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新发现1948年民国政府内政部审定的小学地理教程地图集

    南海诸岛及海域属于中国再添历史新证

    郭倩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8月17日   05 版)
    “全国政区”图上的《南海各岛屿》图
    “全国政区”图上的《南海各岛屿》图局部
    “广东省”图上的《南海各岛屿图》

        近日,作家李汀在北京报国寺古旧书摊发现了一本1948年5月(民国三十七年)由“亚光舆地学社”出版、“大中国图书局”发行的《中国新地图》,图、文中多处明确标示南海诸岛及海域属于中国疆域。此地图集经过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审定出版发行,编纂和发行申请人均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y68年前出版的这本地图集,为南海诸岛及海域属于中国增添了新的历史铁证。

     

        “南海仲裁案”始末与我国既有文献证据

     

        自今年7月以来,“南海仲裁案”一直是舆论焦点,备受关注。

     

        南海位于中国大陆的南面,东连太平洋,西通印度洋,是一个东北-西南走向的半闭海。南海诸岛古称长沙,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四大群岛。中国南海东临菲律宾群岛,两国隔海相望,世代友好。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菲律宾企图侵占我国南沙群岛。1970年至1980年十年之间,菲律宾更以武力侵占中国马欢岛、费信岛、双黄沙洲、司令礁等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并提出了非法领土要求。在南海,中国的陆地领土海岸和菲律宾的陆地领土海岸相向,相距不足400海里。两国主张的海洋权益区域重叠,由此产生海洋划界争议。

     

        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就中菲有关南海问题提起仲裁,2016年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终裁决”,判菲律宾“胜诉”,否定了“九段线”,并宣称中国对南海海域没有“历史性所有权”。在此期间,中国始终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坚定立场,并明确指出仲裁庭对该案明显没有管辖权。

     

        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国内留存着大量的历史文献和文物资料,记录了中国渔民在南沙群岛的渔业生产活动;也有许多外国文献记录了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中国人在南沙群岛生产生活的事实。已发现中外历代文献资料证据主要有如下多项:

     

        1.1868年出版的英国海军部《中国海指南》提到南沙群岛郑和群礁时指出:“海南渔民,以捕取海参、介壳为活,各岛都有其足迹,也有久居岛礁上的。”

     

        2.1933年9月在法国出版的《彩绘殖民地世界》杂志记载:南沙群岛9岛之中,惟有华人(海南人)居住,华人之外并无他国人。

     

        3.1940年出版的日本文献《暴风之岛》和1925年美国海军航道测量署发行的《亚洲领航》(第四卷)等也记载了中国渔民在南沙群岛生产生活的情况。

     

        4.中国历代政府在官方地图上将南海诸岛标绘为中国领土。1755年《皇清各直省分图》之《天下总舆图》、1767年《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图》、1810年《大清万年一统地理全图》等地图均将南海诸岛绘入中国版图。

     

        5.在许多国家出版的百科全书、年鉴和地图都将南沙群岛标属中国。例如,1960年美国威尔德麦克出版社出版的《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1966年日本极东书店出版的《新中国年鉴》;1957、1958和1961年在联邦德国出版的《世界大地图集》;1954年至1959年在苏联出版的《世界地图集》;等等。总数不下十余种。

     

        此外,据当地时间5月24日出版的加拿大《明报》发自温哥华的报道,温哥华旧货摊出售的一本1947年版本的地图兼地理词典《Collier'sWorldAtlasandGazet⁃teer》,其中收录了一幅地图题目为《中国、法属印度、暹罗、及韩国的大众地图》(PopularMapofChi⁃na, French Indochina, Siam,andKorea)。该地图对中国南海岛礁有详细描述,部分岛礁更明确标明主权属于中国。其中在Para⁃celIslands(西沙群岛)名字之下,特别加入“China”标签,显示地图绘制者将“西沙群岛”列入中国版图之内。该地图集内收录了另外一幅菲律宾及南沙岛礁的地图,该地图绘制者对南沙岛礁所标记的6个名字,都不是菲律宾所起的名字。据悉,该地图的绘制者RandMcNally公司运营历史超过百年,一直是美国地图绘制业的中流砥柱,在地图绘制界的声誉无出其右。以此我们可以判断出该地图在美国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不容小看。

     

        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地图在南海所标绘的传统海疆线——“断续线”(“九段线”)确立于1947年,新中国成立后继承了这一界线。中国公布“断续线”并以其确立南海相关主权权益之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国际社会并未提出任何异议,南海周边的东南亚国家也未提出过外交抗议。

        《中国新地图》,为中国增添历史新证

     

