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重庆绘出降低“基尼系数”路线图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1 版)

    最近,重庆市率先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力图在十二五内将重庆的基尼系数由0.42降低到0.35。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综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主要指标,其数值最小为“0”,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均,最大为“1”,表示绝对不平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警戒线”。

    缩小收入差距是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重庆为何要率先提出“基尼系数”约束指标?对此,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表示,目前重庆市的“基尼系数”为0.42,未来五年全市人均GDP将达到8000美元,要谨防“中等收入陷阱”。国际经验显示,凡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由于贫富悬殊,导致发展停滞、社会动荡,无法转为高收入现代国家。

    据了解,重庆市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3.4∶1,高于全国水平。重庆市降低“基尼系数”的重点是缩小个人收入差距,“贫者扶助”与“富者约束”同步推进。目前重庆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降低民营企业社保缴费门槛以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措施抑制高收入人群收入过快上涨,等等。

    未来五年,重庆将力争使居民收入占比达到50%左右,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全市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左右,率先在西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北京晨报》1.20 朱薇等)

确立中美关系新定位
重庆绘出降低“基尼系数”路线图
买官者的官帽是否都已收回
世声
新政策
违法占地“黑手”伸向林地
新“双轨”现象值得警惕
菜价的利润哪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