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伏龙芝和伏龙芝军事学院

    《 文摘报 》( 2018年03月03日   07 版)

        ■郝智慧

        伏龙芝是一个没有围墙、大院的学府。学院主楼始建于1932年、建成于1937年,是苏联军政高层专门为伏龙芝军事学院设计建造的,为当时莫斯科市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主楼正面底部有一个1米多高的大台阶,台阶上是5米多高的花岗岩墙面,墙面上镌刻着俄文红字:“我们不要别人的一寸领土,但也绝不允许别人侵占我们的一厘领土。”

        1996年9月30日,我们开学的第一天。像在国内一样,我们提前10分钟在留学生公寓楼下集合,身穿87式夏季常服军装,列队前往教学楼。一路上,我们招来不少好奇的目光和议论,一些人还驻足观望。到达教学楼后不久,我们中国学员组的组长郑和上校就被学院外训系主任布戴汉上校叫去告知:军官在俄罗斯平日里是不排队的,只有战时总统下了动员令或阅兵时才这样,否则容易造成社会紧张空气。希望今后中国军官也不要集合列队上课下课,学员自行前往为好。

        打那以后我们在户外就再也没有集过合、排过队。这事给我的触动是强烈的。在中国,我们强调集体观念,无论在院校还是在机关、部队,军官集合排队是最常见不过的现象,就是国防大学的将军班学员也不例外。这常常作为衡量一个单位组织纪律状况好坏、个人组织纪律观念强弱的标志之一。真是内外有别,俄军更多强调的是军队法规和军官个人自觉性。

        新入学的学员们被安排参观“伏龙芝军事学院院史馆”。馆长是巴拉绍夫退役上校,一位“二战”老兵。他说,以前伏龙芝军事学院来过不少中国军官学习,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就没有了。现在你们来学习,说明咱们两国关系好了。

        一些中国人经常将伏龙芝军事学院与美国西点军校、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法国圣西尔军校相提并论,统称为“世界四大军事名校”。如果从4个国家创建的第一所军校、毕业生中的显赫人物和历史延续性看,这些军校无疑都是世界一流军校,但从军事院校的功能定位和培训对象看,最大区别在于伏龙芝军事学院是培训将校级指挥军官的最高学府,其他几所军校则多半是培养连排级尉官的陆军初级指挥学院。

        自1918年组建以来,学院共培养了74000多名本国军官和6000多名外国军官,其中著名人物有苏联国内战争时期传奇英雄夏伯阳(恰帕耶夫)、切韦列夫,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等等。

        伏龙芝,姓名全称是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伏龙芝,1885年2月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毕业于圣彼得堡工业学院,著有《工农红军的改编》《统一的军事学说与红军》《我们的军事建设和军事学术的任务》等两百余篇军事论述,奠定了苏联军事科学的基础。他曾参加1905年至1907年的俄国民主革命,多次被捕并流放到西伯利亚,在俄国十月革命武装起义、击溃国内反叛力量白匪军进攻、击退外国武装干涉等作战中屡立战功,为巩固苏维埃政权、创建工农红军做出了巨大贡献。

        1924年4月中旬,伏龙芝在担任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最高军事权力机构)副主席、红军总参谋长的同时,开始兼任“工军红军军事学院”院长,也就是后来的伏龙芝军事学院。他走马上任后,对学院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学院各项工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各方面建设蒸蒸日上。1925年1月,伏龙芝取代托洛茨基出任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陆海军人民委员(相当于国防部长),同年10月因胃溃疡住进医院,做完手术后没几天就病情急剧恶化,抢救无效于10月31日离世,年仅40岁。

        馆长巴拉绍夫上校说,伏龙芝之死是个谜,当时政府讣告中说是“病逝”,但现在好多人认为是“政治谋杀”。在列宁1924年1月逝世后的接班人问题上伏龙芝很有竞争力,他握有相当大的权力,在苏共高层和军队中都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影响力。政治斗争历来很残酷,连伏龙芝的主治医生也死于一场离奇的车祸。俄罗斯前几年有一部电影就是专门反映当年伏龙芝去世前后的一些事情,编剧、导演明显倾向于谋杀一说。

        (《我在伏龙芝学军事》现代出版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