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时代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留学生刘勉子:

    《琅琊榜2》是我演艺生涯的开始

    记者_高阳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刘勉子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8年02月05日)

        电视剧《琅琊榜2》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热播,在《琅琊榜2》的剧组里有一名海归,他的名字叫刘勉子。在剧中饰演了多位角色,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够进这个剧组是我的梦想。”但对于他来说,是那段留学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有了目标就好好学”

        因为家庭的缘故,刘勉子初二的时候就随父母来到了新西兰。之前在班里他的成绩,特别是英语,并不是拔尖的。而一来到新西兰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过语言关。“当时去新西兰的时候年龄小,又踏入到新的环境里,对自己的学习还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计划。”刘勉子说。

        闲暇时间,刘勉子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当时在国内盛播的电视剧《武林外传》,这激起了他对影视方面的极大热情。“那时候特别喜欢《武林外传》,里面的台词和剧情都能背下来,我也开始去热衷于思考这部剧的剧情设计,以及每位人物的表演。”刘勉子告诉《留学》记者,“当时没考虑未来会当导演、当演员,只是有一种对影视行业的向往,对影视剧特别感兴趣,说单纯点就是纯粹的喜欢,那时候也算是有了一个小目标。”

        当一个人有了目标之后剩下的就是努力实现。初中毕业后,刘勉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新西兰当地有名的高中:奥克兰国际学校。如果说初中时的目标还比较模糊,当时已经是高中生的刘勉子开始去畅想自己大学时要选择的专业了。

        “大学该自己独立生活了”

        对影视行业的热爱使刘勉子开始计划自己的未来,他选中了奥克兰大学作为自己下一步进修的起点。奥克兰大学的电影专业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最终刘勉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上大学后刘勉子选择了导演和哲学双修课程,对此刘勉子说:“还是想在大学的时候多学一些东西,其实这两个专业间也存在着关联性。每一位导演都有属于自己的‘哲学’,学习哲学有助于将所拍摄的东西更深入化,拍出来的作品会更有内涵。”

        已经归国两年的刘勉子在谈到大学所学到的知识时,依然兴奋不已:“在国外学习需要把思维打开,只要自己有想法就可以表达出来,大家一起来讨论。”除了学习外,刘勉子还经常去打工,用他自己的话说,“打工一方面可以赚生活费,另一方面大学该选择过独立生活”。

        因为在新西兰拿到了居民身份所以在学费方面没有太多花销,而新西兰政府也会定期为上大学的学生发放补贴。这些使刘勉子坚定了自己独立生活的想法,为此他拒绝了父母每个月给他的零花钱,选择自己去KTV打工。

        “做这些底层的工作会让我时刻牢记不能过度自满,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决定一个人上限的是看他扎下的根有多深。年轻人多吃点苦是应该的,这也为我以后的剧组生活做下铺垫。”

        先拿身份再留学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留学家庭的花销,也让孩子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这个角度看,这类方法可以为留学家庭做参考。但对于刘勉子来说他未来的人生转折恰恰就在大学这几年。

        “去送盒饭我也愿意”

        刘勉子上大学期间电视剧《琅琊榜》在国内热播,刘勉子认真地从第一集追到剧终,正是《琅琊榜》改变了他今后的人生道路。“看完《琅琊榜》之后感觉这部电视剧真是太棒了,故事的情节,演员们的表演,以及服装道具灯光,所有这一切近乎完美。我看完之后就爱上了这部剧。”刘勉子告诉《留学》记者。

        两年后,因为《琅琊榜》的成功,使《琅琊榜2》很快提上了日程。这时刘勉子已经大四,即将毕业,当听说《琅琊榜2》剧组正在筹划中,刘勉子迫切地想加入其中。“我在网上看到了信息之后,就每天都在想着怎么才能加入到《琅琊榜2》剧组,哪怕是去扫地送盒饭我也愿意!”

        凭着这股韧劲,刘勉子立刻回国参加了《琅琊榜2》剧组的面试,最终成功进入到《琅琊榜2》拍摄剧组。这也开启了刘勉子的影视生涯,但万事开头难,刚入行的刘勉子也遇到了很多艰难困苦。“当时刚进组的时候也有很多议论,因为我是从国外回来的,而剧组的条件也很艰苦,就有人说我坚持不了三个月。”

        最终,刘勉子还是凭借着对影视的喜爱坚持到了杀青,他的职业精神也得到了导演组的肯定。在此之后,刘勉子又参与了电视剧《冷案》,以及以副导演的身份参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拍摄。

        谈到自己未来的职业走向,刘勉子说:“我现在还是刚入行的新人,如果有好的机会,不管是做导演还是演员,我都会好好把握住。而且这两个职业也有共通性,想做一个导演,首先也要会演戏。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纵观刘勉子这几年的经历,我们不难发现,目标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以及环境对于一个人的转变。国外的学习环境使刘勉子打开了思维,而先拿身份再留学的方法不仅节省了留学开销,也从侧面开启了刘勉子的独立生活,希望在未来刘勉子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精彩的作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