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有些话,永远不要跟孩子说

    《 文摘报 》( 2019年05月18日   04 版)

        如果要找一句话让孩子自卑又难受,非这句话不可:我怎么生了一个这么笨的孩子!

     

        有一个朋友,说自己害怕犯错误,没有安全感。一直以为是性格问题,后来才知道是家庭的影响。他说:“从小到大,不管我做什么、说什么都不对,爸爸都很少肯定我。在外边跟同学打架了,二话不说,直接开打,骂我调皮惹事。”

     

        从小没有得到父母肯定的孩子,往往会缺乏自信和安全感。

     

        给孩子做测试或做作业,常常考验父母的智慧和耐心,因为这个时候父母心里的怒火很容易被点燃:“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东西也不会!”“为什么我生了这么笨的你!”“给我再来,写,重新写几十遍!”

     

        孩子就算真的不会做,或者慢半拍,可以想办法呀。我也曾为这事恼火过。有一次,一首七言绝句,儿子怎么背都差一句背不过。我当时感觉心底一股火苗窜了起来。

     

        但我不想吓到他,去外边喝了几口水,告诉自己冷静,不是已经背了3句么。完成了75%,还不错。

     

        所以当我回来时,他看到我脸色没有那么难看,反而放轻松了。带读了3遍,基本能背。

     

        那我就放下书,说去玩吧,晚上再一起背一下就好。

     

        你把孩子当作了自己的作品。不好看的,没成器的作品总是会让制造它的人发怒,甚至毁掉。

     

        可是孩子是作品吗?

     

        NO,他们是跟我们一样的人——小小的身躯里装着一个渴望理解、需要尊重的心。 

     

        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小的时候,会非常在意大人们对自己的评价。

     

        当然,好的评价、差的评价都会有。但是每个孩子几乎都会想要好的评价。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一个这样的阶段,开始评价自己,有了“自我概念”的发展。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暗示孩子,孩子就可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相反,如果对孩子存在偏见,或者总是说些负面的话,孩子就很可能会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比如:孩子做作业做错了,就说“你真笨”;孩子跟其他小伙伴玩的时候起了争执,如果被其他的孩子欺负了,父母就说“你真笨!为什么每次都是你被欺负,你就不会去打回去啊”;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就说“你真笨!就不是一个读书的料”……

     

        孩子自己在内心觉得父母都说自己笨,就会变得畏畏缩缩,做什么事都怕,因为怕人说自己笨。

     

        可怕的是,孩子到了最后,也会真的觉得自己笨。原因是父母和周围的人都说自己笨。

     

        一句话,真的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对孩子而言,一句话的威力有时出乎我们意料,特别是孩子最信赖的那个人,说的话如同人生判决书。

     

        有一个这样的小故事非常感人:一个黑人出租车司机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孩子问妈妈:“为什么司机伯伯的皮肤和我们不一样?”母亲微笑着回答说:“上帝为了让世界缤纷,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

     

        多么让人感动的睿智而善良的回答!

     

        到了目的地,黑人司机坚决不收钱。他说:“小时候,我也曾问过母亲同样的问题,但母亲说我们是黑人,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换成你的回答,今天我可能是另外的一个我。”

     

        父母不能将自己的人生观、宿命论附加在孩子身上,也不要将自己的那些愤怒和戾气倾泻给孩子。因为你说的那些话,会影响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温暖的话会温暖孩子的一生。而那些伤人的话也会像噩梦一样紧紧纠缠孩子。如果你曾不小心伤过孩子,让他们受伤、流泪、感觉被背叛,请记得道歉,去抚平伤疤。

     

        (微信公众号养育男孩 5.13 鱼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