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将三个孩子送进斯坦福的港星陈美玲:教育需要百分百的爱和正确的方法

    记者_李钰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8年02月05日)

        她曾红遍两岸三地乃至日本,与邓丽君、山口百惠齐名。极盛之时她听从父命悄然退出,远赴加拿大求学。事业第二顶峰时,她又毅然放弃,嫁人生子,带娃上班、后带俩娃读斯坦福博士,更是把三个儿子全部送进斯坦福!61岁的陈美玲用一生造就传奇,告诉世人一个女人、一个母亲最美的模样!

        钱财、名誉如流水

        知识却不会

        提到陈美玲。直到现在,许多上一辈人心中还留有《原野牧歌》的记忆。那是她第一首在内地被广为传唱的中文歌。1985年,她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了三场儿童慈善义演,在当时吸引了5.4万名观众,成为了内地家喻户晓的人?物。

        14岁时,陈美玲被星探挖掘,在香港出道当歌手,开启了一代偶像的星途。1973年到1975年,作为外国歌手,她连续三年出席日本红白歌会,常常和山口百惠轮流登上日本偶像杂志封面。

        然而,陈美玲在书中写道:被视为偶像的日子里,一天要工作20个小时,常常没时间上学,感觉每天脑子里空空的,除了想多睡会外,没有别的任何想法。

        父亲到日本看她,发现女儿如众星捧月。被各种人围在中间,也只是表面上华丽而已,便提醒她:钱财、名誉如流水,发生点什么就会被夺走,但知识不会,一旦印入脑子,就一直在那。

        1976年,刚刚21岁大红大紫的陈美龄,突然宣布暂时隐退,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修读儿童心理学。因为内心的坚定,她敢在光芒最盛时转身,远离聚光灯的幻觉,选择厚积薄发、静候细水长流。

        不惧质疑,做好自己

        成为优秀妈妈的基础

        1985年,陈美玲与自己的日本经纪人结婚。在当时的日本,有了孩子还出来全职工作的妈妈非常少见,而陈美龄在儿子1岁时就恢复工作。有时,一天要上5—6个通告,她带着需要喂奶的宝宝到电视台,引发了一些人的不满。

        反对派质问她,如果你要结婚生小孩,就应该回家,不要再当艺人抛头露面。如果你爱工作的话,就不要生孩子。

        陈美玲一时成了社会热议话题,甚至被称为“Agnes争论”(陈美龄的英文名叫Agnes)。这样的热议之下,日本青年男女也开始关注和思考,职业母亲和女性地位的问题。这场争论愈演愈烈,成为后来日本实现《男女就业机会均等法》和育儿休假制度的原动力,连美国的Times杂志也做了报?道。

        斯坦福大学教育经济学者斯特罗伯教授,看到报道后,主动联系了陈美龄,他鼓励当时淹没在质疑中的她:用这个争论为课题,你来斯坦福研究生院读书?吧。

        面对这个珍贵的橄榄枝,陈美玲决定再次放下演艺工作,重新考GRE、申请留学。偏偏在入学前两个月,她发现自己再次怀孕,而先生必须留在日本,只有休假才可以去美国照顾,她要自己带着俩娃去美国念?书!

        5年时间里,她真的辛苦到连睡觉时间都没有。上课时,2岁的大儿子待在斯坦福专门给妈妈学生设立的托儿所里,还在襁褓中的二儿子由她的好友抱到教室外面,宝宝饿了,她就要出来喂奶。

        1994年,陈美龄以调查东京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毕业生十年后的情况以及日美两国的男女待遇的比较获得了斯坦福教育学博士学位。

        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她也没有忘记自己前进的脚步。

        育儿有目标

        2015年,陈美龄的三儿子考入斯坦福,至此,他们家已经有四个斯坦福高材生。怎么能做到把三个小孩都教育得这么好,全部进入同一所最顶尖的大学?

        陈美玲坦然承认,自己是个有明确目标的“教育妈妈”。她在心里发过誓,赌上一生也要给孩子最好的环境,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但教育学出身的陈美玲清楚,教育不等于“只读书学习”。她会在雨天的时候,让孩子放下书本,一家人去公园在水流中放叶子,比谁的叶子跑得最快。儿子们问他,为什么会下雨?为什么有的水流得快?她带着孩子从玩耍中,发现感兴趣的问题,然后去找答案。

        她鼓励孩子在高中的时候谈恋爱,恋爱中孩子们知道,如何爱人、也感受被爱。她最大的法宝是“说教”,最长的记录是跟大儿子聊了八个小时。她始终相信,不管花多少时间和孩子好好交谈,这才是真正的母爱、真正的教育。

        她还自己总结出了教育孩子的十不?要。

        不要和别人家孩子比较

        要是比较得多的话,小朋友就会没有信心,他的潜力不敢让父母看到。自我肯定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是自我肯定力低的小朋友,他们可能会去欺负别人,看不起别人。

        不要用物质奖励孩子

        以物质作为诱饵,的确能促使孩子一定程度上按照大人意愿完成任务。然而,随着奖励次数的增加,孩子一方面对物质的档次、品类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不是出于自觉自愿,也就是内在动力来取得更大的成绩。

        不要制订每天的时刻表

        让他们在学习时感觉在玩,在玩的时候也会学到东西,让玩和学习分不开。

        不要给孩子报课外班

        提高分数的课外班,给小孩的想法就是:学习就是为了分数。如果能把多年的补习费用,用在全家去旅游上,会更好。

        不要替孩子做选择

        懂得选择非常重要,不要害怕孩子会走弯路、会遇到问题和挫折,因为那才是帮助他们成长最好的土壤。选择无所谓对错,给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让他们学着把每个选择走成对的路。

        不要反对高中谈恋爱

        恋爱能教我们被爱,也能教我们去爱别人,要教会他们一定要有责任,教给他们性知识。

        不要打孩子

        打是很快能让他们认错,但是他明白事情的原委了吗?讲道理往往更有效。

        不要对孩子撒谎

        做父母不要向孩子撒谎,比如说你答应他明天去公园踢球,怎么累都得去。要是小孩子不相信人,他一生都会很孤独?的。

        不要因为工作忽略孩子

        妈妈和小孩待在一起的时间,哪怕是 2 分钟、5分钟也是天堂,对孩子的影响会很大。孩子发问时,永远不要让他“等一等”。孩子天性好奇,喜欢探索,对不知道的东西就会来问父母,但是有时候父母们工作生活忙,孩子发问时就会让他“等一等”。可一等之后,或许家长忘记了,或许孩子失去了兴趣,久而久之,孩子的探索欲望就消失了。

        这些简单的道理和坚持中藏着育儿的大智慧,虽说人各有异,但这些坚持和“不要”中,是对孩子发自心底的尊重和爱护。事实总在证明,用爱培养的孩子永远不会?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