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新“双轨”现象值得警惕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1 版)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挣的是卖白菜的钱,操的是卖白粉的心”,比如那些一到岁末年初就容易陷入讨薪困境的农民工;我们身边还有一些人“坐着就能把钱挣了”,比如那些拥有权贵背景的企业家。他们的生活和发展仿佛是两条永不交叉的铁轨。有一个的词能概括这种现象,即“双轨”。

    据考证,这个词最早出现在经济领域。然而当今社会,“双轨制”早已突破经济命题的范畴,可以用来解释很多社会问题。

    此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少数干部重物轻人,甚至为了短期经济增长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出现了干部在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牛市’中陶醉,群众却在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熊市’中埋怨的怪现象。”这种错位,或许“双轨”最能解释,即某些官员和当地百姓实质上并非站在同一个轨道上,他们各自的利益诉求没有多少交集,因此即便经常将“改善民生”挂在嘴上,做的也可能是“罔顾民生”的事。

    因“双轨”而日益加剧的社会割裂,在“阶层固化”的社会现实方面也有所体现。在日常交往过程中,缺乏家庭背景的“蚁族”“鼠族”们的路越走越窄,而那些权贵子弟的“胃口”却越来越大。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每年都有那么多年轻人蜂拥向“国考”考场。对这些考生来说,参加公务员考试更像是一个变换车道的机会,仿佛切换到了另一个轨道,才会拥有不憋屈的人生。

    毋庸赘言,“双轨”即意味着公平和正义的缺失。让所有人都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最基本的保障应该是社会资源分配过程遵从公平原则、符合正义逻辑,而破除“双轨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方向。

    (《新华每日电讯》1.17 易艳刚)

确立中美关系新定位
重庆绘出降低“基尼系数”路线图
买官者的官帽是否都已收回
世声
新政策
违法占地“黑手”伸向林地
新“双轨”现象值得警惕
菜价的利润哪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