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每周评论

    《 文摘报 》( 2017年09月16日   08 版)

        “窗帘约定”或可解决空巢之痛

     

        今年76岁的王春兰是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居民。她与何莲琴相识40年,如今都是空巢老人,她们有个“窗帘约定”确认平安的小暗号。2015年,王春兰看到何莲琴午休后未拉开窗帘,速速赶去看望,发现何莲琴摔倒在地上,满脸是血。自那之后,何莲琴又跌倒过4次,几乎都是王春兰第一时间发现,挽救了老友的生命。

     

        老龄化所带来的最直接问题表现为“空巢之痛”,“窗帘约定”提供了解决“空巢问题”的参照样本。在公共力量和社会资源不足的情境下,发挥民间互相照顾、守望相助的作用,会迸发出强大的内生力量。

     

        “空巢危机”所暴露的最大危机,不在空巢本身,而恰是社会变迁所导致的人性冷漠。一道道防护网成了破坏人际信任与彼此依赖的藩篱。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将“窗帘约定”的模式扩大化,不仅是解决“空巢危机”的当下之选,也是建立人情社会的必然之举。

     

        (《燕赵晚报》9.12 堂吉伟德)

     

        学习物理的意义不仅在高考

     

        物理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可是,这么重要的一门学科,却在高考的学科选择中“失势”。据报道,浙、沪两地新高考物理学科“遇冷”已是事实。而这股风气也蔓延到了开始实施新高考的北京。

     

        物理被“嫌弃”,相对于其他科目,比较难是主因。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考分如命根的高考中,物理拿到高分比较困难。

     

        物理难学,是这门学科自身的庞大结构与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的学科思维的高度所决定的。但如果难学再加上难拿高分,考生们在新高考模式下自然会选择“趋利避害”。

     

        电气、机械、建筑、航天……哪一项研究能够离开物理?只有让更多考生物理学习的持续性和热情得到保障,才能保证学科的发展、国家建设的需要。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懂得学习物理的意义不仅限于高考,而是对于个人的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可能也会让更多人“回心转意”。

     

        (《北京晚报》9.12 侯江)

     

        申报见义勇为不该限户口

     

        7月1日,在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处的李清浮桥黄河段发生一起溺水事故,5名溺水者获救,而参与救人的河南农民李修国却失踪了,至今仍未找到遗体。因其中4名获救溺水者来自山东,李修国家属从7月26日开始为其向山东、河南两省申报见义勇为认定,但至今两地相关部门都未受理。

     

        山东菏泽郓城方面表示,只受理本行政区域户籍人员的见义勇为申报与认定,而李修国是河南户籍人员,应到河南办理。河南濮阳市台前县方面认为,事发地属于山东菏泽郓城县境内,应到山东办理。

     

        事实上,按照两省的规定,李修国家属不管在山东申报或在河南申报,都不应该受到为难。

     

        从全国各地的相关规定来看,各省市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大致相同,但部分省市对于见义勇为者却捆绑了区域或者户籍方面的限定。见义勇为者应该享受的待遇与其户籍无关,以户籍绑架见义勇为者不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

     

        (《法制晚报》9.11 丁慎毅)

     

        给古建取名任性不得

     

        安徽省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中,将安庆师大菱湖校区的近代建筑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称为“安徽大学青楼”后,舆论哗然。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则回应称“别想多了”。

     

        “青楼”原指豪华精致的雅舍,是豪门高户的代称。但宋、元以降,“青楼”的偏指大行于世,基本上成了风月之所的专指。

     

        如果该建筑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过“青楼”的名称,倒也情有可原。但“青楼”只是在这次普查建档时相关工作人员为了与“红楼”对应,而随意起的一个名字。这种不考虑历史延续也不考量风俗习惯的随便命名,既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矮化,也是对居住在这个建筑里的教师及家属们的侮辱。

     

        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铭记了太多人的成长与青春,也蕴含着城市的记忆与辉煌,却因为一个“青楼”之名变得支离破碎。“任性”改名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敷衍了事的懒政以及浅薄的文化观。

     

        (《新京报》9.13 斯涵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