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味人生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7月01日 星期四

和颜爱语,是开启心扉的“金钥匙”

[日]松原泰道 著 林青华 译 《 书摘 》( 2010年07月01日)

    微笑是柔软之心开出的花,爱语是柔软之心结出的果

    “和颜”,是柔和的表情。“爱语”,是温暖的语言。也就是说,我在此推荐的和颜爱语,就是呼吁:以柔和的表情和温暖的语言待人吧。

    和颜爱语,是法藏菩萨(阿弥陀如来修行时代的名字)积累的修行之一德。法藏菩萨常常早早看到了人们的痛苦或哀伤,以和颜爱语待人,对人加以安慰、鼓励,做了数不清的说教的修行。

    时下人心多冷漠。此时此刻我们更需以法藏菩萨之心为心,以和颜爱语注入邂逅的人心中,实践柔化人心的愿望。柔和的表情是平静的微笑。让佛面的微笑,呈现在我们脸上吧。

    数年前有一篇《朝日新闻》的社论提议:“每周固定一天为‘微笑日’吧。”那阵子社会已初显颓废,这项提议引起了很大反响。

    社论的说法颇具特色:“微笑”不是呵呵大笑,也不是阿谀奉承的谄笑。所谓微笑,是“心灵化妆后的表情”。所谓“心灵化妆”,应该是指心灵变得柔软的样子吧。因为只有心灵变得柔软了,平静的微笑才呈现在脸上,所以,我的说法是“微笑是柔软之心开出的花”。

    因为柔软之心是深明真理的智慧,和能够体谅他人苦恼的慈悲之心,所以,柔软之心是“佛陀的心”。现在,社会和家庭中被遗忘的,正是爱和微笑。为世界人民所爱戴的玛扎·特蕾莎女士曾感叹:“社会和家庭中看不出爱或微笑,比经济不景气还要可悲。”这种感受,可谓人同此心吧。为了年轻人不作出不良行为,让微笑回到社会和家庭中吧。

    其次是“爱语”。前面说到,爱语是“温暖的语言”。因为爱语也是心灵变得柔软了,才能出自口中,所以,我说“爱语是柔软之心结出的果”。

    道元禅师教导说,“须学爱语回天力”。“回天”,原指“使天下形势为之一变,挽回颓势”,转用于“大大改变当时、当地的情况”。这是说,应当学习用爱语开启一直顽固封闭着的心灵,使之豁然开朗。爱语不在于说多说少。带着慈悲之心即可。即使只是打招呼、搭几句话,只要带着爱和情意,便能开启心灵。

    例如,仅仅招呼一声“怎么啦”、  “一起走吧”,如果带着谈话者的心意,必能感人。登山时,即使遇见陌生人,相互道一声“您好”、“快到啦,加油吧”。用这种轻松的打招呼技巧,对陌生人打招呼吧。不要计较谁先说,不妨有意愿就说。有此意愿。就是柔软之心在起作用了。

    语言是“心灵足音”

    “和颜”和“爱语”之间,有着深刻的关联。由和颜渗出爱语,通过爱语绽开和颜。和颜和爱语并非不相关。和颜爱语像以下起着关怀作用的手。

    癌症研究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医学博士黑川利雄先生(1988年去世)在诊察患者时,必定在白大褂的衣袋里放入怀炉(放在怀中取暖的器具),总是暖着手。黑川医生对年轻医生和护士们说:

    “自己的手接触患者肌肤前,一定要烘暖。患者很紧张地趴在病床上,如果你用凉手触摸,患者会将紧张的身体缩起来。这样有可能成为误诊的原因。所以,不要忘记烘暖手……”  

    最后,黑川先生还会加上宝贵的一句话: “手暖了,心也会暖起来。”心暖了,理所当然就具备了和颜爱语的德行。黑川利雄医生作为名医为众多患者所景仰,原因正在于此。某位听说了黑川医生温情的女患者感动地断言:

    “黑川医生告知你是癌,你一定不会害怕;黑川医生做任何手术,你都不会恐惧。”    .

    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相互信赖,是通过和颜爱语连接的。这一点不仅在治病方面,在任何事情上都是重要的条件吧。

    评论家龟井胜一郎说过,“语言是心的搏动”。他说:“医生首先看来人的脉搏。通过脉搏,医生判断该人是否患病。与此同时,医生听来人说话,通过说话的音调,判断该人的心灵是否健康……”

    如果说话音调高亢或激烈,实在难说是“和颜”了。该人的表情,也随着语言而变好或者变坏。

    我仿照龟井胜一郎的说法,加一句“语言是心灵足音”。心原本没有足音,但该人的说话音高本身,可听出该人的心灵足音。平静的音调诉说着心灵的安宁,激烈的音调诉说着心灵的荒暴。这些都左右着人的表情。

    祝愿通过“和颜爱语”,创造出和谐的社会、家庭和自己。

    (摘自《五十到一百的人生规划(二)》,花城出版社2010年1月版,定价:32.80元)

前生不要怕,后生不要悔
也谈雅量
和颜爱语,是开启心扉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