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广角
报 纸
杂 志
光明网
书摘 2010年07月01日 星期四

剑指高房价

崔林 《 书摘 》( 2010年07月01日)

    温总理两小时,34次提及“房”

    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3月27日下午3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大多数网友的问题都直击房价过快增长这一不可避免的话题,有人问道:尽管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措施,但房价仍然像脱了缰的野马似的涨得有些离谱。温总理您觉得高房价的问题在今年会有所缓解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应该怎么调控呢?

    温总理回答说:“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政府有责任管好房地产市场,我有决心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金融风暴过去以后,房地产市场较原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一部分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中央政府曾两度采取了4条和11条措施,温总理将其概括为:政府要增加保障性用房,大力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下大力气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主要是采取经济措施和法律手段;同时,政府也要管好市场。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专访过程中,温总理一共34次提及房子问题,足以看出总理对房地产的关注以及对百姓住房问题的关心。此前,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重点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总理的话音刚落,各相关部门就做出了反应,首先是央行出台了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接着财政部也表示将出台房地产税,以调节房价。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不应过多干预。但实践证明,该观点只符合经济学中完全竞争市场情况下的一般商品的市场均衡理论。对于住房这类特殊商品,完全依靠市场是无法做到公平公正的,政府必须积极主动地加以干预。

    房地产行业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作为一种商品,不仅存在相当大的价值,而且还有着独一无二的使用价值。居者有其屋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只有安居才能乐业。中国在应对房地产问题上,有必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一些国家在调控房地产问题上甚至动用了宪法。例如,西班牙、荷兰、葡萄牙、法国和瑞典等国的宪法都有规定,本国公民都有权获得住房,并要求政府创造条件保障公民的这一权利。

    这些发达国家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意识到住房问题的重要性,都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才认识到的。早在19世纪70年代,西方社会逐渐激化的矛盾和危机,使西方各国政府意识到住房问题的重要性。直到20世纪初,一些发达国家才逐步建立并完善住房制度和保障体系。

    我国政府于1998年推出住房改革制度,将以前的高度福利化转向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住房制度。在制度转变过程中,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政府也实施了相应的住房保障政策,如采取了租赁住房补贴、实物配租、经济适用房等政策。但我国当时没有重视这些保障性政策,也没有放眼于长远。因此,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庞大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如今,从政府对房地产业的重视程度上可以看出,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住房问题的重要性,并且将它上升到战略性高度。的确,一个正跨步迈向现代化的人口大国,如果没有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房价飙升的后果会加剧贫富差距,造成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甚至会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从而激化社会矛盾。这并不是骇人听闻,20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房地产价格比内地高出很多,迫使深圳不得不实行特殊的工资标准来应对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如今的上海市房价飙升,造成许多企业面临工资上涨的压力,其中一些制造业公司不得不将生产基地迁出上海。也许部分城市的房价飞涨,不会影响中国的整体竞争力,但是如果大部分大、中城市的房价普遍飞涨,其结果将不堪设想。

    总理的表态以及各相关部的一系列举措,已经折射出本届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和以人为本的良苦用心。住房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体现了政府在住房制度上的以人为本。

    为使住房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公正和透明,政府应该设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监督其执行。

    另外,政府应该积极推进税制改革,进一步缓解地方追求经济增长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之间的矛盾。同时,中央还应该出台一系列政策,理顺与地方政府在土地方面的利益关系,同时弱化地方政府对土地的使用权利。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并从“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四方面采取措施,措辞之严厉,措施之有力,为历年来之最。

    住房问题已成为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之一。政府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上投入巨资,并拓宽投入范围,可谓是治理高房价的一剂良药。不仅体现了政府重民生,更体现了政府为解决公众住房难问题上的坚决态度。

    在解决保障性住房的同时,政府也关注了商品房市场的调节。最近几年商品房总的趋势是上涨的,2009年后半年部分城市的商品房价格更是涨势惊人。过快上涨的房价加重了百姓的负担,同时也降低了买房者的生活质量。

    要让过快上涨的房价降下来,首先要解决住房的供求不平衡问题。解决供求不平衡问题,重点在于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保障低收入人群有房住,这就要政府加快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建设。解决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问题,就要加大力度建设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目前中低收入人群是数量最多,住房需求最迫切的群体。解决了他们住房难的问题,也就是解决了大头,社会需求量就能大幅减小,房价就能趋于稳定,过快上涨的矛盾也能得到缓和。

    此次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房价问题的关注,其热度是前所未有的。在“两会”所有议题中,有关房地产和房价的议题占据“半壁江山”。可见,政府已经十分重视保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并且决定下大力气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可以预见在不久以后,住房难的问题将得到有力的缓解,房地产市场也将驶入健康轨道。

    六省市向高房价宣战

    在电视剧《蜗居》热播之后,曾有一群白领在网上发起了关于是否喜欢生活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外来的80后白领不喜欢生活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原因主要还是在于三地的房价都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在此之后还曾掀起过一场轰轰烈烈的“逃离北上广”网络动员大会,最终结果尚且不谈,单凭问卷调查,就能看出很大一部分年轻人没有能力在这三个大城市里拥有自己的小窝。

