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孩子“偷东西”该怎么办

    《 文摘报 》( 2019年05月18日   04 版)

        小朋友为什么“偷东西”

     

        缺乏物权意识

     

        孩子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该不该用“偷”这个字来定义,要看他们是不是有清晰的物权意识。孩子的物权意识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而是随着年龄在发展变化的:

     

        一个0~3岁的孩子,当他看到了一个喜欢的玩具,可能就会拿走,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常常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东西,哪些是别人的东西。换句话说,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是自己的!这时候与其说是“偷拿”,不如说是“误拿”。

     

        等到孩子3~7岁的时候,他们开始形成初步的物权意识,能区分“你的”还是“我的”。这个时期的孩子虽然有了模糊的物权概念,却对于物品的价值没有明确的认识,也就是说,只要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拿什么都可以换!

     

        等到孩子9岁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了成熟的物权意识,如果这个时候还有“偷东西”的行为,家长就要引起特别的重视了,因为这背后可能暗藏着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孩子有来自同伴的压力,看到别的孩子偷东西,他也要参与;孩子偷东西可能是自尊心弱的体现;孩子缺少朋友,选择用“偷东西”的行为,来获得朋友的关注;孩子缺少来自外界的肯定,反而把偷东西当成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满足某种需求

     

        有时候小朋友选择“偷东西”,是因为某种需求没有达到。比如,我有个学生L,总是偷偷地从“宝藏盒”里拿礼物,每次她的妈妈都会和L一起把礼物还回来给我,并向我道歉。

     

        有的家长在看到孩子有偷拿东西的行为时,会试图帮孩子掩盖,或不予重视,觉得等孩子长大了就好了。实际上,如果在早期发现孩子有偷东西的行为时,不及时处理,孩子今后出现各种社会问题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反之,开诚布公地跟老师沟通,才能找到帮助孩子的办法。L的妈妈经过和我沟通发现,因为她上课总是不专心,没有得到足够的星星来换取“宝藏盒”的礼物,所以为了满足自己的“拿礼物”的需求,才选择了偷。

     

        孩子偷东西怎么办

     

        分清我的、你的、他的

     

        要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首先要教会孩子分清哪些东西是自己的,哪些是别人的,哪些是大家的。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

     

        无论孩子偷东西的原因是什么,归根到底都是缺乏自制力。那么如何增加孩子的自控力呢?

     

        增加孩子自控力的第一步,是让孩子学会来识别情绪,比如生气、伤心、害怕、焦虑。班上的小C有一次偷拿了别人的零食,原因是那个孩子在课间休息时打了他,他很生气!这里的小C就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所以,自控情绪的第二步,就是要学会将自己的情绪勇敢说出来。比如小C可以跟那个孩子说:“你刚才打了我,我很生气,请你跟我说对不起!”孩子在表达的同时也是一种情绪的释放,有时候说出来了,就没有那么生气了。

     

        奖罚分明

     

        小C承认了错误后,我会先表扬他的诚实,然后请他跟朋友说对不起。因为我们希望孩子知道:犯错了不可怕,勇于承认,最终选择诚实也值得表扬。这也为接下来的正面惩罚做好了铺垫。

     

        正面惩罚的重要性

     

        正面惩罚是什么?

     

        “正面惩罚”是相对于负面而言的。负面惩罚往往是通过从孩子那里剥夺某些东西达成的,例如孩子总是把家里搞得一团糟,因此剥夺孩子在家里玩耍的时间,这就是负面惩罚。

     

        相对的,正面惩罚不是剥夺,而是另外赋予孩子一些事情,让他明白自己犯了错。比如,我们可以让孩子每周来帮着打扫卫生,这样孩子体会到了收拾卫生的不易,以后才能更加珍惜整洁的环境。

     

        如何使用正面惩罚

     

        首先,要明确地告诉孩子,未经允许就拿走他人的东西(偷东西)是不对的。

     

        然后,让孩子把偷来的东西还回去。L在把礼物还给我的时候,还带来了道歉信,里面写了为什么不应该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下次应该怎样控制自己。在写信的过程中,孩子也在强化学到的这一课。

     

        接着,可以使用“正面惩罚”,比如根据偷的东西的不同价值,来给孩子安排做不同量的家务活,让孩子有一个“赎回”自己“赃物”的机会。

     

        总而言之,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去引导孩子,给孩子建立正确的物权意识和道德观,相信小树苗都可以长成笔直的参天大树。

     

        (微信公众号美国小学的日常 5.15 小媛老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