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史海风云

    鲜血凝成的中美友谊

    松鹰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4月02日   10 版)
    《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甘本祓著,科学普及出版社2014年1月第一版,45.00元

        展读甘本祓新作《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很快就被吸引住了。

        甘本祓先生是我多年的师友,30年前我在主编《电子报》时,就拜读过他的锦绣文章。他发表在《知识就是力量》上的两篇佳作《茫茫宇宙觅知音》和《谁是电波报春人》,当时影响很大,可谓誉满天下。他的科普图书《生活在电波之中》,更是深受少年读者喜爱,第一版首次印刷32万册,以后又多次印刷再版,累计印数超过了500万册。甘本祓先生后来旅居美国硅谷20余年,这次由科学普及出版社隆重推出他的军事史巨构《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令人耳目一新。

        国人大多只知“珍珠港事件”,而不知“东京上空30秒”。《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一书,浓墨重彩地再现了这两个事件。特别是15架B-25的飞行员在轰炸东京后飞到中国大陆,最后被中国军民援救的故事,感人至深。掩卷凝思,不由得为当年用鲜血凝成的中美联手抗日的友谊深深感动。抗日战争,美国的确是我们的真正朋友,中美联手抗日的事迹永垂不朽。同时,又为70余年后“昔日冤家对头”的美、日,“今日却在热恋”扼腕叹息! 

        《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分上、下两篇,紧紧扣着“航母“,结构对称,对比感十分强烈。上篇写“珍珠港事件”。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派出6艘航空母舰偷袭美国,轰炸了夏威夷珍珠港的战舰和军事目标。350余架日本飞机对珍珠港海军基地实施了两波攻击,投下穿甲炸弹,并向美国的战列舰和巡洋舰发射鱼雷。美军毫无防备,他们在爆炸的巨响中醒来,仓促发出警报:“珍珠港遭空袭。这不是演习!”日机的突袭在90分钟内结束,彼时,日机炸沉了美军四艘战列舰和两艘驱逐舰,炸毁176架飞机。攻击中有3000余名美国人丧生,1335人受伤。攻击过后,日本当天向美国宣战。次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讲,声称12月8日是美国“活在耻辱中的一天”,随后签署了对日宣战书。“珍珠港事件”导致美国正式对日参战,从而改变了战争的格局。

        珍珠港事件的惨痛教训,也改变了美军的战略战术,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海空一体化攻击力量成为海战的真正主力。正是基于这一点,痛定思痛的美国经过精心策划,决定以牙还牙,用B-25机群奇袭东京湾。在《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的下篇里,甘本祓先生详尽地描述了这场富于传奇色彩和悲壮意味的“东京上空30秒”。

        在珍珠港事件整整5个月后,1942年4月18日,美国向日本东京实施了空袭,作为对日军突袭珍珠港的报复。此次绝密行动由美国空军英雄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划,所以又称“杜立特空袭”。执行任务的飞机为16架美国B-25米切尔型轰炸机。飞机原计划从距东京500海里处的“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上起飞,轰炸东京之后转飞中国大陆降落。但因为山本五十六扩大警戒线,16架B-25被迫提前起飞,要多飞168海里。正如甘本祓先生写道:“夜晚轰炸东京,却变成了白天,又没有战斗机护航,这会增加多少危险?白天飞往中国,又成了黑夜,找得到吗?要知道,至今还未见到一张机场所在地的正规地图。”还有: “汽油够用吗?更何况敌人已经发现,敌人正迎面扑来!杜立特和他的勇士们,飞向的是一个多么艰险的途程啊!”

