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每周评论

    《 文摘报 》( 2018年06月30日   08 版)

        师生情谊未必要谢师宴

     

        随着中考、高考结束,不少地方专门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谢师宴”。

     

        感念师恩,这是“谢师宴”曾经盛行的重要原因。可是,一些地方的谢师宴却越来越偏离本义,有的成了家长之间财力的大比拼,家长们互相攀比,酒楼越来越豪华,礼品越送越高档;有的谢师宴则摆到了娱乐场所,更有甚者给老师送巨额礼金,不仅让老师的形象大受影响,也异化了师生关系。

     

        狠刹谢师宴不是不让学生和家长感谢老师,而在于用什么方式来谢师。

     

        尊师重教不仅体现在形式上,也不局限于毕业前的集中表达。对于学生来说,教师节不忘送上节日的祝福,毕业后与老师保持联系,有空回校看看老师,聊聊工作和生活,让老师为学生取得的人生成绩而自豪。对于家长来说,平时能更好地配合学校的工作,做好家校互动,共同教育好孩子,或者通过参加家委会来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往往比形式更重要。

     

        (《广州日报》6.27 谭敏)

     

        金钱买不来经历

     

        一位在城市有房有车的年轻人,为实现自己的田园创业梦,辞职回到家乡的村子办养鸡场,没料到两年亏损了数十万元,只好计划重回城市找工作。

     

        揣着一腔热情和打拼多年挣来的启动资金返乡创业,却遭遇人生的“滑铁卢”,难免失意。但若把眼光放长些、眼界放宽点,人们会发现,尽管遭遇挫折,但在创业中,这位青年对乡村的理解比之前深切,对市场的认识比之前深刻,对人生的体味比之前深沉。这是宝贵的人生阅历,书中学不到,金钱难买来。

     

        “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话人们耳熟能详,但现实中还有不少人摆脱不了这样的窠臼:对成功者不吝赞美,而在失利者身上则看不到闪光点。事实上,创业成败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与个人、环境都有关系。

     

        一个人,不纠结成败得失,才能成功时不骄不躁,挫折时不坠青云之志、不懈拼搏之劲。一个社会,不以成败论英雄,就会给失利者更多的理解、包容,并努力改善环境、创造机会。

     

        (《安徽日报》6.26 张永生)

     

        小小更衣室凸显大问题

     

        近日,成都太古里一家健身房游泳馆内,陈女士将5岁的儿子带进了女性更衣室更衣,结果遭到多位女士的投诉。

     

        陈女士认为自己很无奈,因为更衣室内水多地滑,还不具备自理能力的儿子独自更衣存在安全隐患,她也提出让健身教练把孩子带到男性更衣室的建议,但其儿子怎么也不愿意。看起来大家都没有错,但出现这种不快场面,其实还是相关方没有做到更好。

     

        首先是教育的细节。该家长平时就应该教会儿子简单的泳装更衣,照理5岁孩子学习这类知识并不难,逐步培养其自理能力。

     

        其次是经营服务的细节。健身会所作为服务行业,理想状态是配备专门的第三更衣室,以供父母带异性子女解决更衣难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在于细节。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这是家长和社会义不容辞的义务。小小更衣室凸显大问题,莫让不经意的小疏忽给孩子造成无法磨灭的伤害,我们需要更多一些爱心、责任及方法。

     

        (《北京晨报》6.27 斯涵涵)

     

        “黑心秤”不能只是“家法”处理

     

        据报道,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东郊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双桥店),频频出现缺斤短两的“黑心秤”。市场管理方接到投诉后将对被曝光的两家违规商户处以500元罚款,并要求两家商户按照“黑心秤”缺少分量的3倍赔偿给消费者。

     

        罚款500元、缺少分量的3倍赔偿,这样的处理结果看似严厉,但却有用“家法”护短的嫌疑。按照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缺斤少两”属于欺诈行为。经营者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有权要求增加赔偿,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

     

        赔偿了消费者之外,按照我国《计量法》的规定,工商部门应该对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予以没收,并对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经营户作出2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由此看来,管理方只是处以商户500元罚款了事,实有敷衍袒护之嫌。

     

        (《法制晚报》6.26 魏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