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谁最早提案上海举办世博会?

    何季民 《 中华读书报 》( 2010年11月17日   05 版)

        几个月来,上海世博会引世人瞩目。人们追忆过往,有报章称清末著名的维新思想家郑观应是上海世博会的“第一倡议人”,因为他在1893年写成的《盛世危言》里,明确提出了在上海举办“赛会”的主张。不过,笔者认为《盛世危言》还不是向清政府的正式提案,那么,究竟谁才是最早具文正式提案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人呢?

        笔者以为,曾辑印《历代尊孔记 孔教外论》的清人程淯,可列作参考。

        1907年,都察院代递道员程淯曾一下子向清廷提出了《代奏摺四项》,刊登在当年的《山东官报》上(注:原文无标点),他代奏摺首列第一项,就是上奏“各省宜合力开内国博览会于上海,以促全国工商之进步也”,不仅分析了面临的国际形势:“于今则无论东西洋各国,其视我国之尊彝器缶类,皆珍同拱璧……各国之陈列所及博览会等,皆胪列我国粗劣物品,高下相形辱国尤甚。”明确提出在上海举办博览会可以作为爱国之举,又以国内成功的实例解说:“今北洋之劝工场、工商演说会等逐渐举办……今夏上海所办之万国赛珍会,其中所列之中国物品,不及数日销售至八万余元之多,即以为淮海水灾赈款。当时西人之来会购求者,争先恐后。综计每日赴会之人不下万余……”说明了举办博览会,能极大地活跃经济克服灾难,“尤今日不可缓之急务”。

        不仅如此,奏摺还提出了在上海开办中国第一次博览会的具体办法:“敕下农工商部核议咨商各省,全力创设第一回内国博览会,即就上海商务最盛之地设法开办,选举极有名誉之绅商主持其事,按照各国博览会章程,总裁以亲藩充之,副总裁以农工商部大臣充之,酌设会长、事务长、事务员、技师、书记、技手、评议员等各若干员,悬商勋章奖牌,以为董劝,札饬各省商务议员,将制造物品送会陈列,并派明敏殷实之绅商到会参观,责以改良进步之事,一切款项即由各省会合力筹措,节无益之糜费,促实业之竞争,裨益实非浅……不及数年成效必能大见……”

        程淯上奏举办内国博览会,最直接的启发来源于“今夏上海所办之万国赛珍会……”即是1907年5月23日在上海张园开办的“万国赈济赛珍会”,上海绅商学各界聚集这里赈灾,将举办“赛珍会”所得款项全部赈济了徐淮等地灾民。

        博览会或世博会,中国人最初叫做“炫奇会”、“赛奇会”、“赛珍会”、“万国赛会”或“万国博览会”(万国博)等等,当年上海最合适的举办场所正是张家花园——因为主人姓张名鸿禄,顺口都叫“张园”,搞得世人几乎忘记了它的大名“味莼园”。

        张园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地处租界原本是私家花园,可是建成两年多就卖票对外开放。不论中外人士,只要花钱就可以进去,有园林可供观赏,有戏台可以看戏,有晚间焰火、中西餐饮、旅馆、商铺、曲艺、杂技……还有马戏场、抛球场、网球场、溜冰场、弹子房、跳舞厅、电气屋等洋玩艺儿,成了沪上领“洋”气之先的大众消费游乐园,也成了上海最大的公共活动场所,各种人士每每选择这里结社集会,举办赛会展览、评选青楼名妓……每逢大事,总有各种人物到张园品评时事号召主张,“张园演说”甚至成为沪上的新派时尚。“万国赈济赛珍会”在此举办,也便顺理成章了。

        有人说1907年5月上海张园“万国赈济赛珍会”的主办者是上海的洋人宗教团体“圣保罗会”(SocietofSt  VincentdePaul),笔者却发现清末小说《九尾龟》里有稍详细的说法。是书为清末张春帆所撰,1988年内地重版,被鲁迅列为晚清“狭邪小说”的殿后之作,也被当今某著名电视读书节目主持人说是“上海晚清的畅销书,简直是嫖界指南”。其实该书也描写了一些当时的社会情况,其中就包括“赛珍会”。

        《九尾龟》第一百八十七回,说起了“这个万国赛珍救灾会到底是怎么的一回事情”,原来因为近代海运的发达,许多漕米改走海路造成漕运减少、运河的重要性降低,渐渐河无人浚、堤岸失修,尤其淮、扬以北,河床淤塞堤岸坍塌水灾频仍,淮、扬、徐、海三府一州灾民逃荒不少涌向了江南富庶城市,沪杭地方官面临了赈灾救荒安置难民这一难题。于是,便有上海的巨绅大商发起劝捐,可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书中的慈善家山西候补道孙伯义在德国留过学,就想模仿欧洲搞一个卖票募捐赈灾的慈善会,选中的地方当然是张园。据书中描述,孙又请来了商约大臣陈宫保挑头,两人一商量得把洋人拉进来,又找到了工部局联络了13国领事,结果中外各方都拍手赞成,当下议定了干事长、章程和二十几个办事人员,张园里分头忙得不亦乐乎,书中的角色也连娶姨太太的时间都没有了……

        “万国赛珍救灾会”开幕,《九尾龟》里有泰西士女兜揽、13国领事夫人分别掌柜,一个个金钻照眼锦绣流光,还有妇女“天足会”义卖等等情节。可是,在书中狎客眼里只有女人,便有人骂好好的赛珍会变成了个“大台基”(注:召妓一种),最后主人公说了点公道话:赛珍会,是中西女士为那班淮、海饥民嗷嗷待哺,大家牺牲名誉开办赈荒会,我们男子不帮着尽些义务也罢,怎么还说出一块钱打了个中西合璧的大茶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