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列车司机

    《 文摘报 》( 2019年10月29日   07 版)

        景生启

        2014年4月2日,一个被称为“万米站场”的煤运站——袁树林站,失去了往日的平静,中国重载最先进的检测装备和全国铁路重载的领军人物们聚集于这个小站。大家神情庄重,将目光投向了站台边上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它编组315节车辆,总重达3.15万吨,全长3971米!

        这是一列由4台机车“串联”编组的超级重载列车,它的安全运行维系着中国铁路能否跨入世界重载铁路运输行列。

        6时31分,作为主控司机的景生启鸣响汽笛,用他自己首创的“4台机车同步牵引操纵法”提起启动手柄。顷刻间,4台机车“齐步走”,3万吨重载列车在朝霞与灯光的映照中,宛如一条“巨龙”,于空旷天地间,向着红日升起的东方、沿着古长城的断壁残亘,穿燕山,过桑干河,朝着东海之滨秦皇岛呼呼驶去,划破了塞北清晨的静谧。车窗外,两侧散落在山间的一座座小站流动起来。

        驾驶室里景生启自信从容,他操控干净利落,把近4公里长的重载列车开得犹如高铁动车组列车一样平稳。

        18时56分,当中国首趟3万吨重载试验列车顺利到达终点站——柳村南站时,所有人沸腾了。这是中国铁路的骄傲,是铁路重载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653公里的大秦线,有隧道52座,全线坡度大,变坡点多,连续长大下坡道达98公里。重载列车全列处于不同线路纵断面上时,各车钩的状态也不相同,有的伸展,有的压缩,纵向冲动极大,极易发生从控机车车钩缓冲失效,渡板变形,从控机车受挤压悬空等状况。

        2014年3月,太原局冲刺3万吨重载列车的试验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从2.3万吨,2.9万吨,再到3万吨的静、动态试验,景生启一直以车为家。他白天搜集数据,晚上,对着各类数据,一米一米计算调整制动地点,一秒一秒修正制动时间。修改,试验;再修改,再试验。为了优化操纵方案,他把大秦铁路线上16个关键区段、31个分相的操纵细化到每一把闸、精确到每一米。

        2.5公里长的列车,有时同时要穿越三四个桥梁隧道,甚至摆动出S弯,车尾的坡还没下完,车头就又爬坡,平稳操纵难度极大。景生启结合不同车型、不同车底、不同煤种、不同机型的制动力、不同气候等种种诱因,打破固有思维,从力学角度探究出了大秦线化稍营-涿鹿、延庆-茶坞间12‰的关键长大下坡道的解决办法。他完全超越了一名重载司机研究的“极限”。

        在大秦,他与多部门科研团队一道,先后开展了100多次实验。他创造性应用数学系统分析法,计算出了每辆100吨的重车在10‰下坡道上的惯性下滑力全列车为204吨,得出了每台和谐型机车的允许限值制动力为40吨的结论。提出了消除3万吨牵引重载的核心所在。这一数据为铁科院进行静态试验,提供了重要依据。

        经过实践,他拟定出了“三段给、退流法”“列车头部上坡给再生、头部下坡退牵引”试验办法,提出了“分步操纵法”,总结出了“3万吨列车操纵法”。湖东电力机务段运用车间的李海龙说:“试验3万吨大列,景生启抓住了操作要害,这也是他脚踏实地、迎难而上、钻研思考的结果。”

        当列车运行到42公里处时,突然出现3号、4号机车自动过分相误动作跳闸。当时,列车正高速运行在类似“鱼背型”的起伏坡道上。由于3万吨列车惯性,操纵或处理如果不当,轻则造成列车前后冲动,重则发生列车分离或断钩。

        面对异常情况,景生启拿起无线电台,当即告诉3、4号机车司机怎么处置。20秒处理完毕,同时果断采取空气制动措施防止了列车速度失控。整个过程“快、准、稳”。当列车驶进大秦的咽喉茶坞站时,机车黑匣子标定的时间与预定时间分秒不差。添乘试验的重载专家们无不叫好。

        在采访景生启时,我有幸看到了他的那一摞3万吨操纵示意图方案。方案上画满了各种颜色的编码和数据,给人一种袖珍大秦的神韵、生气和震撼。在示意图一角,写有一些景生启的感言。其中写道:“这仗打得真苦、也打得真难。但这样的交换,我自甘愿,因为苦中有甜……”

        (《新华每日电讯》10.18 柴灿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