        当杜立特率领的B-25机群迎着海风,贴着海面,机智地飞到东京湾上空时,时间正好在中午。“东京的门户大开,歌舞升平地迎接着杜立特和他的勇士们到来。”街头上拥挤的人群还以为这是日本的飞机,竟向他们挥手致敬。

        勇士们坚定地按下了按钮。16架B-25上装载的总共32000磅复仇的炸弹,疾速投向军工厂、造船厂、油库、弹药库……东京、横滨、名古屋、大阪和神户多处发生爆炸,升起浓烟。书中情不自禁地欢呼道:“他们真的让东京着火了!让日本着火了!“

        当“傻了眼”的日本人回过神来时,杜立特率领的飞将军们已经急速地由北向南,再向西,逃之夭夭,飞去中国大陆。这就是大快人心、名垂青史的“东京上空30秒”!日本本土“绝对安全”的神话破灭了。日本列岛上引起了莫大的恐慌。日本军国主义的神经受到沉重打击。

        16架B-25飞机和机组人员此后的命运,成了《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的又一大看点。作者在接下来的《神州大地五十天》一节,用了全书三分之一强的篇幅,描述了中国军民救援杜立特空袭队员的动人事迹,谱写出一曲中美联手抗日的颂歌。

        书中写到,由于提前起飞、信息封闭等诸多原因,当杜立特和他的勇士们在18日深夜飞抵欲降落的地域时,因汽油耗尽,只能选择迫降或者弃机跳伞。他们在风雨飘摇的寒夜冒险落下,散布在大约5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而这是一个中日战线交错、海陆山区俱存的地域。其后果非常壮烈:15架飞机全部坠毁。其中4架坠毁在浙江东部沿海(2、6、7、15号机),4架坠毁在浙江西部山区(1、3、5、10号机),6架坠毁在江西东部(4、9、12、13、14、16号机),1架坠毁在安徽南部(11号机),另外8号机因为燃料消耗过大被迫飞向苏联,降落在海参崴。80位机组人员中,1人丧生,2人落海失踪, 5人被苏联扣留,8人落入日寇之手,64人被中国军民救助,辗转到达重庆、桂林然后回到美国。日寇为了报复这一救援,派出10万军队对浙江等地进行大规模屠杀,共杀害平民25万人。中美联手抗日的战斗友谊,确是用鲜血凝成!

        杜立特后来在给一位中国援救人的感谢信中写道:“在1942年4月间,由于中国人民的勇敢,我们当中许多人才能幸存下来。”美国老布什总统1992年3月17日在致纪念杜立特空袭纪念50周年活动的信中,也写道:“那些善良的中国人,不顾自己的安危,为我们的飞行员提供掩护,并为他们疗伤。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的确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好书。

        该书有四个特点。一是纪实手法。反映珍珠港事件的文艺作品不少,包括好莱坞大片《虎!虎!虎!》、《珍珠港》等,知名度颇高。但阅读甘本祓的这本纪实性的新作,一点不感到雷同。书中资料详实,分析透彻,有不少真知灼见。书中收入了140余幅图片,不仅使该书具有图文并茂的特点,更增强了纪实性和历史感。二是写作和编排上的新闻风格,快节奏、多角度、跳跃式,使读者始终保持阅读的兴奋和快感。一些精彩的“旁批”,起到了画龙点睛之效。三是史诗情怀。作者以史诗般的气势,全方位地再现了整个历史事件。包括杜立特的传奇色彩、轰炸东京的壮烈、神州大地五十天的事迹,都是可歌可泣的。四是以史为鉴的强烈现实意义。全书的主题非常鲜明: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正如甘本祓先生在卷首写到的——

        请看,《航母来了:从珍珠港到东京湾》,

        它把一段真实的历史呈现在你的面前。

        让我们歌颂中、美联手抗日的事迹,来唤醒痴迷;

        让我们敲响历史的警钟,来抵制让军国主义复辟。

        愿人民世世代代友好,愿世界永享和平。

        尹传红先生在为该书撰写的序言中披露,甘本祓的“中美联手抗日纪实”实为三部曲的架构,另两部名为《 B-29来了:从成都到天宁岛》、《飞虎队来了:从温泉城到昆明》。我期待着后两部作品的问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