    的确,大城市的房价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多数前来奋斗的年轻人。他们为这些大城市奉献着青春和活力,可是却换不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温暖栖身之所。有的年轻人工作之余还为自己算了一笔账,按月薪5千计算,一年不吃不喝攒下6万,只够在北京四环外买下2平方米。暂且按照当前房价计算,十年不吃不喝才能买得起20平方米的房子。更何况北京的房价能否维持现状还不确定,不吃不喝更不是长久之计。所以许多年轻人当起了“啃老族”,于是房价问题变成了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都关心的问题。

    “两会”期间,全国各地人大代表齐聚北京。针对高房价问题,北京市市长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北京市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他说,调整房地产产业结构才是破解房地产业问题的核心,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最终将形成高端、中端和保障型住房三个层次,由政府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由市场解决自住改善型住房。

    上海市市长表示,目前上海房价确实太高了,房价的增长已经脱离了实际,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他说,今年第三季度,将降低经济适用房申请门槛。

    广东省省长表示,过快的房价上涨必须得到抑制。他说,广东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比较平稳,但部分中心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像广州、深圳,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房价上涨超过40%,我们将采取一些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海南省省委书记在“两会”期间表示,海南的房地产不会重蹈20世纪90年代的覆辙。他说,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很强,相信政府有能力抑制房价泡沫。

    重庆市市长表示,可考虑采取新设公租房债券、开征“特别物业税”等方式支持住房制度改革,抑制投机性购房。他说,合理的房产市场应该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价房有所遏制”。

    大连市市委书记表示,从长远来看,政府应该完成的首要任务是将房子的一次性消费和投机有所区分,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行为,确保市民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市民买得起、租得起房子。

    这六个省市可以称得上是房价高涨的领头羊,六省市领导的坚决态度,给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六省市中,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历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房地产业是北京经济的支柱产业,北京的经济建设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作为首都,北京是全国人民都向往的地方,然而,北京涨得离谱的房价,使许多来此奋斗的人无奈地唱着“想说爱你不容易”。

    如今,北京市市长明确表态,要下大力气调控房价,起好带头作用。北京市市委书记也表示,要转变住房观念,不提倡人人有住房,但要确保人人有房住。两位市领导都将要发展租赁住房作为北京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长期策略。

    北京市11个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推出《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除了将以前的购房优惠政策全部取消外,还明确表示,今年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占全市住房新开工套数的50%以上。因此,这条《意见》还被戏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

    上海是人口最多的城市,因此,上海的住房问题更是社会舆论的焦点。上海市市长也几乎每天都在关注楼市的变化。为了还原房地产业的本来面目,上海市采取了一系列方针规范投资、鼓励消费、打击投机。

    上海将通过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办法缓解住房压力,同时,建立公租房保障体系,确保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要求。对于个别开发商囤地、炒作等行为,政府将采取严厉的应对措施。上海市市委书记更是建议政府官员去看《蜗居》,设身处地地感受年轻人的住房困境。他还表示上海市政府将在3月底前推出具体的措施应对过快上涨的房价。

    在治理高房价问题上,广东省的压力巨大。广州市房价上涨飞快,而深圳市房价更是居高不下。在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之后,广东省也颁布了治理高房价的“粤四条”,强调加快棚户区住房改造、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为促进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广东省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支持自住式和改善式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性需求,从而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

    自从国务院批准海南为国际旅游岛以后,海南的房价便犹如火箭发射一飞冲天。海口和三亚的房价有的甚至每平方米一天能涨几百元。海南在完善规划国际旅游岛的同时,也对房地产行业及时采取了措施。

    海南已经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规划,在做好规划的同时,计划用两三年时间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安居问题之后平抑房价,同时控制土地的供给。经过海南市政府一系列措施的重拳出击,终于拉住了这匹险些脱缰的野马,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也已趋于平稳。

    目前海南省二手房成交量比较低,许多购房者并不打算在短期内“买进卖出”,以此赚取差价。海南房地产市场过去的经营模式以成片开发为主,这种经营模式导致土地有效利用率不高。现在政府对经营性土地一律严格执行“招拍挂”的规定,坚决杜绝“炒地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住房分配体系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市场化、私人产权化、商品化”的极端。目前,重庆市政府正在大力建设公租房,着手在重庆范围内实现从单轨制向双轨制的转变。

    公租房就是政府用不含土地出让金的土地造一批房子,并将房子出租给老百姓,使用期限在3~5年甚至更长。由于省掉了税费、土地出让金、配套费、商品房的利润,它将要比同区域同类型商品房租金低40%以上,确保低收入百姓有房居住。

    重庆负责出租、管理、回收公租房的保障性住房管理局正在组建,该部门将区别于现在的国土房产局。未来10年,重庆市打算在市区一至二环之间打造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而最近3年已经建好1000万平方米。此外重庆各区县将规划另外2000万平方米土地用来建设公租房,以此推动重庆住房体制改革的发展和完善。

    针对现在一路飙涨的房价,大连市政府决心做好两件事情:第一件头等大事就是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每年大连市政府都要出资十几亿,来保障市民能有房子住,重点保障低收入阶层能够租得起房;另一件就是对房地产的各种投机、捂盘以及房地产二级市场的炒作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与此同时,大连市市委书记也明确指出,大连市房地产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就是实质性需求较多。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希望诗圣杜甫的美好愿景将不再仅仅是愿景。

    (摘自《高房价还能撑多久》,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版,定价32.00元)

世界:为水而战
剑指高房价
中国足球打黑风暴
妄谈与疯话
郴州:一个荒唐的特许经营案例
80后怎样当市长
在迈阿密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