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味人生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7月01日 星期四

也谈雅量

刘森 《 书摘 》( 2010年07月01日)

    明朝的吕坤在《呻吟语》中写道:既做人世间,便要劲爽爽、力铮铮的。若如春蚓秋蛇,风花语絮,一生靠人做骨,恰世上多了这个人。俄国作家契诃夫曾写过一篇小说《小公务员之死》,小说讲道:有一个小公务员去看戏,不小心打了一个喷嚏,结果唾沫口水不巧溅到了前排一位官员的脑袋上。小公务员十分恐慌,赶紧向官员道歉。那官员没说什么。小公务员不知道官员是否原谅了他,散戏后又去道歉。官员说:“算了,就这样吧。”这话让小公务员心里更不踏实了。他一夜没睡好,第二天又去赔不是,官员不耐烦了,让他闭嘴、出去。小公务员心想,这下子得罪官员了,他又设法去道歉。小公务员就这样因为一个喷嚏,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最后,他……死了。这看似荒诞的悲惨故事,我们在为小公务员的死惋惜的同时,也为他的软弱和缺乏自尊而叹息。同时,也为那位官员缺乏雅量而惋惜。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也说过:“如果你想受人尊敬,那么首要的一点就是你得尊敬自己。”只有这样,只有自我尊敬,只有有雅量、度量、宽阔的胸怀,你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在平时,也许是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太大,常听人说:“活着,真累。”也许是遇到不顺的事太多,常有人说:“活着,真烦。”也许是对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厌倦,总有些人说:“活着,真没劲……”这里有一个如何认识生活和工作的问题,也有一个如何调整心态的问题,同时,更有一个如何对待人和事的雅量问题。有一个人,日子过得烦闷而无趣,他要去找快乐的人,问问快乐的秘诀。他想,国王尊贵而富足,一定快乐,他见到了国王。国王却说:“我一天要面对那么多要处理的事情,我还时时操心王位是否牢固,我晚上觉都睡不安稳,哪有快乐而言?”他又想,流浪汉一天无忧无虑的,一定快乐。但流浪汉却说:“我连今天晚上到哪儿睡觉都没着落,我哪会快乐?”这个人搞不懂了,世界上真没有快乐的人吗?我上哪里能找到快乐的秘诀?这时恰遇一老者,老者告诉他,国王也可以快乐,只要他不被权力和金钱迷住心灵;流浪汉也可以快乐,只要他不被贫困压倒。快乐不快乐,就在你自己。

    最近我读到一本书,是一个正遭受着癌症折磨的女青年写的。她说: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长生命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正是这种对生活的认识,使她能坦然地应对死神的威胁,认真快乐地生活着。

    就像我们不能逃避生活一样,我们也无法逃避压力。有压力并非坏事。铁人王进喜说过:“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毫无压力的生活,会使我们怠惰、空虚、厌倦。一定的压力会使我们振奋,激发创造力,感受到生活的充实。人有一定的耐压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锻炼意志,使人不致过于脆弱。比如讲,我们处理突发事件、应急事件时,如何处变不惊、临危不乱、镇定自若,实际上就是对心态和心理素质的很好检验。再说,压力本身并非人生的目的,我们要过的是一种健康、丰富、惬意的人生,而非一味承受压力,精神紧张。我经常听一些同志说:“现在压力太大,又是财税工作、秸秆禁烧、通道绿化、合作医疗、沼气建设等。”其实每一项都是我们的工作范畴,只不过有些人把困难、压力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有效载体,战胜困难自会有乐趣。既然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就要学会调整心态,自我减压。我在工作中有这样几种习惯,觉得通过实践能消除疲劳、减轻压力。第一种:清理你桌上所有的纸张,只留下与你正要处理的问题有关的。我从不积压文电、信件,除了出差,当天的事当天处理。第二种:按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做。第三种:当你碰到问题时,如果必须作决定,就当场解决,不要迟疑不决,人为地增加压力和思想负担。第四种:学会如何组织、分层管理和监督。第五种:肚量、雅量要大,心胸、肩膀要宽,不去妒忌人,不去记仇,包括和自己过意不去的人。我曾多次讲,我对干不好工作的人是要批评的,而且批评在当面,话讲到桌面,绝不搞小动作。如果你要记恨在心,像前面所讲的小公务员一样,完全是跟自己过意不去。如果你花很大精力去诬告、诽谤,甚至造谣,无中生有,这种人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别人发现了,长寿不了。所以,我们只要学会摆正心态,自我减压,正确面对,人在江湖,也能“身由自己”。

    从“文革”中走过来的人大都还记得,许多人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被批斗、被游街、被剃“阴阳头”、被拳打脚踢……一些人却坚强地挺过来了,对那些死去的人的选择我们无权说长道短,但我们实在是应该为那些顽强活下来的人而庆幸。生活对他们不公这是事实,但也决不能放弃生活的权利。他们坚信,历史会证明一切。如果放弃,那才是向不公正屈服,正如陈毅元帅有一首诗所写:“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尽管生活里有不公,但我们对待工作、学习和生活不能没有一种正确的心态,遇到不公平的人和事,不要自我打击,不要怨天尤人,把目光放远,把心胸放宽,把雅量放大,既念古人的清言,也念念陈毅元帅的诗,你会领悟到许多。   

    (摘自《零资源 大思想:长垣县科学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128.00元)

前生不要怕,后生不要悔
也谈雅量
和颜爱语,是开启心扉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