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手机游戏开发类图书能否引出新爆点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4月09日   17 版)
    OcuIusVR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
    UnreaIEn
    OcuIusVR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

        过去两年里,手机游戏开发类图书火爆一时,我们粗略一查,数以百计。另一方面,以个人开发者为主体的散兵游勇式开发模式已经开始退潮。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不由得让我们产生了一个疑问:手机游戏开发类图书是否已经接近饱和?在新的市场环境里,它又能否迎来新的爆发点?而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从手游的大环境谈起吧。

        “低头族”创造的市场空间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要顾及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而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终端的迅速普及,人们的“碎片休闲时间”被充分利用起来。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移动游戏这一新玩法来解休闲娱乐之“瘾”,移动游戏俨然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元素。沉湎于用手机玩游戏的“低头族”比比皆是,游戏已经成为手机应用标准配置。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手机就是——“全民游戏机”!

        正是在这种碎片化游戏消费趋势驱使下,手机游戏市场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势头,习惯了碎片化游戏的用户,甚至于在拥有大把时间,可以使用电脑玩游戏的情况之下,也依然会选择使用手机玩游戏。

        2013年对于中国的移动游戏产业,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游戏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3亿人,移动游戏行业充满着巨大市场空间和商业价值。而进入2014年,专业机构更是预测,由于4G将带动中国手机游戏产业跨越式增长,国内手机游戏市场将达到40亿美金。

        由此可见,从手机游戏的增长程度来看,手机游戏开发类图书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经过了两年的发展,各类手机游戏开发类图书已较为齐备,其中也不乏佳作;因此,要想再创爆点,策划编辑们必须另出奇招。

        2014手机游戏的新增长点

        为了便于找出手机游戏开发类图书的新增长点,对照已出版的图书,我们将2014手机游戏的新特点、新趋势罗列出来。

        2013年手机游戏的火爆吸引了大批开发者的加入。这些开发者大都具备几年其他系统的开发经验,但却是游戏领域的新兵。于是,针对他们的特点,类似于《U?鄄nity 3D手机游戏开发》、《iPhone手机游戏开发从入门到精通》、《J2ME手机游戏设计与开发》这类纯技术类的图书广受欢迎。接下来,《手机游戏开发案例全程实录》、《手机游戏开发精粹》等经验分享类图书也开始崛起。

        不得不说,这一时期国内手机游戏开发还较为粗糙,界面等游戏因素的抄袭还时常出现,手机游戏也多是由电脑游戏中移植过来的各类经典游戏。而进入2014年之后,手机游戏用户的胃口已被调了起来,在开发端,原来专注于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的开发商也纷纷转型手机游戏。可以说,在2014年手机游戏开发的一大趋势,将是游戏的制作越来越精美。

        几个趋势

        另外,还有几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首先就是在2014年游戏开发者大会上最闪亮最夺目的产品——虚拟现实设备。近来风头正劲的Oculus VR推出了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它的出现已经使得游戏者可以进入一种真正的情景式游戏环境。虽然Oculus VR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一年前才推出开发者套件,但是到现在,它已从一项炫酷但却粗糙的技术发展成了一项令人惊叹的技术。所以,千万不能认为可穿戴设备离我们太遥远。由于图书的制作较之技术发展有一个滞后期,所以出版社需要赶在某项技术的爆发期之前就开始运作。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趋势是Epic Games和Crytek公司的开发引擎——分别是Unreal Engine 4和CryEngine。它们将会通过订阅模式提供给游戏玩家。现在,你每个月支付19美元就能够获得Unreal Engine及其所有专业工具,而且能够从你发布的任何游戏的总营收获得5%的提成;而Cry?鄄tek Engine的价格才9.90美元。更妙的是,Epic公司还提供该引擎的源代码以及其工作人员的帮助;而Crytek公司不收取任何版权费。这也就是说,如果你有足够强大的电脑,而且也愿意支付小额的月费,你就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游戏开发者。这已使得手机游戏开发门槛极大地降低了。三月初,国内的37游戏公司成立“开发者梦想基金”项目,以此帮助业内有创业梦想的年轻团队和个人。这样,一方面是技术开发门槛的降低,另一方面是专业游戏公司在资金上予以支持,手机游戏开发者所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个创意。

        此外,还有一个趋势需要格外留心。这就是游戏中的社交元素正在增加。对年轻人而言,手机游戏已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在大量的游戏时间里,他们同样有社交需求,这样社交网络向手机游戏渗透,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这样,在社交网络与手机游戏的结合方面,就可能产生一个新的图书热点。

        业内专业人士预测,2014年大概有1900款手游走向市场,而根据2013年的行业规律,其中可以成功的大约有50款,成功概率约3%。因此,手游从业者的竞争依然激烈,要获得生存并不容易。另一方面,业内手机游戏巨头又手握重金,不惜血本打造独家武器。因此,2014年手机游戏市场一定是充满了变数,而这些变数又可能带火一个个细分市场,创造一个个热门游戏开发类图书种类。因此,手机游戏开发类图书在2014年注定是一个充满机遇、随时会引出爆点的品种,有心人一定会为它添上一把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