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女性堕落观”是“红颜祸水论”的翻版

    《 文摘报 》( 2018年11月27日   02 版)

        “雷语”频出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再次火了。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他提道:“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此话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女性网友们更是纷纷表示懵圈:哪里横空飞来的这口黑锅!

     

        遗憾的是,这句话并非断章取义。结合当时语境,俞敏洪真实的意思表达是:“如果中国所有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么所有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得滚瓜烂熟;如果中国所有的女人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得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这段话中,“女性的堕落”因为比较刺眼,所以受到了舆论的猛烈攻击。但实际上,其中的逻辑谬误远不止一处,谬论重重叠加,甚至让人觉得“看上去很有道理”。所以我们不妨一层一层地来分析。

     

        首先,“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在俞敏洪看来,女人都希望男人赚钱,这可不就是堕落了?可事实是,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长期保持在世界较高水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2018届高校毕业生中,女生占比高达52%。这说明女性正在通过努力奋斗,至少并没有完全指望男性挣钱养家,“堕落”一说何来?

     

        其次,是女性、男性和国家兴衰之间的逻辑关系。在俞敏洪看来,女性选择决定了男性选择,而这些则影响了国家的兴衰。可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谁都不是任人摆布的玩偶,一个正常人必然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择最有利于生存的道路。其中,择偶只是一部分影响因素,并非人生的终极目标。自己的人生活成什么样,甩锅给异性,或是甩锅给父母,都是孱弱的表现。

     

        再次,为什么男人挣钱就“良心不好”了?现代社会,财富难道成了一个人道德的污点?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应该有健康的财富观。只要遵纪守法挣钱,就值得尊敬,就应该得到鼓励,这样才能保持整个社会的活力。把挣钱与良心不好联系起来,是一种过时且危险的论调。

     

        总之,这种所谓的“女性堕落观”,实际上是陈旧的“红颜祸水”论的翻版。在过去,史家总结经验教训,总是怪罪妃子们太美引得“君王不早朝”;现在呢,就说女性都爱挣钱的男人,所以男人只好挣钱去了,都“堕落”了。这种论调,不是一个现代性的认知逻辑。

     

        在最新回应中,俞敏洪纠正说,他真正的意思是“女性强则中国强”,这个找补仍然令人啼笑皆非。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没说“妇女能顶整片天”,中国的强大必定是全社会一起努力的结果,何必把这么沉重的赞誉都压到女性身上呢?过度赞誉与无故归咎一样,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当然,公众人物的发言,总免不了在舆论场上接受检验,俞敏洪的言论,引起了广泛的舆论反弹,实际也是社会理性提升的表现:人们对男女关系及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已经大大进步了。

     

        网友说

     

        姜秀花:这场风波并非偶然事件,也不是俞敏洪一个人的孤掌独鸣,而是折射着部分人对男女平等的复杂心态与认识。在当今社会,作为政治正确和近现代伦理精神的男女平等原则,恐怕没有人会明目张胆表示反对。但为什么在观念表达和行为中会有那么多背道而驰的情况产生?

     

        张红萍:俞敏洪的“堕落论”本质上是一种男权话语,折射出部分中国男性普遍缺乏社会性别意识与教育,所以才会得出这样荒谬的结论而不自知。现在的男性精英甚至男性知识分子缺乏对女性群体的关注与深入了解,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张丰:俞敏洪解释和道歉,确证了他的两性观确实存在问题。尽管他创办培训学校取得了成功,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是年轻人的楷模,但是他对女性的看法,可能非常粗鄙。

     

        (综合光明网、中国女网、澎湃新闻11.20 容易 咖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