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百科视野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茶可道

    潘向黎 《 书摘 》( 2011年07月01日)

        消受一杯碧螺春

        茶之王国里有一个清朗悦耳的名字:碧螺春。

        碧螺春产于苏州洞庭,人间天堂有山有水有园,再加出此名茶,也是“天堂”题中应有之义。历史上记载,此茶原名“吓煞人香”,进贡康熙,康熙觉得这个名字不雅,便赐名为“碧螺春”,这个故事几乎家喻户晓,虽然有几个版本(也有说是康熙南巡时品此茶),但碧螺春是皇帝赐名,大概是不会有错的。

        碧螺春名满天下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清末学者俞樾指出:“今杭州之龙井茶,苏州洞庭之碧螺春,皆名闻天下,而在唐时,则皆下品也。”(《茶香室丛钞》)不仅如此,直到康熙五十九年左右,还有“茶自江苏洞庭山来,枝叶粗杂,函重两许,值钱七八文”的记载,可见档次很低。得到康熙欣赏、赐名之后,采制工艺精益求精,终于以一嫩三鲜(芽叶嫩,色香味俱鲜)的品质声名大振,成为茶中翘楚。清末《茶说》中已经有“茶以碧萝(螺)春为上,不易得,则苏之天池,次则龙井……”之语,已是定评。在茶文化历史上,帝王品题的重要性实在不容小视。岂止茶叶如此,皇帝的一句话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家族的生死、一个学术流派的兴衰,权势者的影响力一贯与传统文化如影随形。

        但无论皇帝欣赏不欣赏,无论拥有一个什么名字,碧螺春确实是上苍成全的茶中之茶,有江南秀女之娇,兼江南名士之雅。洞庭山的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茶树生长,这不足为奇,碧螺春得天独厚之处在于,这里又是茶果兼种区,所谓“茶园不宜杂以恶木”,这里是杂以香花佳木,花果香气自然窨染、渗透,加上摘得早,采得嫩,拣得净,自然品质优异。

        前些年碧螺春假冒的不少,老苏州们是这样鉴别真假的:先看外形,条索纤细如蜂腿,卷曲成螺,茸毫满披但不很浓,银绿相间(或银白隐翠);再看冲泡,茶叶冲泡有上投中投下投三种,碧螺春是典型的上投即先注水后放茶,真正的碧螺春,投入杯中,茶入水即沉杯底,细芽慢慢展开,汤色微黄;最后是品味,头道鲜爽,二道甘醇,三道微甜,且蕴含淡淡花果香的,就是真正的碧螺春。用这个方法试过,对苏州人的精于此道十分信服。苏州女作家叶弥,曾经送我一罐碧螺春,我喝了大呼好茶,次年她就送了两罐。

        虽然如此,苏州人还是更有福分些。茶人人喝得,但苏州人品碧螺春的环境,叫人羡煞。他们往往到那些古意盎然的古典园林里,看着风景,听着评弹,轻啜细品。浮生得此片刻悠闲,叫人有不枉此生之感。后来越发连名人墓地也成了他们吃茶的去处,初一听有些突兀,细想想更觉得苏州人的不俗。墓地本是清净地,与茶相宜;茶心即闲心,但红尘中人难得闲心,到了那种地方,看看一代风流终究难逃一个土馒头,还有什么仕途经济是放不下的,有什么腥臊荣利抛不开的。一念至此,满心清凉,手中的茶,格外能品出它的真滋味。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是人无解的苦痛。茶园年年碧绿,但今年绿着的不是去年的茶;茶香轻扬,墓里的人一土之隔,永远喝不到一滴。茶热茶凉,茶浓转淡,其实人生就是一盏茶的工夫。多事烦闷的春天,像我这样百无一用的人,最大的享受就是,消受一杯碧螺春。

        睡前一壶茶

        茶饮最主要的功能,除了解渴,就是破睡提神。这一点,古代茶人们看法非常统一。所谓“驱愁知酒力,破睡见茶功”(白居易)。话虽如此,天下事也难一概而论。有惯例就有例外,规则就是让人打破的。 

        我是从早到晚喝茶的。早上起来,因为空腹,所以一般喝温和的绿茶,过去一般是龙井、碧螺春,后来随和了或者说想通了,不拘名号,巴山银芽、顾渚紫笋、崂山绿茶、羊岩勾青、这个毛尖、那个毛峰,有什么喝什么。早上的茶是“还魂茶”,不喝一天都醒不过来,做什么都不耐烦,哪怕天王老子我见了也懒得搭理,总要三杯下去,下床气渐消,眼睛才有了焦点,舌头也不粘在上颚上了,这才能开口说话。早饭吃不吃无所谓,“早茶”不喝,那我的一天根本无法开始。老茶客们说“喝通了”、“喝顺了”,一点不假。午饭之后,一般有一个小时左右是不喝茶的。到了一两点钟,茶瘾再起,这回统统换了乌龙茶,因为上班不能午睡,原有些困倦,加上还有一下午的工作等着,提神的力度要大大加强,非请来铁观音不可。晚饭后,还是休息上一个钟头左右,照例要喝茶,这时喝什么就很随性,晚饭吃得油腻了,就来几杯酽酽的乌龙茶消食;晚饭吃得清淡,那就喝杯绿茶,甚至日本茶,都无不可。什么喝了茶睡不着这件事,对我好像天方夜谭。有不少人不要说晚上不喝茶,从下午起就不敢喝茶,我过去觉得很搞笑,后来变得有点同情。 

        有时候,晚上睡得晚,临睡前,茶已经喝淡了,而茶兴未尽,我就会另外烧水,酽酽地沏上一壶铁观音或者色种、佛手、冻顶之类,舒舒服服地喝上三巡,然后去睡。有时睡不着,也要起身,认真地新泡一壶茶,喝上两杯。等到睡意渐浓,还要把茶水倒上一杯,带进卧室,好在夜半梦回时喝上一口,才好重新入睡。如此睡前一杯茶,有的朋友说我是对茶的兴奋作用有了“抗药性”,我觉得不对,同样一杯茶,为什么白天可以提神醒脑?如果抗药性有如此神奇的时段选择,那就是好事了。可能的解释是:我这个人,太疲劳或者心情烦躁、沉闷都是无法入睡的,所以需要茶来解乏、破闷、清心,制造适合睡眠的氛围和心情。 

        有这样奇怪习惯的不止我一个人。请看——“我每日三餐之后,必泡一杯热茶,甚至睡觉前也要喝上一杯,否则就难入眠”(李修平《坐下来喝茶》);“静夜开卷或写作时若无此物,就提不起精神;临睡前也要‘灌溉’几口,否则辗转难眠”(杨光治《茶缘》)。忆明珠先生更是到了“临上床必重沏一杯浓茶,放在床头柜子上,喝上几口,才能睡得安适”的地步。甚至在十年浩劫期间,他夜夜赶写“认罪书”,但是因为有一壶苦茶相伴,“却仍有着一夜夜的安睡。这么说,茶可以滤清梦境,安人魂魄,又有什么不可理喻的呢?” 

        话虽如此,但同是一杯茶,为什么在白天可以提神醒脑,到了晚上,又可以安神助睡呢?这种现象,科学似乎也无法解释。但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科学无法解释的,也多着呢。至于那些因健康原因、体制原因过午不能喝茶甚至根本不能喝茶的人,我只能说:人生本来没有完美,此事古难全。 

        关于茶的神奇,套用一句现成的句式:如果你没有体会过,那我无法对你言说;如果你已经体会到了,那我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摘自《茶可道》,三联书店2011年2月版,定价:29.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