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海外留学安全服务 为留学生安全筑起防火墙

    —专访美国Paladin Patrol安保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Mario

    记者_孟蕾 编辑_李不二 供图_杜亚娜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2008年,华人Mario成立上海茂畅咨询管理公司,为海上商务纠纷提供解决方案和调解平台,比如商船的船员被当地海盗劫持,咨询公司起到中间协调的作用,直到双方达成一致,这属于后端服务。但一次经历,让Mario有了整体企业定位的改变。在印度尼西亚的一起船员被绑架案件的商务谈判中,Mario等一行人乘坐当地的独木舟前往小岛与海盗进行沟通,但未达成一致。当地环境恶劣,生存条件差,谈判的失利使船员更遭罪。Mario一行人沉默不语,返程的路上,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从那以后,Mario开始着手公司转型,由咨询公司转为安保企业,海上商务纠纷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被动谈判变为主动解决。

        2013年Mario在香港注册深港海事安保公司,主营海事商务安保服务,区域涉及包括索马里在内的整个印度洋,东至马来西亚巴生港西到索马里,北至埃及南到肯尼亚、南非,为往返行驶的商船提供武装安保服务。秉承企业落地、本土化的理念,Mario一贯先让企业在当地扎根,再反过来提供服务。

        2015年,深港海事全资收购伊拉克门神安保公司(编号139),成为中国第一家位于伊拉克的安保公司。同年, Mario又全资收购美国加州安保公司Paladin Patrol。Paladin Patrol是美国一家老牌的商务安保企业,从1988年开始提供安保服务,在美国当地久负盛名。现以中国留学生分布最多的加州为依托,开展留学安保服务。目前,安保服务已辐射到纽约州和德州等中国留学生居多的地区,为学生提供行前安全培训、日常护卫等服务。

        留学安全惹人揪心

        留学生可寻求“骑士”护卫

        随着留学安全问题愈加严重且更为棘手,主要提供商务安保的Paladin Patrol新增了留学安全项目—留学骑士。

        近年来,随着在海外中国留学生的人数持续增加,以及几个主要的留学目的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中国留学生安全问题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失踪、绑架、遇害、枪击、抢劫,每一则新闻都冲击着留学生和家长们的神经。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经由媒体公开报道的留学生海外安全事件已有30余起,其中抢劫、故意杀害、性侵等恶性事件偏多,占比超四成。而从事发地看,留美中国学生出事人数最多。从年龄来看,近六成受害者为低龄留学生,大都22岁以下,其中19岁至21岁的大学新生受伤害最多。从性别来看,海外女留学生出现安全问题占比达45%,女性成为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尽管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遇到不测仍属小概率事件,但是对于每一个学生和家庭来说,哪怕再小的几率,一旦不幸碰上都是百分之百的损失。

        “从去年开始着手准备留学生安全的项目,主要原因是我们看到留学生遇险事件频发。”Mario说留学安全是美国安保公司Paladin Patrol新增加的一个服务类别,是在原有服务基础上的品牌细化,Paladin Patrol所拥有的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周到服务和快速响应、优质器械用具、严格的管理、协调和监督机制等一系列成熟化的安保服务都将应用于留学生群体,为他们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留学环境。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换一个角度看,孩子也是企业的未来和潜在客户。”Mario说Paladin Patrol从一个专业的商务安保公司拓展到留学安保,还有一个长远的打算,那就是品牌意识早期植入。在未来的10年、30年甚至50年,在接受良好的教育之后很多留学生会成为企业的高管,掌握整个服务市场的主导权。Paladin Patrol从早期就与这些未来的企业领袖建立起长久而稳定的联系,通过潜移默化的服务耕耘,等他们将来选择安保公司时,Paladin Patrol的安保品牌较同行会更容易得到认可,业务量得到长足增长。

        安保服务历来昂贵

        Paladin Patrol欲将其平民化

        在人们的印象中,安保服务有些陌生也有些昂贵。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美国大选年,每位总统候选人要花费高达1800万美元的安保费,每人每天费用多达5万美元,用于全方位贴身护卫,安保实属“烧钱”;华为2016年海外人工安保费用大概是1000多万美元,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家中资企业一年的海外安保费用大约在20亿美元左右,这些商业巨头在安保服务上也是一掷千金。就个人来说,雇佣私人保镖一年也要花费百万人民币。

        Paladin Patrol安保公司的“留学骑士”项目也为留学家庭考虑到了成本的问题。“留学骑士”项目通过“共享安保服务”来降低成本,由传统的一对一安保变为一对三甚至一对多,以此分散成本,实现民生安保。

        “留学骑士”项目涉及五大模块,其中包括出行前安全培训、日常护卫、心理辅导、紧急救援、24小时咨询和应急响应。

        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留学骑士”最大特点就是快捷,在留学生遭遇到危险情形时,留学骑士会紧急出动,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赶到学生身边,将危险化解到初始阶段。

