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2月08日   09 版)
    【传记】

    这是作家金宇澄笔下的父辈故事。文字间有浓郁文学意味,情节和情绪却是建立在父亲的日记书信和母亲的相簿基础上的非虚构。这本书叙事角度多重、记忆交叉而各异,克制、凝重、反思的“腔调”贯穿全书。作者无意仰视或塑造父辈的人生传奇或个体价值,尽量让父母留下的、忆及的往事线索自己说话,是将撕碎的老照片一点点拼起,而不是注入强烈个人风格和后辈理解的重绘或渲染。某种意义上,那些来自作者父母的文字和照片才是这本书的灵魂,金宇澄对此的取舍、连缀,赋予这些记忆再生的可能。这在近年坊间颇多的父辈口述和家族史写作中,依旧有其特别之处。如作者在书中最后所言,面对父辈记忆“迅速脱落与枯萎,随风消失,在这一点上说,如果我们回望,留取样本,是有意义的”。
    【历史】

    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规模种族杀戮,无疑是那个极端年代的特殊产物。毫无疑问,这是一种非常态。但是,人类种族或民族之间的偏见和仇恨强迫症却是历史中的一种常态。《强迫症的历史》是克劳斯·费舍尔继《纳粹德国:一部新的历史》之后又一部研究二战时期德国历史的经典力作,而其所要探究的,正是这种人类普遍存在的种族偏见和仇恨强迫症。通过对德国反犹史的回顾,书中思考了大屠杀发生的历史根源:来自普通人类和普通德国人的黑暗本性;来自出于受害者本性的恐惧和自保;来自德国集权主义制度的黑暗传统;来自充斥工具理性的科层体制高效而无道德考量的共谋……但作者并未总结出一种线性因果关系,也即是说,作者放弃了历史决定论的叙事模式,而着意呈现历史的复杂性——这一点,或许是最为发人深省的。
    【科学】

    本书作者是一名新闻记者。她在哺乳期读到一篇报道,得知母乳中竟然有阻燃剂、航空燃料成分等工业化学物质。震惊之余,她开始了一次全景式的探究。她去科罗拉多大学担任环境新闻学研究员,认真研读细胞学、遗传学和内分泌学。她前往美国各大癌症研究中心等机构,和众多学者交流。最终完成了这本跨学科力作。书中话题涉及乳房在进化史和个体发育中的进程、乳房和乳汁中的有毒物质、环境因素对青春期女孩的不良影响以至于对人类后代健康的损害等等,揭示的事实触目惊心。乳房的问题并非仅仅关涉女性健康和人类后代,它也关涉男性以至整个社会。不管你关心的是乳房的性吸引力,还是母乳喂养的优劣,或是乳房疾病的医疗及乳房的社会文化,这本书都会带来全新的认知,激发严肃的思考。
    【回忆录】

    对于很多着迷于上世纪50年代及此后三十年间港台老电影的影迷来说,在港台电影界从事编剧、导演等多个电影领域工作的大导演李翰祥是耳熟能详的名字,他的作品从50年代到80年代,涵盖多个电影类型,成为几代影迷的观影记忆,他的电影理念、拍片类型更是影响很多后辈导演的成长。由此,这部洋洋洒洒百万余字的影坛回忆录所写及的人物、故事,拍摄幕后花絮,其蕴含的信息量自然可观,承载的影史钩沉意义也不可小觑。李翰祥本是东北人,青年时代求学于京沪两地,此后又先后活跃于港台电影界,改革开放后再回内地拍片,从地域见闻、文化阅历到人世沧桑,均有深厚的积累。而编剧出身的他,写起文章来相当口语化,宛若说书人的讲述,将一段段影坛往事娓娓道来,如今读来少有距离感,反而多了一些对昔时银幕内外的精彩和光芒的向往。
    【长篇小说】

    一个电话带来一位失踪母亲的消息,接电话一方是失踪者从小一起成长的闺蜜,她就此陷入回忆,两个那不勒斯女孩的人生和她们延续大半生的友情就此展开……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在这部长篇小说中以生动、传神、坦率甚至有些尖锐的方式讲述了两位女主人公的成长,连同与之有关的诸多人物纷纷登场,这些人物置身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破败街区,她们的喜怒哀乐,身心变化,面临的种种生存和情感的艰难,都凸显作者对现实的准确把握和对人性不同侧面的着力发掘。《我的天才女友》是作者“那不勒斯四部曲”的开端,也是独立存在的文本。此书问世后颇多好评,影响波及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经过这个系列的写作,这位从不露面,只用笔名署名的神秘作家成为欧洲乃至世界范围文学读者和评论界的话题性人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