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1月19日 星期六

    用心相爱的人不会分开

    《 文摘报 》( 2019年01月19日   03 版)
    王学泰、管小敏夫妇

        与我相识相伴36年亦师亦友亦兄长的先生学泰(注:王学泰为我国著名学者)于2018年1月12日6点08分离我远去了。他走后的第二天清晨,我像往常一样给他发了微信,明明知道他再也看不到了,他的手机就在我手上。

        学泰走后,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不断涌现。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朋友家,他穿着一套蓝色中山装,戴着蓝色工人帽,显得又老又土气。起先我以为他只是来串门的朋友,待问清楚后,我真想转身离去,可是碍于情面只得坐下来,想应付几句就告辞,没想到当时根本没有我说话的份儿,只听学泰旁若无人地和朋友们闲聊起来(事后才知道他也误认为我是来串门的学生),讲起他在南口农场的经历,其中与大宅门导演郭宝昌遭遇电击的一幕,听得我目瞪口呆。我对他顿时有了好感。还是我主动要了他的联系方式,学泰就这样走进了我的生活。

        每逢周末我们不是看电影听歌剧就是逛公园,一起外出时学泰总会说个不停,范围之广、谈点之有趣为我的生活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

        学泰常说:鼹鼠过河不过满腹,鹪鹩栖树不过一枝。他的生活态度确实如此,除了对学识的追求外,对其他无欲无求,生活简单却不简陋。

        学泰烧得一手好菜,连他妈妈都说他烧的菜“揽胃”。我退休前,到家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因我喜欢吃包子、饺子,学泰便用藕剁碎做馅料,炒熟的藕有黏性,能吸掉蔬菜的水分,口感还好。对于穿着,学泰更是不在意,有什么穿什么。我印象中学泰从来没有对添置衣物有过什么要求。

        学泰是个大度不喜欢计较的人。2004年他的《中国古典诗歌要籍丛谈》因为有国家的出版补助而被一家出版社看中,优惠是学泰有权选择稿酬,他想100万字的工具书未必能让出版方赚钱,于是便选择了低稿酬。那是他用十多年心血写作而成的。

        学泰出版了几十本书,从不申请社科院的科研基金,除了刚开始他写游民问题时,给过一笔经费他用来买书了。院里寄来要求填写的申请函他只是看一眼而已。他多次住院,花费很大,好几次入院需要我们提前垫付并且数目不小,有位同志了解情况劝我申报,学泰一贯的作风及人格力量支持着我选择放弃。

        2017年2月底,学泰入住阜外医院,同病室有位患者颈椎疼痛难忍,学泰知道后让我隔天探视务必带去女儿从日本代购的膏药贴,他胯骨处疼痛一年多,影响行走,此贴用后效果明显。当时我们所剩无几,我只担心学泰不够用。可是隔天又接到学泰电话嘱咐我千万别忘了。

        生活中类似的小事数不胜数,经常有人向他咨询学术上的问题,他会立刻放下手头工作为人答疑解难,直到对方满意为止。

        2017年3月学泰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体质很弱,8月份去医院复查时,在医院门口摔了一跤,摔断股骨头,院方安排他住院做了手术。尽管两次手术都很成功,却严重影响了他的肝脏,造成肝腹水。他稍好些后回家养病,我最要好的朋友来看望我们,学泰和她聊天时说到小敏这辈子跟了我,我不富有,没让她享上福。他再次住院时我突然想起这句话,心痛地把学泰紧紧地搂在怀里,在他耳边轻语:“学泰,嫁给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你就是我最大的财富!怎么说我没有享福呢?”

        学泰走后,女儿提议我们回家住一段时间,我和女儿打扫卫生时,我习惯地对着女儿喊出的竟是“学泰”。

        鲁米有首诗是这样的:只有用眼睛相爱的人才会分开,对于那些用心和灵魂相爱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没有离别。真的如是!我的后半生会用爱、用回忆继续陪伴在你的左右。

        (《北京青年报》1.12 管小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