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 文摘报 》( 2018年06月30日   08 版)

        2017年10月25日,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向世界展示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同时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一句“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引出了关于党的形象建设的一个大课题。

     

        什么叫“样子”

     

        “样子”,就是指“形象”。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际上就是指,既然是个大党,就要有符合于大党标准的形象。有“样子”,首先就是有形象。强调“样子”,就是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有好的形象。

     

        如果用哲学语言完整地下一个定义,所谓“样子”“形象”,就是指一定主体基于其内在本质而表现出的外部状态和面貌,通过中介渠道的传输,由客体接受而形成的关于主体面貌的总的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

     

        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就是中国共产党基于自身本质而表现出的行为状态和面貌,通过向外部展示和传输某种信息,然后在人们头脑中形成的关于党的总体面貌的认知结果和价值判断。

     

        为什么“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首先说明了党的“样子”和“形象”的重要性。

     

        无论好与坏,“样子”“形象”都是客观存在的。但人类总的趋势和追求,都是往好里走,都是向往着真善美。所以,人们希望,所有的人和事物、所有的政党和社会,虽然很不容易做到,但都应该是真善美的,都应该有一个好的“样子”、好的“形象”。这就是理想状态,我称之为“应然标准”。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保有一个应然的、理想的、真善美的“样子”和“形象”,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样子”和“形象”是中国共产党内在本质的反映,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产生的效果和在国内外广大民众中留下的口碑。形象如何,是人民和历史对中国共产党一切活动及其效果的价值评价。就像温度计一样,党的形象正负度数的高低,反映着党所有活动的进步与否、合理与否、成功与否,以及水平的高低。

     

        第二,“样子”和“形象”的好坏高低,反映出得人心的程度,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科学性、合理性、成效性表示欢迎的程度。正面的“样子”和“形象”,表明我们党的所作所为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成和拥护。“样子”和“形象”越好,越说明党的所作所为深得人心。

     

        第三,“样子”和“形象”的好坏高低还会成为一定的外部环境,促进或者阻碍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发展。“样子”和“形象”好,表明国内外对我们党的认同度都比较高,党的号召力、组织力、凝聚力、行动力就比较强,党的决策、党的事业、党的建设更易于推行并得到支持,更易于减少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中的阻力和困难。否则,党的决策和行动都会受到影响。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而诞生,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特征是先进性。所以,党的全部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行为,都要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都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要始终在人类文明的大道上不断前进。这样的本质,决定了党本来就应该有一个好的“样子”、好的“形象”,有一个真善美的“样子”和“形象”。

     

        强调党要有大的“样子”、好的“形象”,还有一个特殊的重要原因,就是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一个政党是否清正廉洁,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这个政党的形象,决定着它的执政地位,甚至关系到它的生死存亡。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自己的廉洁问题,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但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多年来腐败现象呈蔓延滋长之势,严重影响到党的形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受到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党的形象也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反腐败斗争不是一日之功。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定要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更要有风华正茂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大党,也是老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形象”,但老呢?老能不能有老的“样子”、老的“形象”?即所谓“老相”呢?答案是:不能!

     

        今年97岁的中国共产党,显然不算少年、青年了。那能不能算老年呢?也不能。因为政党的年龄是不能完全与人的生理年龄相等同的。无论从历史逻辑还是现实状况来说,中国共产党都只能算是壮年。

     

        壮年,意味着走过了很长的人生道路,也意味着现在的身体比较壮实,更意味着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老党,但不是进入老年的党。

     

        中国共产党处在壮年阶段,所以,就兼具年长与年轻两重特点。年长,就是经验、成熟;年轻,就是活力、朝气。经验、成熟,是宝贵的财富;活力、朝气,是时代的要求。

     

        所以,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活力,是一件事关党的生命的大事。越是庆祝党的诞辰,就越要注意党的生命活力问题,越要注意保持青春年华问题。只有永远与时俱进,永远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远保持生命的活力,永远处于生机盎然的状态,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说:“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应该有什么“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里的“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以及“蓬勃朝气”,应该就是中国共产党“样子”和“形象”的集中概括。

     

        如果进一步展开,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和“形象”,应该包含以下10个方面:

     

        先进  党的作用、地位和生命力,根本上在于是否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

     

        为民  党的宗旨、基础和力量,根本上在于是否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并受到人民支持。所以,党必须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真心实意代表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受到人民群众监督。

     

        善治  党处于执政地位,就必须具有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能把社会和国家治理好。所以,党必须建立起科学合理高效的制度体制,制定和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治国理政,具有卓越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有效防范各种风险,避免出现重大失误,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中政绩突出。

     

        改革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所以,党必须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在改革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

     

        民主  民主是人民的要求和时代的潮流,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所以,党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文明素质,实行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

     

        法治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方式,也是衡量一个党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所以,党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廉洁  廉洁是先进政党的基本形象,也是人民群众衡量和选择政党的重要标准。所以,党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敢于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奋斗  党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奋斗取得的,中国共产党历来以艰苦奋斗闻名于世。所以,党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屈服。国家贫穷时要艰苦奋斗,国家富强时仍要艰苦奋斗。

     

        开放  世界唯有开放才有活力,政党只有胸怀博大才能包容天下。所以,党必须坚持对外开放方针,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开放创新,能够包容互惠,促进和而不同,善于兼收并蓄,始终相互尊重,坚持平等协商。

     

        文明  人类的发展根本上是文明的进步,政党的责任是推动文明进步,自身当然也要有高度的文明素质。所以,党必须始终致力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不断提高国家和社会的文明水平。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积极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共存。

     

        党要有好的“样子”和“形象”,广大党员也要有好的“样子”和“形象”。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提高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北京日报》6.25 李忠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