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2015年头号大书《那杀不死我们的》8月底全球三十五国同期上市

    拉松花甲伴侣指责“白痴”捉刀手续写龙文身女孩

    读书报记者王胡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04月08日   04 版)

        读书报记者王胡报道已故瑞典调查记者和推理小说家斯蒂格·拉松(StiegLarsson)的家属与大出版商和大经纪人合作,雇人写出全新续作,定于今年8月27日出版拉松千禧三部曲的第四部《那杀不死我们的》(Detsomintedödaross)。

        该书由瑞典作家大卫·拉格克兰斯(DavidLagercrantz)署名代笔,去年11月脱稿,交由诺尔斯泰特(Norstedts)出版社,安排在至少三十五国同期出版。克诺普夫书局的英文版依照前例,改为女孩系列之第四部,定名《蛛网里的女孩》(TheGirlintheSpider'sWeb),并在上周公布封面:一个裸体的文身女青年。

        拉松的千禧三部曲由《恨女人的男人们》(英译(《龙文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和《空中碎阁》(英译《踢蜂巢的女孩》)组成,描写男中年调查记者米卡埃尔·布洛姆奎斯特和女青年电脑黑客莉丝贝特·萨兰德联手惩恶,已经在全世界卖出了八千万册,并带动北欧推理小说风行全球。

        拉格克兰斯以捉刀作闻名世界。他此前为瑞典球星兹拉坦·易卜拉希莫维奇署名代写的自传《我是兹拉坦》(JagärZlatan)已经成了全球性的畅销书。

        今年是《恨女人的男人们》出版十周年,国际出版业和发行业摩拳擦掌,要联合起来大干一场,把《那杀不死我们的》推上全年头号畅销书的宝座。

        此书厚五百页,书名似乎是对尼采名言的套用。诺尔斯泰特出版社目前披露的内容,仅为某天夜里,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弗兰斯·巴尔德教授打电话给记者布洛姆奎斯特,声称有些美国特务机关的消息,涉及一位青年女黑客,而布先生似乎与她相熟。

        为防止情节和手稿外泄,该书的作者、编辑,以及各国翻译及相关制作人员,全部受命不得在可以联网的电脑上工作,互相之间则通过密码和代号联络。

        拉格克兰斯告诉瑞典《每日新闻》,每当要上网谷歌一下的时候,他必须使用另一台计算机。

        并非所有人都乐意看到千禧三部曲出版四部,甚至更多。拉松生前的伴侣和新闻事业的合作者埃娃·加布里埃松(EvaGabrielsson)就是其中之一。

        她对拉松的合法亲属、出版商以及拉格克兰斯提出了强烈批评。

        “这样做不对。这不是拉松想要的。”加布里埃松今年早些时候告诉《瑞典日报》。

        但拉格克兰斯回应:“这些人物应该活下去。”米卡埃尔·布洛姆奎斯特和莉丝贝特·萨兰德不该消失,要让他们像蝙蝠侠那样得到长期开发。

        “他们说主人公应该永生。那是屁话。都是为了钱。”加布里埃松3月下旬告诉法新社,“事关一家需要钱的出版社,(还有)一个自己写不出任何东西只好复制别人的作家。”

        拉松是正义感非常强烈的新闻人和敢于同极端主义做斗争的左翼行动分子。加布里埃松说,拉格克兰斯完全没有可比之处,他“出身于完全不同的背景。对他而言,从来都是一帆风顺。他从来也不是行动分子。一切都不对”,此人是个“完全白痴的选择”。

        书名《那杀不死我们的》也不好。加布里埃松说:“这有点儿淡,有点儿弱,非常文学。其他几个书名远比它直来直去……让他自寻死路好了。”

        拉松于2004年11月9日心脏病发而猝死,加布里埃松虽与他同居三十二年,却因不曾领证结婚,没有正式名分,因此在法律上无权处置其文学遗产。

        拉松的弟弟约阿基姆和父亲厄兰德继承并管理着拉松的全部财产,包括其文学遗产在内。

        “根据欧洲的知识产权法律,你在管理一位作家的作品时,必须要让它的血统受到尊敬和保护。谁管理,谁负责。”61岁的加布里埃松说,但是,“斯蒂格的家人,他们太弱了,他们没有保护他的作品,现在已经没有能保护的了。最糟糕的是斯蒂格肯定会为此痛心不已。他从来不让任何人加工他的文学文本。他会气死的。谁知道呢,也许他会拿闪电把新书首发式给劈了吧。”

        她沉思了一下,又说:“我不认为这本书能搞好。但我不在乎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