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深刻思考

    ——李瑞环同志《看法与说法》编辑琐记

    贺耀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4月03日   10 版)
    《看法与说法》(全四册),李瑞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3月第一版,平装168.00元,精装228.00元

        李瑞环同志《看法与说法》一书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103万字,共四册,分为1400多条,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李瑞环同志长期以来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说法。作者开宗明义指出,看法是头脑改造过的认识、观点、主张,说法是看法的表达。“不断地追求反映事物本质的看法,对于训练思维能力、提高理论水平、搞好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该书体现了作者一贯提倡的通俗、简洁、鲜明、生动和富有个性的文风。

        笔耕不辍谱华章

        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李瑞环同志的重要著作《学哲学 用哲学》,2007年出版了他的哲学著作《辩证法随谈》,2010年出版了他的理论著作《务实求理》。这三部著作都持续热销,累计销量近170余万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他的尊敬和爱戴。许多读者不断向出版社提出,李瑞环同志还有很多重要的思想观点没有呈现给大家,希望出版社向李瑞环同志转达他们的愿望和要求。

        李瑞环同志也一直在考虑广大读者的这种要求。2011年开始,他多次与身边工作人员和出版社的同志商讨,如何编写出一本适合广大干部群众实际需要,又真实反映他的思想观点的著作来。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2013年人大社再度隆重出版他的这部重要理论著作《看法与说法》。在整个编选过程中,李瑞环同志笔耕不辍、勤勉严谨、探索真理、孜孜以求的工作作风让编辑组的同志们十分感动。在编著《看法与说法》的过程中,他不辞辛劳,经常与编辑组人员研讨书稿。编辑组每提出的一个意见、每反馈的一个想法,李瑞环同志都认真倾听,反复推敲,经常到了深夜还打电话与编辑人员商讨。近三年的编辑提炼过程,也是编辑组同志难得的学习过程。大家回忆起这一段难忘的经历,都表示这部著作的编辑过程,一方面使大家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道路的深刻理解,另一方面也使大家深深感受到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艰苦探索、志存高远的浓厚使命感和探索真理、百折不挠的执著精神。

        千锤百炼铸箴言

        李瑞环同志不赞同编写记述他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图书,他希望通过对他在长期工作中的看法与说法的总结提炼,给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一个可以学习借鉴的理论读物。他多次强调指出,我们前进道路上有很多困难和危险,如果我们党的理论水平不能得到提高,我们广大干部的学习风气和学习精神不能得到加强,那将是最大的危险。他希望我们党的领导干部,能够不断树立良好的学风,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学习研究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新办法。这是他出版《看法与说法》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在书稿形成过程中,李瑞环同志对已经发表和尚未发表的文稿进行了认真梳理,对那些现在看来还有重要影响、还有重要价值的理论观点,都认真做梳理,他由衷地希望这部著作能够对推动我们党的理论水平的提升,对广大干部学习风气的加强发挥一些作用,希望本书能够使广大干部在工作中有所借鉴。

        在成书过程中最难的是对理论观点的把握和提炼。李瑞环同志经常为提炼一个观点、一个说法花很大精力。就连2012年除夕当天,李瑞环同志还在书桌前修改文稿,反复思考和提炼这些“看法与说法”。应该说,这些看法与说法都是李瑞环以往文章和讲话中反复提出的,在编辑过程中,都充分尊重历史事实,没有改动。因此,《看法与说法》既保持了李瑞环同志原书基本的风貌,也尊重历史的呈现。

        在提炼观点的过程中,李瑞环同志与编辑人员作了大量的工作。书中1400多条观点都是经过认真讨论的。每一个观点到今天是否能够站立得住,这些看法和说法的内涵是否科学准确,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他都做了认真的分析和思考,许多都与编辑组同志反复讨论确定,有一些观点的提炼甚至是在热烈的讨论之后才概括出来的。值得一提的是,李瑞环同志跟大家讨论中,也是在进行非常民主平等的思想交流和碰撞。在这本著作报送中央审阅中,中央及各部门共三十多个单位认真阅读了送审稿,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李瑞环同志都欣然接受,丝毫没有听不进去不同意见的态度。这令编辑组同志都深深地感动。

        深入浅出成经典

        《看法与说法》成书过程中,李瑞环同志创新提出了别具一格的图书框架设想。本书的框架特点是以看法和说法为主,这个“看法与说法”,实际上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立场、原则及其在处理具体工作中形成的观点和方法做很好的展示和梳理。如书中在谈到改革开放的原则和方向时,李瑞环同志一再强调“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的应有之义”,将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与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了透彻的阐述。他讲“实践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改革开放的理论基础”,从思想资源上厘清改革开放政策的源头;他讲“坚持改革开放,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具体运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点明了我党在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践中,在忠实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从具体实践出发,更加灵活、深刻地发扬和光大了马克思主义;他也讲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可以归结为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从实际意义和理论层面上都坚定地肯定了改革开放是我党在执政过程中不可磨灭的光辉业绩,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我国根本制度、我党作为执政党在未来不可动摇的光明方向。

        全书有1400多条“看法与说法”,反映了我们国家社会生活,特别是政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本书采用这种体例形式是具有创造性的,更适合阅读。这些“看法与说法”谈及了经济建设、民主政治、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环境保护、群众路线、文化发展、人才建设等诸多方面。但是在谈及这些重大话题的时候,李瑞环同志的语言简洁生动又深刻寓理,没有理论书籍的枯燥乏味,笔触口语而鲜活,很多篇章读来生动易懂,甚至活泼有趣,像“先生孩子后命名”,“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多搞些‘雪中送炭’,少搞点‘锦上添花’”,“听蝲蝲蛄叫,还能不种庄稼?”等等,鲜明而极富李瑞环同志个人特色的文风跃然纸上。

        书中的每一个“看法”都从一个个具体的事件说起,具有极鲜明的案例性;而思想方法则具有极广泛的适用性,做到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很好结合。特别是这些“看法与说法”对当下的执政环境和实践,仍然极富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像他在谈到“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就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落实总比开会难”,“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或少开”,这些说法也可以看出我党执政思路的一贯性和承继性。可以看到,历经时间的磨砺,李瑞环同志的思想和认识闪耀出更加饱满、成熟、深远的光辉。

        《看法与说法》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十分重要的案头书,是老一辈领导人工作智慧的结晶。李瑞环同志从多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党各个方面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进一步开拓党的事业,带领人民共筑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