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留华教育”盛行 中国军校成为第三世界军队指挥官的摇篮

    记者_高阳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我国的中外军事交流局限在派遣军事留学生出国学习方面的同时,也肩负着培养国外军事人才的重任,特别是对于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而言,中国就是其军事留学的首选之地,这对我国培养国际军事人才,以及促进国家间外交关系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5个总统,1个副总统,100多个国防部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支援大量物资装备帮助各国实现民族解放,而且还招收大量外军学员来中国培训军事技能。自1957年来,中国为世界100多个国家培训了上万名高级指挥军官,其中仅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就培训出了5个总统,1个副总统,100多个国防部长、三军总司令、总参谋长等高级将领,堪称是第三世界军队指挥官的摇?。

        我国目前共有20多所军事院校和培训机构担负对外培训任务,对促进中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2008年,共接纳130多个国家的4000余名军事人员到中国学习。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是我军最高层次的外训基地,先后为157个国家培训了4000余名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其中300多人出任政府部长、军队总部和军兵种领导人,为配合国家整体外交,展示我军良好形象,深化与各国军队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际军事教育交流中心自1957年以来,承担了为世界各国培养军事留学生的任务,先后为来自五大洲的107个国家培养了近4000名中高级指挥军官和政府官员。

        南京炮兵学院是全军最早对外开放的军事单位之一,截至目前,已为全军输送12万余名指挥军官、参谋军官和专业骨干力量,为近70个国家军队培养了3100余名炮兵专业军事留学生。

        “东非解放军”用山东口音发布指挥命令

        在中国的军事留学生中,以非洲国家的学生居多,这主要是因为非洲长期以来处于争取独立的战乱中,而中国革命的胜利对这些新兴国家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多年来,中国无私为非洲国家培养军事指挥人才,在非洲多个国家推行中国式军队建设,甚至连训练模式和内务条令都一脉相承。

        在中国的努力下,非洲多个国家以全套中式装备和中式指挥体系打出了本国军队的威风,特别是坦桑尼亚,有着“东非解放军”的美誉,在前些年的电视报道中,面对参观的中国军方代表,坦桑尼亚军官用带着山东口音的汉语发布指挥命令,令观者赞叹中国军队对坦军的深厚影响。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曾来华留学

        《留学中国计划》吸引第三世界国家人?才

        众多国家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只是我国留华教育的一个缩影,其实中国的来华留学教育,很早便已起步。

        1950年,中国接收了首批来自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33名留学生。截至1978年,中国共接收了主要来自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12.8万名留学生,这些学生几乎都由中国政府提供奖学金。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就是在1976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的。不过,直到21世纪初,中国都未在意留华教育对于公共外交的作用。2010年公布的《留学中国计划》,表明中国政府开始以前瞻性的视角来布局留华教?育。 

        2013年排名前10位的来华留学“生源国”依次为韩国、美国、泰国、日本、俄罗斯、印尼、越南、印度、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这些国家都是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利益相关度较高的国家。“留学中国”规模的扩大,带有明显的市场导向特征,这与新中国建国之初的留华教育有所不同。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留学外交”布局,也正是在此基础上结合地缘政治、战略利益考虑而展开的。针对奥巴马在2009年提出的实现10万美国学生留华的“十万强”计划,中国政府承诺为希望留华的美国学生提供两万个奖学金名额。

        在中国针对留华学生的政府奖学金中,设有中国—欧盟学生交流项目、中国—东盟大学组织项目。此外,中国与巴基斯坦2005年达成了为巴培养1000名博士的协议,为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其他南亚国家也提供每年数十个奖学金名额。 

        非洲历来在中国的外交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国“留学外交”的重要着力点。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政府宣布实施“非洲人才计划”,3年内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1.8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英国爱丁堡大学非洲问题学者肯尼斯·金曾专门研究中国与非洲的教育交流。他表示,在为非洲国家提供短期留学奖学金的项目上,中国甚至已经超过了英联邦国家。“之前的奖学金受益者中,如今已有不少人在非洲位居重要的岗位,中国也将此视为在非洲软实力的提升。”

        “留华教育”意在提升外交软实力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在中国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2001年约6万,2013年增加到约36万。2012年,中国继美国(国际学生约80万)和英国(国际学生近50万)之后,成为世界第三大留学生接收国。根据教育部2010年颁布的《留学中国计划》,中国制定了在2020年接收50万来华留学生的目标。从现状和趋势看,中国已经具备了通过留华教育拓展软实力外交的条件。

        美国前助力国防部长约瑟夫·奈曾在媒体上撰文称,国际学生回国后往往会更加认可美国的价值观和制度,多年来累积的数百万在美国接受教育的留学生群体,创造了对美善意的一个来源。维基解密的资料显示,美国把在美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视为潜在的盟友,也有完善的组织和机构跟踪这些“潜在盟友”的动向。

        日本和韩国都设有相应政府职能部门,把国际学生作为公共外交的对象。据统计,曾在中国留学的人士当中,有40余人在本国担任了副部长以上职务,有近20人先后担任驻华大使,约60人任驻华使馆参赞。而这些,也成为了中国通过教育提升外交软实力的切实证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