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里书外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8月01日 星期日

思想的结晶

[日]汤川秀树 著 于 康 译 《 书摘 》( 2010年08月01日)

    水冻成冰后才能用手去拿。人的思想在心中时就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动,很难捕捉,一旦印刷在纸上,以清晰的形式映入人们的眼帘,就成为固定而不可动的东西了。书是思想的冰冻,是思想的结晶。

    每当自己平时的思考,书写的东西用铅字排出成为一本书,我就会重温这种感慨。尽管是自己写的书,可固定在书中的思想又好像不是自己的东西,甚至还会产生一种他人著作的错觉。哪怕不到这种程度,跟现在自己心中活动的思想相比,至少不得不承认有一种时间上的隔阂,由此,会强烈地希望能够更加如实地表现现在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其结果是以新书的形式表现出来,可每当此时,内部的思想又常常朝着更加不同的方向发展。只要思想的进步和成长不停止,就逃脱不了这种命运。

    如果从相反方面来看,正因为自己的思想以书籍的形式固定了下来,(在脑中活动时还是很暧昧的)长处和短处便会清清楚楚地显现出来。这已经不是自己个人的私有财物,而是作为大家的共有财物,必须接受各个方面的讨论和批判。

    而且,正因为如此,这不仅对作者自己来说是一个将来更上一层楼的最合适的根据地,同时也可以给大家提供精神上的新鲜营养,并给予强烈的刺激。

    如果说书籍是思想的结晶,那么我们就可以说书名就是其全部内容结晶的核心。毫无疑问,通过书名我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直接了解到书中的内容,在这点上,书名的存在是有它的意义的。不仅如此,我们甚至可以通过书名推测出作者心中的微妙感情。这一两年我出版了《极微的世界》和《存在的理法》两本书,现在我再重新审视这两本书的内容,从上面的意义来讲,我必须承认已经存在相当程度的时间隔阂,同时,我也感到书名与我现在的心情有些不符。“极微”这个词只不过是“极其细微的物质”的缩略说法,但是,如果用来指现代物理学所涉及的对象,已经过于陈旧。这也难怪,极微这个词在佛典中就早已出现了。这本书出版以后,是阿部良夫先生告诉我,我才知道的。比如,据释迦牟尼圆寂900年后在印度出世的世亲所著的《俱舍论》所述,物质世界由色、香、味、触“四尘”构成,这四尘是“极微”的集积,所谓极微是指具有坚性、湿性、温暖性、动性这四性的极度微小的东西。也就是说,它意味着表示构成物质的最小单位,用今天我们的术语来说应该是“基本粒子”。因此,我选择《极微的世界》这个书名也未必不妥。

    其次,有人认为《存在的理法》这个书名跟内容相比有点过于古朴。当然,如果将“存在”换成“物质的存在”或“物理学的对象”,将“理法”换成“逻辑与规律”可能会变得更加正确,可能会增添与内容相符的新鲜感。但是,这样一来对晶体成长的核来说就太大了。同样在《俱舍论》中,(不像极微那样)形容极其微小的东西还有一个词,这就是“兔毛尘”。实际上,尽管兔毛自身极微纤细,但到处都长着非常微小的瘤,通过中谷宇吉博士著名的实验我们知道,这在人工制作雪花晶体时将成为最佳的核。我也衷心期望能尽可能地以凝缩的小核为中心创造出尽可能大的,尽可能美的晶体来。

    就像罂粟籽中藏着须弥山这个比喻那样。

    (1943年12月)

    (摘自《眼睛看不见的东西》,凤凰出版集团译林出版社2009年12月版,定价:20.00元)

割绝不掉的恶习——逛旧书店
思想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