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观澜

    《 文摘报 》( 2020年02月27日   02 版)

        返程要“自证清白”?

        “本人没有被感染证明”“没有与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有过接触证明”“已经在家自行观察14天证明”……近期不少群众反映,部分地方单位和社区要求民众开具各种与新冠肺炎相关的证明,试图用这些盖了红戳的书面证明,甚至被要求去医院拍CT,来确保人们与病毒关系“清白”。

        开证明“自证清白”是折腾老百姓,首先证明不好开,另外根本证明不来“健康”。开具证明“自证清白”,它求的是自我免责,实质上是推卸责任,把防控责任甩给别人。如果每个地方、每家单位、每个社区都把开证明当成防控“法宝”,而不是把消毒、测体温、排查观察等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小,只会留下防控漏洞,增加防控风险。日前,工信部表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全国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本人到访地短信查询服务,用该短信作为行程证明,比要求群众东奔西走开“证明”省心得多。

        让民生小店有序营业

        疫情期间,关于理发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二月二,龙抬头,江西南昌有小区日前发出通知,将于本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邀请理发师为小区业主免费理发。

        随着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一些疫情较轻的地区,逐步放开一些涉及民生所需的商店和场所不会影响防疫大局,帮助解决市民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难,也有利于人们的情绪调适和心理疏导。当然,引导群众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并不意味着放松对疫情防控的重视,更不能容忍因盲目乐观和轻敌导致疫情反弹。

        对待捐赠物资当有敬畏之心

        2月18日,一女子在朋友圈晒出一大堆水果和蔬菜的视频,该女子在视频中称,“我老公派出所厉害啊,这个水果4箱子,今天又发了这么多菜,这菜都是他们凤凰派出所发的。”目前当地已经发布通报,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严格意义上讲,这些水果蔬菜或许值不了多少钱。但发生在疫情期间,而且是在疫区,并涉及捐赠物资,就显得十分刺眼。通报中已经指出,这件事情的性质是“违规分配和领取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此事也警醒有关方面,必须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确保捐赠物资用到该用的地方。在大疫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大爱。无论是一位位逆行而上的英雄,还是一批批逆行而发的物资,都让人们看到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力量。因此,对待捐赠物资,当有如履薄冰的敬畏。

        给“救命药”开绿色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防治过程中,湖北很多地方的“封城”也在持续。目前湖北地区居住在村镇的家庭,依然面临买药难的困境。对于那些同样致命的疾病,如果不能及时拿到药物,无疑也容易造成悲剧性的后果。这是新冠肺炎之外,同样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救命药”的困境根源在地方政府管理上的疏忽和粗放。新冠肺炎疫情当然是需要高度戒备的,但在“封城”的同时,理应想到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并理顺优先级。而这些“救命药”,毫无疑问属于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之列。而不是在“封城”已经一个多月后,依然没有拿出对策,任由一个个无辜的患者在人为制造的障碍面前苦苦挣扎。

        从药企或者物流企业的反映看,他们并不是没有人、没有药,而是受制于各地“割据”的治理现状,难以完成运转。如果湖北能够进行更好地统筹,为救命药开通“绿色通道”,比如,给予物流企业运输“救命药”的车辆特许全省通行权,同时通告基层政府做好对接工作,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

        (综合自北晚新视觉网、半月谈网、《南方都市报》等 2.20、21、23)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