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2年03月27日 星期二

    那些以申纪兰为名的生意

    《 文摘报 》( 2012年03月27日   01 版)

        申纪兰,一位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就当选为代表的普通农妇。每年的两会,老太太着白衬衫、黑外套、黑布鞋,脸上爬满皱纹,朴实无华。但今年她却成了网民议论的焦点,一些网民发现,目前存在着多家以申纪兰命名的公司,广泛涉猎于地产开发、饮料等领域。 

        在一片争议声中,记者赶赴山西省申纪兰的家乡西沟村调查其商业经历。调查发现,在1983年卸任山西省妇联主任后,申纪兰曾为家乡脱贫闯入商海,所有的质疑或许与此有关。但申纪兰在自传《忠诚》中说:“有公司来聘我,一个月给我发几万工资,就为让我替他们跑车皮,拉项目,打通关节。他们都看错了我。” 

        据了解,实际上申纪兰将个人的商业价值无偿地让渡给村委会,为村委会获得一定的收益,而她不从村办企业中拿一分钱。

        第一次“经商” 

        1983年,申纪兰从山西省妇联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但她没有在太原安享晚年,而是重返西沟村。这与西沟村的贫困有关。

        在这一年省劳模会上,申纪兰认识了冶金部的一位工程师,工程师建议西沟上个硅铁厂。申纪兰就找到当时在平顺侯壁电厂当领导的西沟人秦书勤商量办铁合金厂。筹集资金、找原材料,前后三年的准备。在点火前一天,申纪兰和大家一起背着几十斤重的电极弧装炉,从下午一直干到半夜。 

        “刚开始运转很好”,在铁合金厂当过3年会计、现已担任西沟村党委书记的王根考表示。一年后,平顺侯壁电厂退出,铁合金厂就变成了村集体的全资村办企业。“但从第二年开始,效益就不太好了,现在四个炉只点火了两个。”

        铁合金厂的磕磕绊绊,让申纪兰不得不再想项目。西沟核桃树多,1994年,申纪兰带着村干部找到当时山西介休市的焦炭大王李安民,合作成立了纪兰饮料厂。王根考说,“虽然申纪兰是董事长,但是她既无股份也不从公司领工资。”起初并不太懂市场的申纪兰,为了能让厂子生产的核桃露卖出去,多次带人在长治街头做广告宣传推销产品,通过努力把产品打进了太原、长治的超市。2004年纪兰核桃露被评为山西省著名商标。

        代言换就业

        2010年,申纪兰再次成为形象代言人。在山西一些城市的户外广告牌上,会看到申纪兰代言的襄子老粗布。 

        记者了解到,山西襄子老粗布得到申纪兰、西沟村委会授权,但每年要给予西沟村委会价值近30万的“代言费”。申纪兰不从中拿一分钱,而是直接划入西沟村委会账上。 

        此外,山西襄子老粗布还在西沟村办了一个生产基地。王根考告诉记者,该企业的“公司+农户”模式为西沟村提供了在家务工的机会,留守妇女既可在家做工养家,又可以照顾家中老小。

        王根考说,原本办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给村里走不出去的那部分人解决就业问题。其实不管是铁合金厂还是饮料厂,都是如此。目前村办企业上交的红利主要用于帮助村民缴纳60%的合作医疗费、村上闭路电视费、六七十岁老人的补贴以及年终给每位村民发放一袋50斤面条。

        不少村民表示,村里在申纪兰带动下,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到西沟观光旅游的人也不少。

        “李鬼”不少 

        对于目前存在的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申纪兰贸易公司,王根考表示,“申纪兰本人及村委会并未授权”。王还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打着“纪兰”字号注册企业,当时去太原商标事务所注册纪兰核桃露时,商标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就告诉他,“申纪兰”已经有人注册了。

        有学者认为,有些未经同意就打着申纪兰名义宣传的企业,无非就是想利用申纪兰的名人效应和特殊的政治身份寻求庇护。

        (《21世纪经济报道》3.21 宋江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