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全国英语总冠军炼成记

    记者_李育 编辑_李不二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中考、会考、高考、CET四六级、考研、考博、出国语言考试,中国学生的考试生涯中,从来不会缺少英语的身影。虽然即将进行的高考改革,将会不以一次考试确定英语分数,但看似地位下降的英语考试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领跑其他专业,地位依旧。

        尽管如此看重英语学习,中国学生的英语仍旧被冠以“哑巴”英语的称号,无数学生家长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上绞尽脑汁,希望学生的成绩得到提升,然而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因此,在知道一名“邻居家的”10岁孩子考出雅思6.5分的好成绩时,众多家长盘根问底,试图一探究竟。

        全国英语总冠军

        小时候竟然讨厌英语

        今年13岁的赵冠翔,是2014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冠军、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技能大赛全国总冠军、2013年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亚军、2013年“泡泡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亚军。所获奖项之多,水准之高,成为了一枚标准的“邻居家的娃”。

        他是如何学习英语并且达到许多大学生都无法企及的成绩呢?

        与同龄人一样,赵冠翔6岁开始学习英语,时间不早也不晚。大部分人都会先入为主地认为,既然在英语方面获得如此好的成绩,他一定对英语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然而赵冠翔给出的回答却出人意料:“我最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成绩一般,不太喜欢。”与多数孩子一样,背单词、做题、上辅导班……沉重的学习负担让幼年的赵冠翔对于英语学习实在是爱不起来。

        时光飞逝,两年的时间辗转即逝,从8岁到10岁,赵冠翔对英语的态度有了180度大转弯,英语水平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原因为何呢? 

        赵冠翔原来学习英语,多跟随中教老师上课,背单词、背课本,数不清的题海战术十分枯燥,尤其是单词的记忆,让他头疼。然而自从开始跟随外教老师,以中、外教结合的形式上课后,他对于英语学习不反感了。“国外老师相信孩子要以兴趣而学,学生的兴趣点在哪里就去做什么,从此以后,我从自己的兴趣入手,学习英语没有负担,也不会总被训斥。”

        在同龄人背语法、背课文的时候,赵冠翔多跟随外教老师进行听与读的训练,各种各样的有声读物和英文原版书籍遍布家中。在基本能力提升的情况下,他学习单词不需要死记硬背,而是通过上下文理解单词的意思。“我从三年级开始就没背过单词。”

        由于外教课程较多,赵冠翔一直沉浸在英语环境中学习,与外教经常交流,直接提升了赵冠翔的应变能力和反应速度,使回答更加精准,口语水平突飞猛进。出类拔萃的口语能力让赵冠翔在各类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而各种英语比赛也反向促进了他的演讲能力,直接促使赵冠翔10岁时在雅思口语中得到了7分的成绩。

        每一名成功学生的背后

        都有智慧家长的正确引导

        每一名成功学生的背后,都少不了智慧家长在背后的正确引导。赵冠翔的优异成绩里,自有家长的一份功劳。

        孩子最初学习英语的痛苦和费劲,赵冠翔的父亲赵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知道,孩子忽上忽下、起伏不定的学习成绩是一定有问题的,因此,赵超决定打造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永久改变孩子的英语学习状态。

        “旧的方法都是死记硬背,没有实践环境,而语言是需要应用的,因此我决定改用交际式的英语教学法去学习,多上外教课,进行语言的使用和实践,同时辅以中教老师学习语法。”

        用最短的时间将冷水煮沸,突破瓶颈,才是英语学习的最佳方式。赵超认为,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应集中全副精力,攻其一点,使英语达到较高层次,然后再去突破其他学科。仅从词汇量衡量,中考英语的要求是1600,而高考为3500,词汇的增长数量有限,因此只要集中精力,是可以在短期内达到高水平的。“我个人认为的学习策略,是分头击破,而不是齐头并进,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小学四年级时,孩子做高考英语试卷,就拿到130多分,单从成绩上来看,我认为也是对这种学习方法的肯定。”赵超讲述道。

        外人看到了赵冠翔头顶的光环,却很少能看见隐藏在背后的赵超所付出的努力和苦心。高端英语培训机构的费用不菲,但赵超认为其性价比值得商榷。为了探索出一条正确的且适合工薪阶层家庭的英语学习方式,原先从事销售工作,从没有教育经验的赵超在网上搜集整理众多家长的博客,了解孩子在什么年龄应达到何种水平,然后在网上与博主聊天,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向其请教,与其沟通,希望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方式。

