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思想·社会图志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

    塔利班较量美军高科技

    李莉 《 书摘 》( 2015年09月01日)

        2002年3月1~18日,为了清剿加德兹附近沙希果德峡谷地带的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部,美军动用第10 山地师、第101空中突击师一部兵力和部分特种部队,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挪威等国少量部队和阿富汗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实施了代号“蟒蛇行动”的搜剿作战。其直接起因是从2001年12月起,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占领了阿富汗的主要城市,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退守到东部山区。12月中旬起,联军展开了一系列清剿行动,但由于地面部队兵力有限,力量单薄,围堵不力,加之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兵力分散,地形复杂,清剿行动成效不大。到2002年2月下旬,美军侦察发现,大约600~800名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部正在加德兹附近沙希果德峡谷地带集结。

        沙希果德山谷周围的群山高达3800米。当时,当地气温在夜间会降到零下10℃,甚至还经常下雪。早在苏军进攻阿富汗时,阿游击队就利用峡谷险峻的地形和山上洞穴,修建了许多四通八达的地道和掩体。此后,“基地”组织又对这些工事进行了整修,并在这里建立了训练基地,整体防御能力很强。

        3月1日,美军首先出动B-1、B-2、F-14、F-15E、AC-130等战机和“阿帕奇”直升机,对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余分子的据点实施空中打击,投掷了近二百枚炸弹。之后,以美军为首的联军一部约七十人,与一千余名阿富汗临时政府部队组成先遣部队,对沙希果德峡谷展开了驱歼性攻击,从两个方向对山区武装分子发起进攻,消灭外围警戒兵力。  

        早在阿富汗战争打响前,美军就已经针对可能遂行的搜剿作战开始进行充分的准备。2001年10月16日,美军在本土路易斯安那州联合战备训练中心,组织了多支参战部队进行山区搜剿行动模拟演习。演习设置了“基地”组织成员藏匿于山洞,被美军包围后仍负隅顽抗,并利用无线电话向外界求援,以及当地民众帮助“基地”组织成员躲藏,美军搜剿行动开展不利等情况。此外,美军还研制了专门用于搜剿的武器装备,如能够进入山洞内实施侦察的“赫尔墨斯”机器人等。“赫尔墨斯”的名字来自古希腊传说,重19千克,高30厘米,长1米,有两块2.7千克重的充电电池,每块电池可持续工作一个小时,装备有2架摄像机,还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可以依照电子地图有效地执行搜索任务。执行任务时,洞外的操作者通过摄像机掌握其行踪,并通过无线电向其下达动作指令,控制它“蹲下”、“站起”、翻越石块或避开其他危险地带。

        2002年3月1日深夜,在加德兹附近,面对联军的搜剿,“圣战敢死队员”依托高地、山洞、地堡等有利地形,以步枪、机枪和火箭筒等轻武器进行抵抗。同时还在一些山头上设置观察所,指挥迫击炮打击联军部队。美军特种部队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呼唤F-15E战斗机实施火力支援。F-15E战斗机对准其中两个洞穴,投掷了2枚BLU-118B温压弹。 BLU-118B温压弹是2001年10月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成功的,此次在阿富汗战场投放是首次用于实战。温压弹主要用于杀伤地下掩体、洞穴和山洞等有限空间内的敌人。其工作原理是在洞穴和山洞内引爆后,迅速耗尽洞内氧气,同时爆炸产生的高压与冲击波席卷洞穴,消灭洞内人员、破坏关键设备和电子设施,爆炸碎片却不会封住洞口,也不会使洞穴或隧道坍塌。但此次F-15E战斗机投掷的BLU-118B之所以效果不好,是因为该山区守敌藏身的洞穴弯道很多且相互联通,还安置多道暗门,当炸弹在某一洞口爆炸后,恐怖分子可迅速关闭暗门,向另一山洞转移。

        MH-47“支努干”是美军为执行特种作战而研制的远程重型运输直升机,由CH-47系列发展而来,为适应新要求加装了空中受油系统、快速滑降装置和其他一些升级和特种装备。它可在多种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秘密武装渗透、撤离、空中突击、补给以及索降作业等多种任务,一般的伤员后送、伞降、战斗搜救等也可以轻松胜任。

        在洞穴搜剿行动中,美军改变战法,采取了先围后剿、逐个歼灭、步步为营的战法。即首先对山区实施严密封锁、立体合围,建立多层包围圈,尔后在火力支援下,逐步推进,逐个高地、逐个山洞搜剿和占领。行动中,联军通常以20人左右编为一个突击群,每群以3~4人组成若干战斗小组,在空中近距离火力支援下,采取划区包围、小群多路、立体攻击的方式,实施山地战和洞穴战,逐个拔点,稳步推进,向心挤压。同时运用多种战法,对洞内守敌实施攻击。如硬摧毁法,即用爆破或是投掷热压炸弹的方法将洞穴炸毁,消灭洞中之敌;烟熏火攻法,即将除洞口外的其他出口和通风口全部堵死,向洞内喷射火焰和浓烟,将其烧死或呛死,或迫其出洞再予以歼灭;耗氧法,即在洞口处点火,耗尽洞中氧气,再封闭洞口使洞内守敌缺氧致死;诱歼法,即以冷枪冷炮对洞内之敌进行佯攻、袭扰,向其示弱,诱其出洞尔后立即呼唤空中力量以火力封锁其退路,并对暴露之敌实施精确打击,直至歼灭。

        但当高技术遭遇低技术,技术的先进性在复杂的地形上贬值。整个作战行动并不像美军预想的那样顺利,一场预计3天之内即可结束的小规模战斗,却持续了17天。可以说,是阿富汗复杂的地形和塔利班武装与“基地”组织守株待兔式的战术,大幅度缩小了双方的技术差距,严重削弱了美军技术装备的优势,拉近了双方的实力。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方面,虽然没有高技术武器,没有空中打击与机动装备,但在阿富汗山地,老式AK和RPG同样令美军胆寒。在前线指挥战斗的美军第101空降师的旅长威尔辛斯基说:“我没看到过一名‘基地’分子投降。”美军攻击行动遭到了拼死的抵抗。在阿富汗的复杂地形上,拥有强大技术优势的美军也不过是勉强与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人员打了个平手。在与加拿大陆军第2特遣队和“帕特丽莎公主”轻步兵团部约500人联合展开代号为“鱼叉”的搜剿行动结束后,3月18日,美军阿富汗战场最高指挥官弗兰克斯上将正式宣布“蟒蛇行动”结束。

        (摘自《现代战争方程式:科技进步与百年战争演变》,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版,定价:58.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