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08月29日 星期三

    英国妇救会:把它烧成灰!童书作家:小朋友莫看!

    多方呼吁:珍惜性与爱,远离五十灰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8月29日   04 版)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文笔拙劣的色情小说《五十层灰》三部曲已经赫然成为有史起来最旺销的平装本图书,一举创造了今年资本主义国家书市上的最大奇迹。然而,众多有识之士呼吁,珍惜性与爱,远离五十灰。

        此书本为英国业余女作家EL·詹姆斯的网络文学处女作,以女大学生的口吻,讲述自己享受跨国公司青年董事长暴力摧残的变态故事,通过电子书形式风靡美英,进而推出印刷本,在大量中老年家庭妇女的追捧下,夺占所有主要畅销书榜的冠军宝座。

        然而,英国威尔塞德妇救会会长克莱尔·菲利普森对它恨之入骨。她已呼吁在11月5日举办营火晚会,把《五十层灰》烧成灰。

        “我们关切的不是绘声绘色的性描写——这是一种披着爱情小说外衣的虐待关系。”菲女士上周对《每日电讯报》说,“它把虐待正常化了,贬低了妇女,鼓励了性暴力。书中有大量的虐待,不只是性虐待。”

        她愤怒地质问:“难道千千万万的妇女都苦于自我厌恶吗?难道她们人人想被如此恶待吗?书中发生的某些事情,弗雷德·韦斯特也曾在他家的地窖里,对那些受害者干过。”

        韦斯特是现代英国臭名昭著的系列杀手。从1967年开始的二十年间,他单独或伙同其妻露丝玛丽,在家中拷打、强暴及谋杀了至少十一位年轻妇女。

        菲女士认为,《五十层灰》就是暴力作品:“我看不出这玩意有啥色情的。”

        她说,如果此书作者是个男人,它根本没有机会出版。青年董事长打完女大学生,又送奢侈品赔罪,又发电子邮件表示关爱,分明就是家庭施暴者的典型把戏。

        菲女士领导下的威尔塞德妇救会,是一家以救助家庭暴力和人口贩卖之受害妇女为使命的慈善机构。其中一位受害者读过此书,对它宣扬的打是疼、骂是爱的思想大感困惑。“她对我说:‘如果这是个爱情故事,那它临于我身时,为何感受如此不同?’”菲女士说。

        她谈到妇救会发起的焚书运动:“人家以为只有纳粹才焚书,我们的回答是,这书就是垃圾,我们要把它烧成灰。我们不烧圣经,也不烧政治哲学,我们烧的是把施虐的男人当成白马王子的描写。”

        任何焚书举动都足以引发对言论自由的担心。因此,妇救会的宣言引发了不大不小的骚动。《每日电讯报》的读者大多不以为然,有人说,这不过是一帮极端女权分子失去理智的叫嚣,也有人指出,纳粹当年烧的也不全是政治异端,他们也扫黄,烧了不少与性有关的书。

        《五十层灰》的出版商兰登书屋已发表声明,搬出周瑜打黄盖的理论,辩称,书中的性场面均在“双方完全自愿”的条件下展开。

        英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GP·泰勒(GP Taylor)曾经面临作品在美国被焚的威胁,他就妇救会的焚书倡议对BBC表示:“我打心眼儿里厌恶此类审查,但是我认为,他们[引起人们关注潜在危险]的努力有相当积极的一面。”

        泰勒回忆起难以置信的亲身经历:“去年我访问了一所学校,看见有个14岁的小姑娘正在读《五十层灰》。我排队结账的时候,有个工友说,他13岁的女儿也在读这本书。还有一次,我进了一间教室,里面坐着个老师,也在看《五十层灰》。它非常流行,因为它淫秽,又相当刺激,可我关心的是,年轻人读过之后,会留下一种扭曲的性观念。”

        泰先生说:“我担心,孩子们如果读了此书,就会把这当成正常之事。它传递着一种信息,即大人们都这么干,可沉湎此道的成年人只是极少数。我写过一本名叫《吸血鬼迷宫》(Vampire Labyrinth)的书,许多图书馆不肯上架,因为它太吓人,但是这本书[指《五十层灰》]没有年龄限制,它本该有的。它让人们以为,如此寻欢实乃正常之道,只要两个大人你情我愿就行,可要是因此喜欢上打人,整人,那可咋办?”

        泰先生警告,如此一来,就有可能导致家庭暴力。

        “我认为,如果某本书对你是冒犯性的,那就不该读它,可是《五十层灰》已经成了文化现象,把它称作‘妈咪春宫’,也洗白了它,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没有想到后果。”泰先生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