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决战ICU

    《 文摘报 》( 2020年02月27日   08 版)

        2月11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病房内,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病床旁查房交班。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6楼ICU病区。2月10日,第一次裹着防护服“挪”进隔离病房,医生侯果心里一沉。

        30张病床上躺满新冠肺炎患者,过半被呼吸机面罩罩住口鼻,气管插管者不在少数。监测仪的尖锐警报音此起彼伏,屏幕上数字闪烁如同交通信号灯,随时有“叫停”生命之流的可能。

        尽管已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三年多,但侯果从未面对过这么密集的危重病人。

        和金银潭医院一样,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在每家重症集中收治医院,在其他医院的ICU病区,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的战役从未停止。江城武汉成为中华医护精兵集结地,仅重症专业医护人员便达1.1万名,占全国总数十分之一。

        生死竞速

        白肺。丝丝缕缕的白,弥散成云雾的白,几乎覆盖双肺的白。凝视着眼前的一张张CT胸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援鄂医疗队领队巩守平从未如此抗拒过白色。

        “快!病人危险!”急促的喊声让他一个激灵。重症病房内传出呼叫:一位自入院即戴着无创呼吸机的85岁女性患者情绪躁动,剧烈抗拒高流量吸氧,氧分压瞬间掉到50mm汞柱,肺部感染加重,休克迹象明显。

        “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让我来!”麻醉手术科主任吕建瑞“噌”地站起。巩守平、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岗,三人急速穿上防护服,冲了进去。

        检查气道、测量心率、调高氧流量、推注麻醉药……迅捷的准备操作之后,吕建瑞跪在地上俯向老人,开始插管。

        “老吕,别贴太近,注意防护!”巩守平在侧急忙提醒。

        吕建瑞蒙了几秒。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让近视眼镜、护目镜都起了雾,再加上防护头套,眼前一片模糊。

        报警音还在响,氧饱和度继续掉。“不能等了!”吕建瑞屏住呼吸又凑近几分,努力瞅准气管,插了下去。

        成功!看着迅速稳定下来的各项示数,病房里一片欢声。

        回想起2月17日22时发生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这一幕,巩守平仍然激动:“这也许是老人留给我们的唯一一次抢救机会!”当夜,他们一直在病房守到凌晨五点。

        “人体免疫反应是抵挡病原菌的武器,但被诱发后,产生的大量炎性介质或细胞因子却可能反过来伤及自身,攻击肺组织及其他器官。一旦引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就可能危及生命。”令他惋惜的是,一些新冠肺炎年轻患者的离去,多跟炎症风暴有关。

        如何抑制这凶险的风暴?这场“竞速跑”,人类医学研究尚未稳占优势。但不懈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每一丝希望,都不容放弃。

        “呼吸支持是最紧要的。上周我们遇到了这样的患者,无创机械通气不见效果,立即气管插管,辅以俯卧位通气。同时,注意器官维护,应用一定剂量的激素。过程很艰难,但总算稳定了下来。”程真顺回忆。

        在这场挽救生命的争夺战中,每提速一秒,都意味着百倍艰辛。而医护尖兵们从不缺奋力创新的勇气与智慧。

        当气管插管仍不能提供足够的呼吸支持,还有没有“最后一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果断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首例病人已康复出院。至今,他的团队10次使用ECMO进行救治,其中5人已实现了脱离呼吸机生存。

        携手合力护你周全

        1月31日,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成为新冠肺炎危重症集中收治医院的第一天。当日,从新疆远道而来的医疗队进驻周晨亮的科室。

        山东、重庆、辽宁……来自8个省区市的10支医疗队、1261名医护人员会聚于东院区,整建制接管重症病房,与武汉同行风雨共担,同守“火线”!

        “顿时觉得满血复活了。我想和他们一起打硬仗,打一场不胜不退的漂亮仗!”周晨亮一扫疲惫。

        荆楚大地,莫不如此。来自全国的3万余名医护人员如火种般撒遍这片壮美热土,种下了浩荡大爱、钢铁意志,生长出多学科、多“兵种”联合作战的巨大优势。

        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来自山东、上海、浙江等六省市的17支医疗队并肩作战,合力救治重症患者。

        先是大战队,很快,又分化出一支支精准善战的小分队。

        “插管小分队”——气管插管频率极高、专业性强、风险很大,17支医疗队抽调人员组成队伍,专门从事插管治疗。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麻醉医生冯昌已练就3分钟穿好防护服、3分多钟完成插管上呼吸机全过程的“神操作”,24小时待命,尽速出击。

        “护心小分队”——20%危重患者存在心脏损伤,来自不同医院的5名医生、7名护士组成团队,为各医疗队提供全天候心血管技术支持,并协助完成深静脉置管以及IABP、ECMO等生命支持装置的植入及护理工作。2月20日,小分队协助上海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为一名心肌梗死合并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施治。

        “中医药特色治疗小分队”——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独具作用,同济医院中医科联合青岛、宁波、长沙等地援鄂中医师,参与会诊、讨论疑难病例,指导临床用药。2月19日,小分队推出三个中药协定处方,针对不同病程对症施治,“阻击”重症向危重症转化……

        “全国顶级的专家赶来支援,只有建立联合作战的有效机制,才能充分发挥综合性国家医疗队的优势。”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伟介绍,“护肾小分队”“护脑小分队”“血液小分队”等“别动队”的成立,能让综合治疗变为现实,对治疗重症引发的多脏器衰竭起到重要作用。

        爱心合流

        29岁的彭银华走了。这位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在金银潭医院南6楼ICU中度过了最后时光。因为病情太重,虽然用尽一切手段,仍没能留住他青春的生命。每念及此,在金银潭医院支援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领队赵领超便难过不已。

        赵领超记得真切,彭银华入院后始终病情反复。在其还能简单说话交流时,他曾忍不住问:“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还敢不敢上一线?”彭银华一口武汉方言,微弱地说:“敢,选了这个行业,就要坚持下来。”

        他也记得,得知要上有创呼吸机时,年轻的医生手都在抖。“我当时就握住他的手,说,别害怕,我们拼了命也要把你救过来。可是……”

        “在ICU,有时不得不面对告别。但他在最后关头仍然是战士!我们无法沉湎悲伤,只有带着他的精神,继续向前走,替他守护遭受病痛的人们。”赵领超低声说。

        幸而有更多患者在精心治疗下逐渐好转,由危重转为重症,由重症转为轻症。每当一位患者可以拔掉插管,脱离呼吸机,赵领超和同事们便会齐声欢呼,甚至在微信群中发红包庆祝。

        “你用心去对待一个病人,就会有亲人的感觉,他的苦痛欢乐你能感知”,侯果对此感受深切。

        他已经一个月没回家了。女儿前两天刚满4个月,因患有先天性尿路发育不全,隔段时间就泌尿系统感染,不断用药,总是啼哭。他留母亲在家照顾妻女,自己白天忙碌,晚上却总被视频中孩子的哭声坠痛了心。

        和他一样,号称“河北汉子”的赵领超工作总冲在前面,能憋在防护服里连续忙碌六七个小时,却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被送到邯郸老家的一儿一女。他的妻子,也是武汉战“疫”火线上一位忙碌的白衣天使。

        (《光明日报》2.24 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