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专栏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决定孩子命运的不是成绩 是你的选择

    特约撰稿人_孙丽 编辑_罗布泊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中、高考过后,许多家长在焦灼的等待成绩的同时,又陷入了另一种担忧—孩子的出路问题。许多家长向我咨询,是否要选择出国这条路。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可以简单的用“是”或“否”就可以回答的问题。

        在国外读书有很明显的优势,课程设置的丰富性保证了孩子们特长的发挥,宽松的环境替他们抛弃了不必要的压力,多彩的社会活动和多元的异域文化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增强了实践的能力……但在国内求学也有其不可否认的优点,认同的环境、家长的陪伴和熟悉的教学方式等。没有人能给出每个家庭确切的回答,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判断。

        从2007年起,我开始从事国际教育领域的工作,到现在10余年了。这期间,我走访考察了百余所中国和美国的高中及大学,接触了上千名留学生和家长。这几年国际教育大热,许多中国家庭纷纷要为孩子选择“高配”的国际教育路线,低龄留学趋势也愈加明显。作为一位在国际教育行业浸润多年的资深从业者和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我认为有以下问题需要考虑。

        要留学

        先明确目的

        家长要清楚地知道送孩子出国留学的目的何在,是出国更有利于孩子自身的发展,还是仅仅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拼娃”。

        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出国,是为了让孩子得以在一种更广阔的世界中成长,最后不论是学业还是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我们乐见其成的一种结果。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社会中,许多孩子从小就承载了大人们过多的期望和比较的目光。他们的成长道路被物化,附加了不该有的计算和攀比。有的孩子明明在国内的学校发展得很好,家长却想方设法要把孩子送到完全陌生的海外学校,无视孩子的意愿,这是不可取的。所以该不该送孩子出国留学,应该出于家长对孩子人生发展负责任的角度考虑,而不应该出于自身虚荣心的满足和对某些遗憾的变相补偿。

        出国学习

        真的适合自己的孩子吗?

        家长需要认真评估孩子是否适合到国外进行学习生活。

        国外的教育相对于国内确实氛围更自由、课程设置更丰富,可以满足孩子们多方面发展的需求。但也正是因为所谓的“自由”,更要求他们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以及一定的自我约束和管理能力,才能做到不沉溺于玩乐的同时学有所得,不泯然于众人。

        此外,由于国内外的生活、教育环境存在很大差异,孩子们刚到国外的时候也容易出现一些消沉、低落、放不开的负面情绪,尤其是出国读高中的孩子们,更小的年龄导致他们还不能很好的照顾自己,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到了国外很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许多家长过度美好地想象了接纳留学生的寄宿家庭,他们认为孩子住在寄宿家庭里可以更好地融入外国生活习惯和文化氛围,殊不知,这其中也存在许多隐患。   

        孩子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就要直面巨大的文化差异,失去了熟悉的社会交往信号,心理上会产生深度焦虑,又因为没有熟知的人或事物在身边,这种焦虑得不到排解,最后不仅生活受到了影响,而且学业也不能很好的完成,这种例子在我的所见中不在少数。

        砸锅卖铁去留学

        不一定会有好结果

        最后,还要向内体察自身家庭的财务状况和生活需求。

        很多中国家长不惜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条件,殊不知,有时候勉力供孩子出国也会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适得其反。

        多年参与留学工作的经历,让我看到过一些极端的例子,有的家长为了把孩子送出国,不惜卖掉家里的房子,只希望孩子可以接受更加国际化的教育,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但这种殷切期望在家长一次次不自觉的过分关心中变成了孩子无法排解的巨大压力,使得孩子最后不光没能顺利毕业,心理上也变得有些抑郁。

        在国外留学,真正的意义是什么?也许答案并不是“我接受了比国内更优质的教育”,不是“我见识到了多元的文化,认识了很多国外的朋友”,而是“我觉得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变化。我学会了用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学会了不轻易评价别人,尊重每一个个体,看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变得勤劳和勇敢,学会了如何面对陌生和孤独;我开始相信梦想和坚持的力量”。

        作为一个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和一位母亲,我希望家长可以慎之又慎地去考察、考虑。成绩只是参考,真正会影响孩子一生的是在他们人生路上做出的每个选择,家长作为陪伴、引导孩子成长的人应该保持远见和理智,尽可能地帮助孩子规划一条适合他们的人生路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