已经到了新开的索尼专卖店门口,正在思忖要不要去一趟街角的学院书店,买几本书,然后在那儿的咖啡馆坐一会儿,就在这当儿,我一眼看见了马路对面的拉尔斯·诺伦。他提着一个耐克购物袋,与我相向而行。我第一次看见他,是我们搬进这座公寓几个星期之后,在胡姆勒公园,树林上空漂浮着薄雾,一个男人朝我们迎面走来,酷似霍比特人,从头到脚一身黑色。我与他四目相会,他目光暗如黑夜,看得我脊背发凉,此乃何方神圣?巫师吗?

        “你看见他了吗?”我问琳达。“那是拉尔斯·诺伦。”她说。“那是拉尔斯·诺伦?”我说。琳达的母亲是演员,很久以前曾与他在皇家剧院合作过一出戏,琳达最好的朋友海伦娜也是演员,同样与他有过合作。琳达告诉我,他曾与海伦娜谈话,态度和蔼,指点她以后怎样在这出戏里找准台词,由所扮角色的嘴巴说出一切。琳达老缠着我,让我读《混乱与上帝为邻》(KaosärgrannemedGud)和《黑夜是白日之母》(Nattenärdagensmor),她说这两个剧本妙不可言,但我没读,我要读的书单长如荒年,眼下我得赶紧打理这次意外的眼福,因为像这样在街上碰到他殊为不易,而我们去常去的萨图努斯咖啡馆时,他毕竟不算那里的稀客,要么在接受采访,要么只是在和别人谈话。

        克瑙斯高已经分居的瑞典妻子琳达·博斯特伦·克瑙斯高(Lin⁃daBoströmKnausgård)排在年度妇女榜的第六十九位。她去年出版了讲述本人童年生活和父母婚姻关系的半自传体小说新作《欢迎到美国》(Välkommen tillAmerika),并入围奥古斯特奖决选。

        现任瑞典学院常务秘书萨拉·达尼乌斯(SaraDanius)排在第十位。她曾以学院史上首位女常秘的身份当选2015年年度妇女榜的头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