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2月06日   09 版)
    【历史】 本书是沈志华多年来中苏关系史研究的总结之作。全书从二战胜利后苏联和中共的复杂关系讲起,依次论述了从中苏结盟到朝鲜战争,从苏共二十大到波匈事件一路走来的中苏关系的历史,终于1958-1959年“大跃进”、炮击金门、中印冲突背景下中苏出现严重分歧。这本书没有覆盖全部冷战时期的中苏关系史,1960年之后的故事将由另一本书来呈现(李丹慧著《无悔的分手——冷战与中苏同盟的命运(1960-1973)》)。中苏同盟缘何走向破裂是作者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通常人们认为中苏分裂源于意识形态分歧,或者是国家利益的冲突,而沈志华提供了第三种看法:对国际共运领导权的争夺,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间党际关系取代国家关系的情形,使得双方无法弥合分歧,实现妥协。
    【国学】 继解说《论语》、《老子》、《孙子》之后,李零“我们的经典”系列第四本解读的对象是《周易》。《周易》给人的印象是玄之又玄,李零的书则是打破笼罩在《周易》上的神秘。李零告诉我们,《周易》首先是本占卜书,认识《周易》要把其放在早期中国纷繁复杂的占卜传统中看。当然《周易》也是哲学书,但讲的是什么哲学呢?“大家都说,唯物论和辩证法”,然在李零看来,“这个说法不准确,根本没有说到点上”。李零认为,《周易》中融入的是阴阳、五行的哲学。总论之后,全书的主体是对《周易》的逐段疏解,通过白话翻译、嘬述大义、字词校读带领读者通读全书。作者在专业性上可以信赖,语言又极为通俗好读——如果说本书是阅读《周易》的最好入门书,也许并不为过。
    【长篇小说】 多年稳定、连贯的写作速度基础上,长篇小说新作《带灯》呈现的水准显示贾平凹处在笔调成熟、姿态从容和风格鲜明的状态。新长篇仍是农村题材,与上部作品《古炉》所处“文革”年代背景不同,此番是纯粹的现实视角,事关身在基层任职的女干部如何面对市场经济、城市化进程冲击下农民的诸多诉求与为官职责下怎样化解社会矛盾、保持乡村社会平稳发展的巨大难题。主人公的名字“带灯”连同她的原名“萤”都有某种照亮现实、启蒙混沌的象征意义,在乡土凡俗的日常琐碎中,“带灯”的一点理想主义和超现实自然珍贵而悲情,而“乡村”、“维稳”这种注定有着戏剧冲突的字眼也意味着写作尺度拿捏的某种冒险。所幸,这些难题在作者稳中求变的写作中涉险而过。
    【随笔】 自《民主的细节》令学者刘瑜进入更广泛的公众视野,三年多过去,终于又有她的随笔集问世。这期间,散见多个报刊、网络上的专栏依旧延续了她对社会话题、公共事务、文化热点的敏锐嗅觉,强烈的个人见解以及背倚政治学专业、下笔深入浅出、幽默犀利而不乏理性、性情的特质,令这些承载着“在今天的中国值得被反复和清晰地传递”的常识、看法、观念的文章非常好读,这决定了它的读者群之广,以及传播效力之好。本书正是这些文章的结集,刘瑜在“自序”中说,“这些文章集结在一起所传递的信息,相比它们零散的存在,其重量和清晰度是不一样的”,确实如此。或许她未在这些文章中有何创见和发现,但用准确的逻辑和通俗的语言将本应明了的常识和信息再度传递给读者,意义同样不容小视。
    【儿童文学】 长在藤上的小精怪——夏蛋蛋在九百多年前诞生,却一直停在七岁不再长大。平日里,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用他独有的魔法玉米对着哥哥们恶作剧。突然有一天,他的恶作剧被哥哥们发现了。为了躲避哥哥们的惩罚,他一路狂奔,竟掉到了人类世界的酢浆草花客栈的信箱里。当人类世界和精灵世界交汇时,一段神奇的魔幻旅程伴随着夏蛋蛋的成长展开了。该系列以“夏蛋蛋”为第一人称叙述,通过他活泼幽默的语言表达塑造了一个性格古怪精灵的主人公形象,充满了童心童趣。夏蛋蛋的成长故事充满了奇特而瑰丽的想象,阅读的过程就像是发现惊喜的魔法世界之旅。然而,惊险与传奇下的大爱亲情才是点睛之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