        “因为大多数留学生活动的范围比较固定,方便安保定点,所以服务也相对迅速。”Mario解释说活动范围越集中,安保服务的出动也就越迅速。众所周知,在处理危险情形时,时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争取到了最佳的救援时间,就在保障留学生的人身安全方面获得了主动权。为此,留学骑士建立了快速的响应机制,并通过高科技装备和现代化技术的助力,在救援时间上争分夺秒。

        出行、游学护卫服务

        流量包式购买更有效

        日常出行护卫服务是留学骑士项目的核心内容,主要在留学生外出购物、参加活动、假日出游等过程中提供安全护卫,保证他们安全往返,这也是保障留学生人身安全最为有效的方法。但日常出行护卫服务并不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活动,安保人员在到达目的地后就近等待,待留学生办理完相关事宜,随同学生一起返回。“留学骑士”均是训练有素的安保人员,获有持械资质和相关证书,对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并配有相应的心理专家、翻译等。

        日常出行护卫提供一年200小时的服务数量,以类似于手机流量包的形式购买,以累计扣除单次活动用时的形式计算服务数量,数量用尽还可以购买加油包,补充服务时间。

        Mario跟《留学》谈到一个案例,购买日常出行护卫服务的学生张某是美国某高校大三的学生,由于实验多,有较大的工作量,所以只能在晚上回住处。晚间路上行人较少,实验室和住处距离较远,而且需要经过一个已经发生数起抢劫事件的公园,为保证安全,张某和他的父母找到了“留学骑士”。留学骑士接受预约后,分析周边环境情况,在服务前做好充足准备,包括准备车辆在内。服务前预先联系张某,服务过程中,留学骑士严格按照服务流程,出示相关证件表明身份,护送张某到住处并告知监护人以免其担心。这次服务,留学骑士从接受预约到结束服务总共用时两个小时,从服务数量中扣除,剩余服务时间可供张某以后使用。

        此外,游学护卫也正成为留学骑士项目的新兴内容,为现下时兴的游学项目提供护卫服务。前不久,一群中国留学生相约至学校周边的山地野营,并提前预约了留学骑士服务。工作人员根据野营地区的情况,专门设计野外活动的预案,准备急救药品和装备,并同学生一道出发,负责全程安保工作。

        留学骑士项目还为安全护卫提供有效支撑和补充,主要包括提供安全方面的内容与情报、24小时人工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留学生安全防护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根据最新情报信息分析,留学骑士项目定期为学生提供其所在地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安全资讯,对风险进行有效规避和警示。例如,未来的几个月内可能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哪些区域绑架事件高发,及时限制学生前往。哪些街道存在爆炸风险,提醒学生减少出行。同时,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向留学生实时更新、推送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新闻。

        “留学骑士项目为学生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安保服务,还有背后的支持团队。设立24小时应急响应调度中心,配置可供调配和随时待命的安保人员,以及全天候应急电话和投诉建议。”Mario告诉《留学》,留学骑士项目旨在为留学生提供海外安全一站式服务,持续关注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活和学习。

        目前,留学骑士项目的服务花销在一万多美金,在美国可能只给孩子买一辆普通的二手车,却可以让无形的危险得到有效控制和规避。

        安全知识培训很有必要

        关键是如何尽快脱身

        “安全知识培训会教给你一些常识,这是必要的。对于大部分情况来说,安全实际就是一个常识问题。”Mario说生活、学习在外,首先要对所处的环境有常识性判断,哪里有潜在的危险,怎么发现危险,这些判断主要来自于安全知识的培训。

        出行前安全培训服务是留学骑士的基础和必备内容,其包括强化班与集训班(夏令营)两种,主要以授课形式进行。其中,强化班的课程内容为6—8个小时,让学生全面了解国外生活的各种技能与遇险时的处置。集训班则采用全封闭式的集训营形式,类似于夏令营。通过数天集中封闭式培训,快速了解国外生活场景,并通过演练,掌握避险、急救等基本意识和技能。

        安全知识培训的授课老师基本上都是Paladin Patrol拥有五年从业经验的安保队长,因为安保本身就是经验学,很多危险意识和应对策略都是通过多年实践得出的。在安全领域,对于安保人员经验的要求取决于服务地区的危险程度。世界范围内,美国属于中等安全系数的国家。对于有安全意识的成年人来说,应该没有太大危险。但随着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初高中生前去留学的人数增多,行前安全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培训虽是必要的,但不能解决问题。遇到危险时,最有用的就一个字,跑,尽快脱身。跑得越快,越有可能脱离危险。”在Mario看来,降低危险最基本的概念第一个是要有敏锐的嗅觉,及时发现危险,这个可以通过培训获得。第二个就是跑,第一时间离开现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出击、搏斗、还击都会给学生带来伤害甚至使情况恶化,所以要学会“明哲保身”。

        抽文:其实安保服务并不神秘,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它还是个传统行业,原发于古代的镖局。中国长期处于和平时期,可能大家对此比较陌生。

        培训虽是必要的,但不能解决问题。遇到危险时,最有用的就一个字,跑,尽快脱身。跑得越快,越有可能脱离危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