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网海观潮

    《 文摘报 》( 2018年10月30日   02 版)

        机场天价餐怎么降下来

     

        近日,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微博称,在洛阳北郊机场吃面,一碗酱油面卖88块,想单点一碗面,回答说必须点套餐……要餐巾纸,又说两块钱一张。特别心疼这个餐厅老板,机场的房租应该特别贵。这一讽刺调侃,引发舆论热议。

     

        曹飞:相关部门调查后回应以及整改举动虽然及时,却未涉及到舆论的核心关切。面对偏离了正常轨道的机场餐饮价格,仅把关注点放在“明码标价”还远远不够,相关监管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增加供应商、引进淘汰机制等,保证市场具有充分的竞争。

     

        (上观新闻10.22)

     

        网络问诊的病该治

     

        近年来,各种在线医生、网络医疗咨询层出不穷,他们往往通过与患者聊天的方式,消除患者的戒备心,不断诱导患者前往相关医院就医从而获得提成,其中不少都难洗医托之嫌,而网络医托的本质则是医疗广告。

     

        吴迪:从便利到牟利,一字之差的背后是网络医疗咨询走过的歧路,当引发各方剖析和反思。良好的网上咨询环境为何会被侵蚀?网络医托又为何能成功染指医疗问诊?“画皮”之下依然是老问题,如何追责,不能迟迟无解。

     

        (中工网10.19)

     

        从众违法也要处罚

     

        最近,连续数起哄抢事件引发热议。10月17日,陕西洋县一货车发生追尾事故,车上的橘子遭围观者哄抢。10月15日,河北邯郸学院庆祝“柿子节”,引来周边居民疯狂采摘,甚至直接将树枝折断带走……面对民警制止时,哄抢者振振有词,认为“法不责众”。

     

        周怀宗:“法不责众”是从众型违法屡屡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传统法律最高目标是“无讼”,大家愿意息事宁人即可。现代法律的目的是维护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所以,哪怕是一个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法律也必将为他伸张正义。

     

        (中国经济网10.24)

     

        博物馆成“祈福地”

     

        近日,网传视频显示,甘肃省博物馆“天马西来”后台展池中散落着面值不等的纸钞和硬币。游客围着佛像投掷钱币祈福,博物馆被当成了“祈福之地”。专家表示,“民众科学素养亟待提升”。

     

        斯涵涵:博物馆是检验社会文明、公民素质的窗口。“见佛投币”是将宗教信仰与愚昧迷信混为一谈。庄严的佛像让人安宁,而“见佛投币”的聒噪行为,不仅干扰了其他观者的权利,也使得博物馆的文化氛围和肃静感碎落一地。

     

        (东方网10.24)

     

        “跨界农民”何去何从

     

        当前,一些城市人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做“跨界农民”,用自己的知识、社会资本对农村和农业发展起着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他们也改变了农村的人口结构,使农村生活更丰富多彩。但是,他们没有农民身份,只是“漂”在农村。

     

        王晓毅:过去30多年来,大量农村人口一直“漂”在城市,一直不能融入城市。现在,各项限制政策正在逐渐取消,但是对城市居民进入农村的限制政策仍然存在。这些“跨界农民”能给乡村带来一些新东西,但他们能否成为乡村有机组成部分,仍然是未知数。

     

        (北青网10.21)

     

        学金融就能成功吗

     

        最近,一股“不转金融就没有出路”的焦虑之风席卷北大未名BBS:分红百万元的大项目,六七位数的奖金,五星级酒店与香车宝马……这些金融从业者的生活状况,无不令人蠢蠢欲动,而弥漫全国高校的“金融热”并非一两天。

     

        谭影子:社会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选择“来钱快”的行业,似乎无可厚非。但焦虑之风蔓延,部分人在没有考虑清楚兴趣、特长、知识储备的情况下,盲目转专业,恰恰说明了就业的焦虑深陷“快速成功”的心理怪圈。

     

        (中新网10.23)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