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屏幕前的黄冈中学高三课堂

    《 文摘报 》( 2020年02月27日   08 版)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120天,黄冈中学高三竞赛班学生张周鑫6点半就坐到了书桌前。

        2小时后,8点35分,学校的网课正式开始。

        黄冈是除了武汉、孝感之外,湖北省第三大疫情高发城市,在此之前,这里以盛产“密卷”的黄冈中学闻名全国。张周鑫身处其中的竞赛班,按往年经验,“即使成绩垫底的也能考入武大(武汉大学)或者华科(华中科技大学)”。

        但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越是优秀的学生越是焦虑。

        1月27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指导下,各省教育厅都给出了自己的线上教学方案。因为早有预判和准备,黄冈教育局发布方案的当天,张周鑫就和他的高三同学们听上了直播的网络课程。

        尽管互联网上流传着各类老师困于直播、学生苦于网课的段子,但对于高三的师生来说,直播上课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至少,对于身处疫情高发区的学子们来说,需要某种形式来缓解不确定带来的焦虑。

        一

        张周鑫高考的目标是南京大学或同济大学。班主任梁龙江觉得,他只要发挥稳定,基本十拿九稳。

        毕竟,他是竞赛班的一员,且成绩属于中等偏上。

        黄冈中学今年高三年级一共有3个文科班,15个理科班,每班学生都是50人左右,竞赛班是33人。这届学生在2019年全国的数学、物理、化学竞赛中战绩不俗,黄冈学子荣获金牌银牌的喜报频传。

        黄冈公交开始停运的那天,黄冈中学高三年级主任罗一平(化名)就预感到开学时间可能会推迟。

        迅速蔓延的疫情在年关引起重视,黄冈中学1月24日就发布了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几乎同时,各科老师开始线上开会、分头备课。

        二

        尽管教育部并不鼓励提前线上教学和假期补课,但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在不违背当地方案的前提下尽早开课,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

        线上直播课程的方案各地不同,黄冈的高中大都施行“一校一案”。黄冈中学的方案是,文科3个班共150人集体在线上课,理科班则分为两组集中授课。文科理科分别选了带头人,把大学里上大课的方式搬到了屏幕前的高三课堂。

        并不是所有老师都能参与直播授课,因为有不少回乡过年的老师没有随身带电脑,手机直播也比较困难。所以只能选择有条件直播的老师担任“主播”。

        视线里的学生消失了,但屏幕之外的学生人数飙升。教高三地理的副校长上大课的时候,另外两个老师会以助教的身份在平台上关注学生们的反馈。主讲老师没有时间打字,另外两位老师可以帮助回答。

        “同学们之间也会互相解答问题。我觉得这也是网上教学相比于面授的优势。所有在平台上的学生都可以互相讨论,很多同学打字速度也挺快的,一两句话就能解答别人的问题。但和现场教学相比,总还是觉得缺点什么。”黄冈中学副校长林琛(化名)感慨。

        市面上有太多的直播平台和通信渠道可供学校选择合作,教育部门也提供了各种方案供各地学校选择,但无论怎么选,几百人一起上的大课,卡顿现象几乎是所有平台都会面临的问题。卡顿的时候,如果大部分人看不到视频或PPT,只能听到老师的声音,学生们会在聊天界面屏幕上一直刷“看不到”。

        这多少也反映了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碰撞下产生的张力。无论从技术还是资源丰富程度,在线学习对很多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此前网课始终只是作为辅助性自学资源。

        黄冈市辖的另一所学校,武穴市实验高中针对大课的卡顿问题,在大课之外也开设了以班级为单位的QQ群直播。武穴实高的高三学生林杨(化名)和她的同学们都觉得小课的体验更佳,“还是自己班的老师直播上课更习惯,而且人少也不会卡,还可以连麦互动。”

        三

        2月1日起,黄冈就开始实行市区人口进出管控,每户每两天可派1人上街采购必需品。2月13日,黄冈的管控再次升级——所有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所有车辆一律从严管控,所有小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由居委会组织配送……

        疫情之下,高度的自律和平和的心态是难能可贵的品质,对于高三学生来说,这两点尤显重要。

        黄冈中学各学科备课组会在网上备课,这一周要讲几次课,要讲什么内容,要练什么题,需要提前一周整理出来,做一个简单规划。张周鑫和同学们,通常会提前一周或者三五天,收到老师发来的下周的教学方案。第二天具体要上什么课,也会提前一天收到通知。

        “传统的线下课堂,老师能够观察到学生的表情、眼神、肢体语言等许多信息。”黄冈中学另一位副校长觉得,“从教学层面来说,师生之间不仅仅是知识的交流,还有情感思想的交流,眼神这些都有影响,传统的教学方式还是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的。网上教学(人数)容量可能大点儿。”

        不能面对面,在教学质量上肯定会打折扣。不过,新的教学方式,也带来一些新的观察思考。

        林杨对现在相对宽松的网课安排还是感到不安。网课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她还是盼望着尽快回到课堂,和同学们一起“并肩战斗”。

        (《解放日报》2.22 李楚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