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历史回眸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活捉袭击过毛泽东的大土匪

    李金明 《 书摘 》( 2011年08月01日)

        1949年8月,第48军在军长贺晋年、政治委员陈仁麒率领下,刚刚结束江西南部的战役,便接到上级命令:令142师清剿井冈山地区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土匪。第48军军长贺晋年、政治委员陈仁麒命令第142师第425团、426团即返回吉安,组建吉安军分区并进行剿匪。在布置任务时,师长欧治富、政委谢堂忠亲率部队夜以继日地向肖家璧股匪的盘踞地——遂川进军。

        身为旷世伟人的毛泽东,历经沧桑,纵横捭阖,运筹帷幄,策无遗算,一生遇到对手无数,为何对肖家璧这个井冈山下的蟊贼这样关注呢?这还有一段历史渊源呢!

        肖家璧罪行滔天

        秋收起义后,部队向罗霄山转移,这是毛泽东人生中的低谷。10月,山区的天气已是寒气逼人。为了解决部队的冬衣和给养问题,部队进驻到遂川西部的大汾镇。23日拂晓,大汾镇突然枪声大作,火光冲天。遂川县靖卫团团总肖家璧带领三四百名靖卫团丁,发起突然袭击,把大汾镇围个水泄不通。过度疲劳的革命军战士在熟睡中惊醒,仓促应战,结果五十多人牺牲。部队被打成两截,只有4连两个排掩护着毛泽东从老街后山转移到山腰,趁着渐渐朦胧的天色,毛泽东站在山头四下一望,满山遍野都是身穿黑衣的靖卫团丁。当日下午,他们摆脱敌人,来到井冈山南麓一个叫做黄坳的小村子。这一仗败得较惨,4连只剩下三十多人,加上随后赶上来的1连,一共才百八十人。罗荣桓后来回忆说:大家又饥又饿,无精打采,稀稀拉拉地散坐在地上。要吃饭时,炊事班也跑丢了,没有办法几个战士从老百姓家里找来一点剩饭和泡菜、辣椒。没有碗筷,毛泽东就和大家一起伸手从饭箩里抓着吃。毛泽东、罗荣桓、谭政三位湖南人就在这次突围中相识。毛泽东得知谭政是湖南湘乡人后,笑着说:“湘乡、湘潭可是邻居呦,这一次我们叫肖家璧打了个偷袭。这一仗也好,把我们三个湘人打上井冈山喽。”毛泽东作为伟人,自然有超人的一面,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他还开玩笑,《谭政传》称,此时的毛泽东“满面春风”。1929年1月,毛泽东率领红军主力由井冈山出击赣南,肖家璧率靖卫团协同国民党攻占井冈山,对根据地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反攻倒算。他丧心病狂地叫嚣“井冈山村要换人种,地要换谷种,茅草要过火,石头要砍三刀”。他将大小五井、茅坪、茨坪等毛泽东和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列为“重点血洗区”,实行三天杀一次,五天烧一回。一百二十余名红军伤病员在小井被集体射杀,茨坪一次遭到屠杀的村民竟达一百三十多人,两千多间群众房屋被烧毁,作恶多端的肖家璧像乌云一般始终笼罩在井冈山人民心头,当地百姓间都喊他为“肖屠夫”。

        毛主席说:一定要活捉肖家璧,不要死的

        按照第48军首长的命令,第142师剿匪部队到达遂川后,中共遂川县委的领导及时介绍了有关情况,肖家璧的滔天罪行,激起了指战员们的无比愤恨,大家纷纷要求“重上井冈山,活捉肖家璧”。欧治富师长和谢堂忠政委研究决定,由欧师长率第425团和师直部分人员直奔井冈山,完成毛泽东交给的任务。第425团随即召开了简单的动员会,欧师长亲自动员:“同志们!我们142师有一部分就是来自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31团,匪首肖家璧当年就是红31团的死对头。今天,我们又要和他‘相会’了,最后算总账的时候到了。我和谢政委到赣州受领任务时,军首长特别要求我们,一定要彻底消灭肖家璧匪部,并且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说,一定要活捉肖家璧,不要死的。同志们,毛主席关注着我们,等着我们的捷报呢!我们决不能辜负毛主席的期望。”听到动员,全场响起“活捉肖家璧”“向毛主席报捷”的口号。指战员们忘记了渡江以来千里追击的疲劳,连夜出发向井冈山进军。走着走着,连绵起伏的罗霄山脉已经依稀可见,巍峨的井冈山已经展现在人们眼前。一堵堵半截的残墙上还模糊地残留着红军时代的标语“包围苏维埃”……可是,原来兴旺、热闹的村庄已被国民党反动派糟蹋得一片凄凉,许多房屋变成了一堆焦黑的废墟,屋里长满了几尺深的杂草。

        欧师长马上请来中共遂川县委书记焦尔恭和公安局长鲁滨等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研究捕剿肖家璧的方案。焦尔恭书记说:“大坑乡青年钟海棠和五里乡青年吴耀熙与肖家璧有深仇大恨,他们对肖匪的情况比较熟悉,愿意为部队带路。我们已经绘制了肖匪活动地形图,翻拍了肖家璧照片,准备一一发给各战斗小组……”会议决定以第425团为主、县公安队协助,成立了剿匪指挥部,首先捕捉肖家璧,尽快消灭这股土匪。第425团王星团长表示“不管有多困难,一定要把肖家璧抓到”。

