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夏承焘研究是一座值得开掘的学术“富矿”

    第二届全国夏承焘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乐清举办

    本报记者颜维琦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10月14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颜维琦)近年来,被誉为“一代词宗”的夏承焘先生,在20世纪学术史上的成就,逐渐为学界所关注,夏承焘研究渐成规模。由中国夏承焘研究会(筹)主办,乐清市社科联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夏承焘学术研讨会10月9日至11日在浙江乐清召开。钱志熙、施议对、张炳勋、朱惠国、胡可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对近年来乐清文化的发展以及与高校联合进行夏承焘研讨的情况作了介绍。著名诗人周笃文先生发来贺信。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参观了周昌谷艺术馆和南怀瑾故居,对乐清当地的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对夏承焘的创作艺术、学术成就以及生平交游诸方面研究都有所推进,超越了一般的学人评传式的研究,可以看出,夏承焘研究已经形成文学史、学术史上大家研究的规模,并开始向深细与具体问题化发展。

        为什么要深入研究夏承焘?与会学者认为,夏氏不仅是一代词宗、一位词学家,甚至也不仅仅是一位古代文学研究的专家,他在学术与艺术的其他领域也多具有高深的修养与造诣。由于《天风阁学词日记》这个记录夏氏本人学术历程与20世纪学术史实的巨大文献宝库的存在,使我们可以从时空两方面整体地展开对夏承焘的研究,同时通过研究夏承焘,对20世纪的学术生态有更具体的把握,也对20世纪学术的是非得失形成自己的认识与判断,这对于今后的学术发展意义重大。所以,夏承焘研究并非某门、某派的专责或专利,而是20世纪文学史与学术史的重要课题,至少是重要的个案,是一座值得不断深入开掘的学术“富矿”。

        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认为,夏承焘被称为“一代词宗”,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方面是指他在词体创作上所取得的崇高成就,另一方面也指他在词学研究方面的卓越建树。但目前学界正面地对夏氏诗词艺术展开的研究,相对来说还比较少,可进一步展开,对其达到的高度及成因继续作深入的分析。在评价夏氏词艺方面,本次会议的研讨较从前有所突破,如诗人魏新河从夏氏对其词体创作方面的重要自述出发,即“早年妄意合稼轩、白石、遗山、碧山于一家”着眼分析夏氏词作理想及其在创作上的体现。夏承焘的这一自述,历四十余年而未变,可视为夏氏终生的理想,同时这个“四合一”的作法,也可说是词学的最高标准,有融合婉约与豪放为一体的内涵,为夏氏词艺的评价提供了新的思路。

        对夏氏词学的形成和发展,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展开研讨。钱志熙《夏承焘词史观与词史建构评述》对夏氏词史与传统词史及二十世纪词学新境的关系,第一次作出比较系统的介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惠国《夏承焘四声说探论》联系当时在守四声、遵梦窗与否定四声、突破专从梦窗词取法的途径这一重要的词学背景出发,来研究夏氏的四声学,进而阐述夏氏反对“死声律”、提倡“活声律”、“不破词体、不诬词体”的重要的词体思想。北京大学教授杜晓勤认为,夏承焘从研究词的四声问题出发,扩展到对于整个诗歌发展史上四声观念研究的格局,其词律声调学是传统的词律词谱与现代词史词体的融合与统一。

        作为一位当代的重要学术人物,夏承焘研究的史料,其实还有不少活的存在。澳门大学教授施议对曾师从夏承焘专攻词学,他整理了上世纪60年代在杭州大学从学夏承焘时的部分日记,在夏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口述史价值。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蓓多年负责夏氏文献的整理工作,她披露了夏承焘日记保存与收藏的曲折经过,以及现在的保存情况,同时详细介绍了《夏承焘全集》的编纂和整理进展,不久后将陆续问世的《夏承焘全集》,无疑将为夏氏研究提供更完备、翔实的文献基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