        “我当时看过的博客,都是孩子英语成绩很好的家长写的我在网上向他们请教,他们也都特别愿意分享,告诉我有效的解决办法,对我们的英语学习帮助非常大。”在被问及到底看了多少篇博客的时候,赵超想了又想,摇摇头表示,太多了,实在记不起来了,五六十总有。

        最终,赵超摸索出一条外教为主、中教为辅的交际式学习英语的道路。

        好成绩和好方法的背后

        是正确的学习理念

        合适的学习方法必须建立在正确的学习理念之上,理念如果错误就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能成其深,无法行其远。正因为赵超有着对英语学习的正确见解,才在学习的规划上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为了考试去学习英语,是很难学好语言的,就目前的学习大环境来看,很多学生和家长的目的性很强,学习英语和参加英语考试的目的纯粹,就是为了出国留学,所以哪种方法分高,就选择哪种方法;哪种考试更便于出国,就选择哪种考试,这是不可取的。

        “现在很多人一提起出国就说你是学雅思还是学托福,好像是学习两种不同的语言,这是很大的误区。其实雅思和托福都是英语能力测试,如果英语能力足够,测试的分数关联性非常强,是可以转换的。”赵超认为,现在家长的第一个误区,就是将雅思和托福考试割裂开来,纯粹为了一种考试学习英语,而学习雅思、托福变成固定的套路,刷不同的真题,而不是去做能力的提升。所以,最后想要有一个好的分数也是非常困难的。

        对于赵超而言,雅思和托福存在的意义不是出国必须的语言成绩,而是检验孩子英语水平的语言能力测试,他认为,这两种考试,可以很好的测试孩子的英语程度,以便进行下一步的学习规划,这也是为什么赵冠翔在10岁就参加雅思考试的原因。

        “当时让冠翔报考雅思,其实就是想看看在英语能力上,到底处于哪个层次。虽然他在国内参加许多比赛,也拿到很好的成绩,但英语毕竟不是母语,只有母语国家的语言考试,才能准确地测出他的水平。”就是抱着这样的观点,在考出6.5分后,赵冠翔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在13岁时又参加了雅思考试,并获得8分的好成绩。“雅思考试是十分有效的英语检测方式,可以准确地衡量不同时期的英语水平,在不同时期多次参加,也是有必要的。”赵超表示,再次参加雅思考试的目的相同,仍是为了测评现阶段的语言等级,以便下一步的学习规划。

        “除此之外,不论是从听力、口语,还是词汇,雅思考试贴近生活,范围涵盖历史、科学、教育、商业、艺术等方方面面,与日常学习联系紧密,实用性强。孩子考试时的年龄还是比较小的,托福考试过于学术,经常出现不能通过上下文进行理解的词汇,需要背诵大量生僻单词,备考时也不容易提起孩子的兴趣。”赵超说。

        选择雅思的另一个原因,则归结于其考试方式。托福考试只能参加机考,而雅思考试除了选择机考外,还能参加纸笔考试。“冠翔第一次参加雅思考试时的年龄较小,还不太会打字,一个个字母敲键盘,速度实在是太慢了,太费时,所以就直接选择雅思考试了。”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稳扎稳打,自然而然地让英语能力达到相应的程度,才能应对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赵超绞尽脑汁、煞费苦心,而赵冠翔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父亲的付出。六年级时,赵冠翔参加了英国文化协会的奖学金考试,在获得全额奖学金后,前往英国留学,成为名副其实的低龄留学生。

        采访摘录

        Q=《留学》记者

        A=赵超

        Q:请您给其他家长在英语教育上提一些建议?

        A: 第一,用交际式英语教学方法去学习新概念。新概念英语是一套非常好的学习语法的书,在交流当中听音、复述,锻炼口语,让表达准确,语法正确。孩子之所以获得两个全国冠军、两个全国亚军、一个季军,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他的语法过关,很少有语法错误。

        第二,要多上外教课程。语言学习需要环境,需要实践的地方,在国内需要给孩子搭建语言环境,让孩子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第三,多进行听与读的练习。看美剧、看电影,都是搭建语言环境的方法,但听有声读物要比看美剧效率高很多,因为视频会将更多的注意力吸引到画面上,声音的影响减弱。为了减少画面的吸引力,将注意力转移到听上,有声读物就是很好的方式。同时,启蒙阶段,朗读非常重要,要将听读结合,尤其是出声地读。

        第四,做题。英语的学习需要应试,做题是对语法学习的巩固,可以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