        近日,作家李汀在北京报国寺古旧书摊发现了一本1948年5月(民国三十七年)由“亚光舆地学社”出版、“大中国图书局”发行的《中国新地图》,图、文中多处明确标示南海诸岛及海域属于中国疆域。《中国新地图》共100页,包括全国和各分省地图。此地图集经过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审定出版发行,编纂和发行申请人均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68年前出版的这本地图集,为南海诸岛及海域属于中国增添了新的历史铁证。

     

        李汀告诉记者,《中国新地图》是为小学生地理教科书专门编制的,这是此地图集最大的特色和珍贵价值所在。它的编纂者是当年权威的地图编制专业机构——中国史地图表编纂社,其社长正是担任过国民政府教育部史地教育委员会委员的历史地理学家顾颉刚。

     

        在地图编辑意图中有专门说明“本图根据小学课程标准而编制,途中地名择要採入,较诸高小地理教科书所採用者,约多出三分之二”,“于二十九年出版,荷蒙学校普遍采用……迄三十年冬,太平洋风云陡变,沪港相继沦陷,文化事业摧毁殆尽。敝社被迫内迁。及抗战胜利后,同人等即行返沪,重新从事修订,继续出版,不旋踵间已六版问世”。

     

        这本《中国新地图》以中国版图图案作为封面,在封面和扉页上都有醒目的文字注明:“内政部审定:小学适用。”扉页还专门刊登了内政部审核批准的发行许可证影印件。批准人为内政部长张厉生。

     

        从地图集“全国政区”“全国地势”图页,可看到南海诸岛岛域及海域完全在呈“U”字形的我国国界线以内,经纬度也可算得清楚,同时也能看到与菲律宾海域边界的分野。“全国政区”文字部分的第一段明确说明“我国的领土在亚细亚的东南部,东濒黄海东海对韩国日本,东南濒南海,并包有极南之东沙西沙南沙等群岛。”在分省地图的广东图页,南海各岛屿及海域的位置、名称有更多清晰的标注,可以看到我国南海的国界线紧挨着菲律宾巴拉望岛由北向南延伸,最南端至“曾母暗沙”,在我国国界线以内,可看到“东沙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及“永乐群岛”“中建岛”“波洑暗沙”“中业群岛”“报告礁(雄南礁)”“南薇滩”“曾母暗沙”等处标记和名称。

     

        在细致研究了这本地图集和相关历史材料之后,李汀认为之所以取名《中国新地图》,主要是体现了中国政府和地理地图专业工作者在二战胜利后对中国版图的新的认识和再次确认。如在台湾省图页的文字说明中写道:“本省是我国东南海中一大岛屿,西人称曰福尔摩莎,即美丽岛屿的意义。清光绪二十一年中日之役,战败后割给日本,被日本统治已达五十年的历史,始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复重隶我国之版图。”

     

        李汀说:“二战胜利后,我国政府曾专门组织团队,由内政部方域司司长、地理学家傅角今带队,勘测了中国南海、中缅边境等地,提出了南海诸岛、葱岭等地以及琉球群岛属于中国领土的依据。”1948年2月内政部公开发行《中华民国行政区域图》及附图《南海诸岛位置图》,向国际社会宣布了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及邻近海域的主权与管辖权范围。这本专为小学生地理教科书编制的《中国新地图》集,体现了我国政府和地理工作者的上述成果与明确意图——要求从小学生起就应该知晓祖国的版图常识。三个月后(1948年5月),此书即付再版。

     

        出版《中国新地图》的亚光舆地学社创建于1938年秋天。当时,有志于献身地图事业的金氏三兄弟(金擎宇、金振宇和金纬宇)密切注视着抗日战场的形势发展。抵抗日寇的入侵需要详细的中国地图,于是亚光舆地学社应运而生。亚光舆地学社集中力量编制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中国地图,包括《袖珍中国分省详图》《东南各省详图》《袖珍世界分国详图》《小学中国地图》等十余种,在战火纷飞中想方设法运送到各地,当时延安和广大根据地内用的地图也都是“亚光”出版的。1942年秋,金擎宇邀请顾颉刚先生共同在北碚创建“中国史地图表编纂社”,同时邀请地理学家李承三加入。在编绘力量上,亚光舆地学社汇聚了凌大夏、张家驹、马宗尧、刘思源、董石声、卢绵高等富于经验的编绘能手,对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的地图事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时,“亚光”编制出版的《中国地理教科图》和《世界地理教科图》与当时中学地理课本密切配合,是供中学教学的专门用图,深受欢迎。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公开出版的地图市场中,“亚光”版地图的占有量至少在90%以上。由此可见,亚光舆地学社编绘出版的地图,准确性、专业性和权威性都可以信赖。

     

        “《中国新地图》是一册与高小学生地理教科书配套使用的地图集,经当时的中国政府内政部审定、由顾颉刚先生申请编纂发行,是很具分量的。在当时的地理课本中,或许还存在着更加确切、更加不容置疑的证据,这只能留待他人寻找考证了。”李汀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