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文摘报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胡锦涛访美

确立中美关系新定位

《 文摘报 》( 2011年01月25日   01 版)

    新年伊始,中美元首会晤在浓墨重彩下登场。

    华盛顿时间1月18日下午4时许,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到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美国政界在筹备多日后,终于盼来被誉为是“继邓小平30多年前的历史性访美以来中美最重要的高层会晤”。据了解,19日的正式晚宴是美国13年来为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的首次国宴。

    19日的“胡奥会”结束后,中美发表了两年之内的第二份联合声明,指出:“中美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两国共同利益、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和挑战。”

    联合声明正文内容共分6个部分,分别为加强中美关系,促进高层交往,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以及扩展人文交流。

    与2009年11月中美在奥巴马访华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相比,此次声明较为明显的变化是将“促进高层交往”单独列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认为,两国元首对中美关系的新定位“积极、客观、务实”,是对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定位的深化和发展,也是这次访问的最大亮点。

    2009年,中美两国元首共同确立了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定位。当前,把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带入未来是摆在两国面前的重大课题。

    袁鹏说,“积极合作全面”是中美展开合作的具体精神;“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强调的则是内容和积极的基调。中美之间也许不是朋友和盟友,也不应成为敌人和对手,“合作伙伴”体现了“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本质特点,显示双方是致力于合作的伙伴。“二者结合起来就是对中美关系全面准确客观的定位。”

    (《京华时报》《新京报》1.21 钟欣等)

确立中美关系新定位
重庆绘出降低“基尼系数”路线图
买官者的官帽是否都已收回
世声
新政策
违法占地“黑手”伸向林地
新“双轨”现象值得警惕
菜价的利润哪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