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6月08日 星期三

    铁肩·柔情·妙笔

    张抗抗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6月08日   03 版)

        在满城泡桐开花、洋槐开花、蔷薇月季开花,所有所有五月的鲜花盛开的日子,拜读贺捷生大姐的新书《索玛开花的时节》。

        一个洋溢着浓郁女性意味的书名。

        一篇篇喃喃细语、娓娓低吟的美文。

        一部重述历史、关注现实的“文化人随笔丛书”个人集。

        却是出自一位身着戎装的女将军之手——2011年这个春天,花开时节,作者动容,阅者动心。

        如今年逾七旬依然端庄秀丽的贺大姐,青年时代就读于北大历史系,中年曾供职于中国历史博物馆,20世纪80年代调军科院任军事科学研究部部长、军事大百科全书编审室主任,是一位史学专业的军史专家。然而,在她不离不弃的终身伴侣之外,内心深处却始终痴迷爱恋着另一位心魂相依的情人——文学。早在少女时代,她便对纸笔情有独钟,此为天缘,一生牵念。20世纪70年代中期风急浪险的特殊岁月,她曾为一部被扼杀的电影奔走呼吁;80年代初,她为建立中华文学基金会四处募捐。工作之余,她忙里偷闲写作散文随笔,曾有电影《残月》、电视连续剧《风雨桥》问世。多年来,却始终隐身低调,说自己只是一个业余作者。其实,贺大姐早已是中国作协的老会员,参加过第四届直至第七届作家代表大会,可谓资深军旅作家了。

        这位偶尔一身戎装的女将军,日常佩的不是刀剑,而是——笔。

        前些年,配置了新式武器:电脑,换笔更张开始操作键盘。还不断更换新款手机,常有彩信发往众友人,那些可爱的图片,据悉都是她亲自从网上下载,还自配音乐,好一番陶然自乐的日常情景。

        人们可知道,这个热爱写作的人,自身就是故事的发源地。

        《索玛开花的时节》第一辑第二辑,分别为“梦回湘西”和“寻觅光荣”,是作者有关家庭、家族、战争、革命、友人的历史追述,以及与作者本人身世命运戚戚相关的珍贵记忆。

        那些充满了理想、牺牲、光荣、奉献、罹难的家族史,由于自身的传奇性,腥红的血色里,透出些许神秘的光泽。如今,尘封的历史帷幕缓缓拉开,她以清澈的目光与阔放的个人视角,远眺并审视那些逝去的岁月。长征路上雪水草根化成的母乳,飞马铁骑上的父女之情、铮铮铁骨的侠义养父、枪林弹雨中的生死友情、文革中有争议的人物、身边受冤屈的平民……笔下的英豪好汉,个个都是实实在在的血肉之躯。她将那些曾被忽略、被遗落、被屏蔽的历史细节,一一捡拾收存,重新梳理重组;在不懈的回望与追问中,赋予它们富有弹性的生命质感。那些流淌着父辈的热血亲情、弥漫着战火硝烟、生死离别的家族史,在她深情的描述中,散发出浓郁的人性意味,也因而构建出一个更为可信、复杂丰满的大时代。于是,往事超越了以往宏大空泛的命题,有了可触可闻可感的温度与气息,成为活的史实。

        贺大姐以笔解史,在感性的表述中,有据有根,掘进有度。她以军人和史家兼具的品性,坚定地持守在一段段历史险峻的隘口。

        却不知她那娇小纤弱的身体,何以蕴藏着如此巨大的勇气和力量。一个敢说真话、担得起道义和重负的女人,可谓“铁肩”。

        该书的第三辑“美丽行旅”、第四辑“我心如花”,记述了作者近年来采风走访边地古城、惝徉于自然山水,关爱环保、地震、奥运、世博的种种体验与感悟。

        一个心里有爱的人,必是热爱大自然的。

        一个懂得爱的人,必能以爱心施与它人。

        一个刚满18天就在母亲怀里踏上风雪长征路的婴儿、一个从延安被送往湘西避难而寄人篱下的稚嫩女童、一个文革中父亲被迫害致死、正值青春年华而西去青海教书的柔弱女子——她这大半生里,虽然沐浴了刻骨铭心的亲情友爱,但也曾遭逢了太多离乱冷眼。

        然而,爱心仍在那里。不会泯灭不会减损。爱之心芽,在苦难中滋生、养育、成长,教会她感恩及惜福。因而,在她安稳幸福的后半生,无论为人为文,皆能善解人意、宽谅谦逊。

        盈盈爱心自笔端流泻,化为景仰、欣赏、赞美、感念的篇章;升华为对天下万物的仁慈大爱之情。

        “我心如花”,浸染着爱心的朵朵花瓣,绽放于北方的寒春之中。

        这是一次柔肠百结、温馨委婉的文字行旅。

        女将军之爱,爱得温情脉脉。爱祖国爱生活爱文学爱亲友,心有大爱,国事家事天下事,终是以柔克刚、刚柔相济。

        最后说说“妙笔”。

        妙笔似有过誉之嫌。贺大姐的文字,初看朴素无华,流畅平和,并无惊人之笔。叙事有拖沓之处,内容略有重复。

        然而,细读体味其中奥妙,别有一番清雅的意趣。

        让我们欣赏这样的句子:

        ……是的,我的长征,留下的是一路哭声,也是我的生命之歌。

        ……两只船一前一后缓慢地漂着,我也像是被风吹落的一片孤伶伶的小树叶,被凄凉的风吹着、卷着。何处是我的根?哪里是我的家?

        在这辽阔的草原上,牧歌的旋律显得那样优美,那样悠扬,听得人都要跟着飘起来……

        妙笔,妙在不华丽、不煽情,实话实说,有话好好说。

        妙笔,妙在少装饰、少卖弄,原汁原味,言之有物。

        文如其人——贺大姐的文章正如她的为人,温柔委婉,本色本真。那种天然去雕饰的语言风格,另有一种动人的内在感染力。

        妙笔何来?神来之笔何在?——只求诚实记事、诚心言情、诚意抒怀。若说妙笔生花,故“我心如花”;若说妙笔不生花,书写的过程,也使心灵得到一次次“升华”。

        她在《索玛开花的时节》的新书发布会上,以“我是一个幸福的人”为题答谢众友人。这一声发自内心的感叹,拜谢了文学的恩赐。

        若是写作者都能拥有一支诚实的妙笔,我们都能成为幸福的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