        匪首肖家璧已经得到大军压境的情报,他没有料到,这回红军的声势如此大,他的匪徒们许多已吓破了胆,有的投降,有的逃跑,他只好带着肖子才、肖奠安等二十多个死硬分子窜入仙人迹、石公坑一带的深山老林。根据得到的匪情,剿匪指挥部决定派出少量部队和县公安队一起,将井冈山四周的大道小路全部封锁,组织几个精干小分队,每队十二三人,在当地向导钟海棠、吴耀熙等人的带领下,向肖家璧可能隐蔽的大坑乡石公坑、仙人迹、犁壁山、丁背坑、樟木坑进发。他们为了不暴露目标,攀高山、涉深沟,昼伏夜出,搜索前进。24日中午,各分队到达预定的仙人迹时,却都一无所获。原来,由侦察排长刘振率领的第5小分队,在向石公坑搜索途中,因地形不熟,加之夜间行军,走错了路,被隐蔽在石公坑的肖家璧发现,肖匪隐蔽起来,等到剿匪部队过去后,悄悄溜走了。

        在小分队搜索期间,第425团主力从县城出发,正面直捣肖匪老巢大坑,剿匪指挥部就设在肖家祠堂。各突击小分队闻讯立即赶到指挥部汇报。指挥部分析研究后,决定连夜对石公坑进行包围。经一夜搜剿,只抓到肖匪的警卫刘尚焕。刘供称,他与肖家璧是昨天黎明时分开的,约定在长隆、黄大坪、邱家、石洞4个地点碰头。据此,剿匪部队于25日分5处进行了包围搜剿,连续三个昼夜堵口、设伏,但狡猾的肖家璧这几天根本就没去过这几个联络点。几天来,剿匪部队已前后17次扑空,剿匪指挥部进行认真分析,认为关键问题还是群众没有普遍发动起来,有的人担心解放军住不长,“变天”之后遭到肖匪的报复,因而,我军不能及时得到情报。鉴于这种情况,指挥部决定,在部队分兵把守的同时,要派出一个侦察组,由向导钟海棠带领,深入大坑周围调查了解。

        合力生擒“肖屠夫”

        27日,侦察组跑了一天,毫无所获。夜幕渐渐降临,战士们翻过了一座大山,来到岭下,早已口干舌燥、饥肠辘辘。忽然,他们看到远处有一栋低矮茅屋亮着灯。钟海棠说:“我们先到那里找点水喝,顺便休息一下。”副班长赵文珍说:“为防不测,小钟,你熟悉当地情况,先去侦察一下。”小钟悄悄来到茅屋前,从门缝中一眼就认出,坐在油灯下抽烟的正是原在肖家璧家做过工的肖利隧。看到没有匪情,后面的五名战士也一起进了屋。刚坐下,肖利隧就说:“你们到处去寻肖家璧,他就藏在对面那条坑的朱昭深家里。”疲惫不堪的战士听肖利隧一说,顿时振作起来争着问:“是真的吗?”“不骗你们,他今晚可能还要走。”副班长赵文珍问:“你是怎么知道的?”

        肖利隧回答:“是我儿子早上去那边放牛,听朱昭深的儿子说的。”原来,肖家璧采取了不断地变换位置的办法,返回到已被解放军搜索过的地方。

        侦察组立即返回指挥部报告匪情。指挥部得到情报后分析,很有可能!命令部队立即向湖坑朱屋出发,并在乌坑的横江排、余坑的曾家坳、罗坊的鲁机坑部署外围三层包围圈,封锁四周道路,进行搜剿。湖坑在大山之中,山高林密,道路崎岖。指战员们爬到山顶,自上而下仔细搜索,不放过一处草丛和山洞。拂晓,第1营2连9班搜索到湖坑西山时,副班长赵文珍忽然发现一个黑东西正在往朱屋背后的山坡上爬,当即大喝一声:“谁?”那黑东西慌忙往山下草丛滚去。赵文珍忙朝天鸣枪,搜索小组听到枪声,赶紧围了过来。因为有明确任务“要活捉”,所以赵文珍不敢打准,只得朝黑东西滚动的方向放了一枪。这一枪真灵,黑东西不敢动了,赵文珍不顾一切地顺着山势向草丛滚去,从三尺多深的草丛中,一把按住匪徒,战士们正要掏出照片对照时,向导钟海棠赶来了,他说:“不用看了,他就是肖家璧!”活捉肖家璧后,肖匪的“第一纵队”群匪无首,很快土崩瓦解,其他股匪也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不少土匪携枪来降。到12月底,成股的土匪已悉数被歼灭。

        1949年11月12日,遂川县政府召开群众大会,公开审判杀人魔王肖家璧。来自井冈山方圆百里的四万多群众聚集在遂川县城水南河岸边的遂川中学操场上。公审后,拉到河滩上执行枪决。

        11月中旬的一天,聂荣臻从作战部办公的中南海春藕斋来到毛泽东居住的丰泽园。将几份电报放到毛泽东桌上。笑着说:“主席,15兵团来电报,土匪头子肖家璧已经在遂川县公审枪毙了!”

        毛泽东笑了,轻轻弹弹烟灰,他说:“好啊。这个家伙厉害哟,我在井冈山时,和他斗了好几年哟。”

        (摘自:《新中国劫匪反特大纪实》,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48.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